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高考频道 >> 报考指南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关注落榜生:高考失利 路还要继续
文章来源:内蒙古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9

  对于今年高考失利的学生来说,现在正处在迷茫期。每年的这个时候,那些完成华丽转身的优胜者往往会迎来诸多掌声和关怀,殊不知,那些高考失利的学生更应得到人们的关注。他们将何去何从呢?

  放下悲哀,选择复读

  “本来以为今年的高考最差也能上三本,可是成绩下来后才刚上专科线。刚查完成绩后真想大哭一场,可后来再想想,难过有什么用啊,也改变不了没考好的现实。”杨杰就读于集宁一中,今年在高考中发挥失常,刚开始成绩出来时,看到一些平时学习成绩还不如他好的同学都考上了大学,他心里很不平衡。但现在他已经有了自己的打算——复读。“我还是不甘心,毕竟自己的实力不应该只考这么多,所以想再好好奋斗一年。”因为不服,杨杰决定再给自己一次机会,来年再考。

  先打工,再走创业路

  同样遭遇高考失利的王伟哲告诉记者,落榜是他意料中的事,但是伤心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所以现在他已经开始打算未来了。“我想先打工一段时间,获得一些社会经验,同时筹备一定的资金,然后自己创业。”

  王伟哲说他很崇拜“打工皇帝”唐骏,还有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尔顿,他们都是创业之星,“其实人生路不只读书这一条,他们的成功告诉我,只要肯付出,抓住机遇,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虽然创业路会走得很艰难,但我还小,我相信‘爱拼总会赢’。”说着,王伟哲乐观地做了个胜利的手势。

  选择高职,学一门技术

  小丁是呼和浩特市十八中的一名理科毕业生,高考成绩刚上400分,他的选择是填报一所高职院校,选择一门像汽修等技术性强的专业来学习。别看小丁年纪小,想得却很周全:“现在大学本科生、研究生都这么难找工作,而技术人员却还是比较短缺。我就是在报志愿前研究好了这种形势,所以想学一门紧俏的技术,为以后的就业打基础。”

  另一种选择

  “如果按我这个成绩也可以上一所大专学校,但毕业后的工作问题肯定也是个麻烦事。与其这样,还不如另找出路呢。”呼和浩特市三十五中的小倩对高考成绩并不那么在乎,平时成绩一般的她已为自己规划好未来。“当兵是我从小的梦想,现在该到我选择的时候了,试着说服父母让我去报名参军吧。”

  记者感言:上大学并不是人生的唯一出路。高考失利也许会带来一段时间的痛苦,可是痛苦过后生活还是要继续的。高考虽然是人生重要的转折点,但它并不是改变命运的唯一机会,未来还会有很多机遇,只要把握住就会有成功的一天。值得欣慰的是,现在的学生并没有我们想得那么脆弱,他们都能够勇敢地面对失利,然后为自己另选出路,看到他们乐观向上,我们也就可以放心了。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普通文章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普通文章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普通文章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普通文章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 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 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 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 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 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 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 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 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 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