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高考频道 >> 高考资讯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四川明年高考拟实行网上阅卷
文章来源:华西都市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25

 

    四川省拟将首次实行网上阅卷后,网上阅卷将给高三考生们带来那些变化?学生们该如何应对网上阅卷?记者就此采访一些多年参与阅卷的高中老师,他们认为,高考网上阅卷势在必行。

    另据教育部消息,截至2009年,全国除山西、内蒙、四川未采用网上阅卷外,已有28个省区市采用高考网上阅卷。

    怎样实施?具体方案正在论证

    2010年,就曾传出消息说,四川省当年将实行高考作文网上阅卷。但后经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澄清说,由于四川边远地区和地震灾区网上阅卷条件暂不具备,四川2010年不纳入高考网上阅卷。

    2010年,四川省虽未进行网上阅卷,但成都不少学校已经在做相关准备,配备了网上阅卷的设备和系统,准备逐步让老师、学生适应。

    四川高考的所有的学科是否都会进行网上阅卷?还是仅有部分学科尝试网上阅卷?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士表示,具体方案正在论证当中。

    据成都市教育部门消息,2011级“一诊”考试将于明年2011年1月10日—11日进行。届时将设计各学科答题卡,以适应2011年四川省高考网上阅卷的要求。

    有啥好处?节省时间减少误差

    网上阅卷对考生和老师有什么好处呢?成都七中、盐道街中学的一些老师们认为,网上阅卷不仅节省时间,更重要的是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误差。因为在网上阅卷的过程中,一份考卷上的每道题目至少会经过两位老师的独立评阅,如果批改的分数相差过大,电脑就会自动将结果传送到评卷组负责人处提示核查,而最后的总分也会由电脑来相加得到,这就大大减少了出现误差的可能。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士说,网上阅卷后,利用先进的数据挖掘技术,教育部门可以清楚地了解到,不同地区成千上万的高考考生,他们哪些题得分高,哪道题得分低,在进行定性定量的统计分析后,就可以准确把握不同科目的“难点”,再有针对性地制定并实施相应的措施来改进教学效果,这可以改变过去完全依靠老师的经验局面。

    流程咋弄?先对试卷扫描录入

    过去,四川的阅卷老师都是对着堆积如山的纸质试卷挥汗如雨,现在他们面前只有一台电脑就可以阅卷了。根据全国之前实行了网上阅卷的省市区的执行情况来看,高考网上阅卷大致流程如下:试卷抵达阅卷场后,由工作人员用扫描设备对试卷进行扫描。试卷一张一张放入扫描仪后,答题卡上的内容便会呈现在电脑上。

    试卷扫描录入电脑后,选择题部分由电脑直接评出成绩,非选择题部分先切割成答题图片,再传输给相应的阅卷老师。每位阅卷老师只需点击鼠标和敲打键盘就可以进行阅卷、打分数。

    以往,评卷场还有不少工作人员进行最后的统分、登分环节,而由于实行网上阅卷后,一般由电脑直接完成这些工作。据悉,网上阅卷的效率是人工阅卷的5倍以上。

    如何应对?答题习惯早点规范

    参加过多次阅卷的盐道街中学蒋茂老师表示,高考网上阅卷势在必行。蒋老师说,“为应对高考网上阅卷,学校老师可主要针对阅卷的规则向学生说明,让学生培养好的答题习惯。首先一定要书写规范,答题的时候如果不写规范,扫描仪很可能就看不清你写的是什么。二就是要在规定范围内作答,不能超答题区域,如果不小心把一题的答案写到第二题了,阅卷时只看得到答案,这样就会造成丢分损失。第三就是用蓝黑色的笔,最好用0.5mm签字笔,不用钢笔,钢笔是水性的,容易浸下去,影响了背面的答题内容。”

    据他了解,省招生考试院已经引进了相关设备,正在紧锣密鼓做有关网上阅卷的准备工作。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普通文章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普通文章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普通文章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普通文章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 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 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 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 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 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 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 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 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 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