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国际教育 >> 国际教育前沿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追踪教育公平:英国教育促进社会流动30年未见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3

最近一段时间,英国关于“贫富差距对教育影响”的讨论频繁见诸报端,本期我们编译了一组文章,追踪这一有关教育公平的热点。

 

英国教育促进社会流动30年未见效?

  ■李茂林 胡乐乐 高靓 编译

  近日,英国《泰晤士报》、《卫报》等主要媒体纷纷将焦点对准教育慈善机构萨顿信托基金会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该报告称,英国社会流动性30年来未见进步,聪明的穷人孩子还是比不过能力不及的富裕子弟。无独有偶,此前英国约瑟夫·朗特里基金会发起的研究及英国教育标准委员会公布的2006-2007学年总督学报告也有着类似的结论。英国社会关于教育公平的讨论再掀热潮。

 

  “成”与“败”贫富家庭儿童7岁分化

  英国萨顿信托基金会进行的调查发现,孩子的学业与父母的收入关系紧密,聪明的穷人家庭孩子到7岁时就被成绩较差的富裕子弟超过。

  调查说,孩子的学业很难突破社会贫富差距,社会流动没有任何改进。3岁时被视为聪明的穷人家庭的孩子,到5岁的发展测试时就开始落后,到7岁时则被富裕家庭子弟超过。英国44%的大学学位获得者来自占总人口20%的最富裕家庭,只有10%的大学生来自占总人口20%的最贫穷家庭。

  调查还发现,与1958年出生的人相比,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人与父辈之间的代际收入流动出现大幅下滑。代际收入流动指的是下一代收入超过父辈的情形。

  萨顿信托基金会主席彼得·兰普说:“与其他国家相比,英国的社会流动性一直排名靠后,这令人遗憾。”这一调查结果再次为英国反对党批评工党政府的教育改革计划失败提供了依据。

 

  “放”与“管”家庭作业暴露社会差距

 

  前不久,由在英国颇具影响的社会政策研究机构约瑟夫·朗特里基金会发起的“贫困对教育的影响”调查显示,虽然许多家庭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儿童在物质生活方面并不匮乏,但是从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值及给予的支持上来看,这些儿童仍然处于一种“贫困”状态。

  研究对两所小学进行了对比。一所学校位于大学城中,大多数学生为中产阶级家庭子女,在报告中被称为“河边小学”。另一所学校被称作“谷镇小学”,是一所城市贫困学校,72%的学生领取免费校餐,并且有不少学生来自难民家庭。调查发现,英国的公立学校中,贫富家庭学生完成作业的经历截然不同。

  调查显示,1/5的谷镇小学学生在做作业时,根本得不到家长的帮助。即使父母提供帮助,也只是短短几分钟而已,比如指出数学题中一目了然的错误。谷镇小学的学生大多数住在拥挤的平房里,他们的卧室同时也是起居室。他们每天都被“烟味、噪音、咒骂声、响亮的音响和吵闹的电视节目”搞得心烦意乱。

  调查发现,该校有15%的学生在家从来没看过书,25%的学生每天看电视的时间超过4小时。很多学生到了深夜还流连在电视机前,致使第二天上课时哈欠连连。

  在河边小学却是另一番景象:家长对孩子看电视节目的时间都作出了详细安排,几乎每个学生都拥有良好的学习环境,他们从这种环境中受益匪浅。他们通过独立自主的阅读、思考,建立起自信。有1/3的学生认为在做作业时能够得到家长的悉心指导,甚至认为家长对自己的作业“过于热心”。

  谷镇小学的校长曾经邀请学生家长参加会议,共同协商如何在家中让孩子多读书学习。令人尴尬的是,只有三位家长出席,其中一位家长出席的理由是“自己不会读书写字,希望孩子不要像自己一样”。

  像谷镇小学这样的情况并不是特例,约瑟夫·朗特里基金会的系列报告称,许多贫困学生表示他们在学校有一种“被挟持”的感觉,而在家做作业时又很少能够得到父母的帮助。大多数来自贫困家庭的儿童,都有过极不愉快的学校生活和学习经历。

  虽然一些学校通过开设课后的“作业俱乐部”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但报告认为,单纯地延长学习时间,而不给予学生更多关照,将于事无补。

  “穷”与“富”儿童感知与成人不同

 

  他们都有MP3播放器、游戏机,都穿着时髦,都担心回家路上的危险,对“有钱人”都有着类似的不屑一顾。这些看似同质的同龄人群体,背后却隐藏着巨大的差距——当私立学校的学生将空闲时间用来提高音乐修养、参加体育比赛,或加入科技小组时,公立学校的学生却乐于在大街上闲逛。


  近日,英国拉夫堡大学公布了一项对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学生进行的研究结果。该研究通过学生自述,了解他们对自己和他人处境的不同看法。


  关于穷与富

 

  调查显示,两校的学生都不把自己看成是贫穷或富有的人。相反,所有的学生都声称自己来自一般社会背景的家庭。私立学校的一名女生说:“我们住在一个很大、很漂亮的房子里,但是我并不认为自己比别人优越很多。”


  两类学校的学生都习惯用一元的、极端的方式看待“富裕”和“贫穷”这两个词语。他们通常认为,乞丐和非洲的饥饿儿童代表着贫穷,使用金子做的水龙头和出行有车队跟随的人才是富裕。


  他们对“富有”或“高贵”还有着更多复杂的感知。私立学校的学生认为富有者的特征可以从他们的服饰品牌中看出。相反,公立学校的学生将“富有”等同于“势利”。他们认为,私立学校的学生非常势利、缺少朋友。


  关于学校和课外生活


  公立学校的学生倾向于将学校看成是一个强行控制人、充满纪律和限制人身自由的地方。许多家庭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儿童表示,他们讨厌上课,经常会因为在课堂上不知道该做什么而被老师训斥,他们觉得放学后还留在学校的学生,一定是“苦读书”的人。


  私立学校学生的生活完全处于正规的教育范围之内。学生倾向于将学校教育看作以后实现人生目标的一种途径,除了正规的课程之外,他们都参加了学校开设的多种多样的课外活动。


  公立学校也有一些课外活动,但学生都将这些活动看成是课堂的延续。他们将自己的空闲时间用来和朋友在大街上闲逛,或者玩游戏。通常,他们喜欢有趣的、天真的游戏,如捉迷藏或者追人游戏。对公立学校的学生而言,公共空间非常重要,这使他们能够和朋友聚到一起玩耍,而在学校和家中一般没有他们自己的空间。


  关于安全和危险


  许多公立学校的学生提到害怕受到毒品和犯罪团伙的伤害。一个女孩将她的志向界定为“不要毁了你的人生”。


  私立学校的学生同样害怕受到这些伤害。他们这种心理更多是受父母的影响,因为很多私立学校的学生家长一直担心孩子会遭到攻击或者抢劫。


  拉夫堡大学研究者的结论是,孩子们对“富有”和“贫穷”更多的是一种敌对性的认识,他们对不同社会背景的人非常缺乏了解。学校的公民教育不力,是导致他们这种偏狭观念的主要原因。


  主持这项研究的莉斯·萨顿说:“孩子们都知道社会中存在着不平等,但是他们并不能理解这对他们个人而言意味着什么。”

 

  英国儿童、学校与家庭部大臣鲍尔斯: 我们必须帮助失败的五分之一

 

  面对“工党过去10年的政策没能缩小贫富差距对教育影响”的指责,英国儿童、学校与家庭部(DCSF)大臣埃德·鲍尔斯表示,政府还需更大努力才能帮助占总数1/5的“不能有效学习”的学生。

  致信教师鼓舞士气

  事实上,早在开学之际,鲍尔斯就已将当前教育工作的任务设定在“帮助贫困家庭儿童提高学习成绩”上。他在一封致全体校长的信中说:“政府现在重点关注学生的读写算技能,主张在课堂上采取个性化的教育方式,并且采用各种严格措施改善学生的不良行为。”

  鲍尔斯说:“留意教育现状,我们就会发现,现在还有1/5的学生在学校不能很好地学习。”这就意味着各级教育工作者还需要通力合作,以帮助这20%的“底层”学生“爬坡”。

  颁布“儿童计划”

  鲍尔斯一再强调,他的政策绝不是简单延续前任。他不单单关注教育,与年轻人生活相关的各个方面,包括健康、体育、儿童贫困、社会服务、社会犯罪问题等,都是他的职责。

  鲍尔斯相信,采用一种多渠道的方式是提高贫困学生教育质量的关键。他指出,英国许多贫困家庭学生不能从父母那里得到必要的学习支持,他们得不到父母的鼓励,在家中吃不好饭,也没有人鼓励他们参加体育锻炼。鲍尔斯说:“这些都影响了孩子学习能力的培养。平均而言,这些孩子在学校的时间只占他们自己总时间的14%,我们必须对这些孩子在校外的情况给予更多关注。”

  为此,英国政府从9月开始筹划并于近日颁布了“儿童计划”(theChildren'sPlan),准备在学校和儿童社会服务机构之间建立一种更密切的合作关系。

  支持考试态度坚决

  鲍尔斯对考试的态度相当坚定。他坚决驳斥那些认为“现在的教育体制正在通过‘填鸭式’教学的方式使教育越来越狭窄”的看法。他说:“作为一名家长,我不会因为支持考试而感到抱歉。相反,我很在乎考试成绩。”

  为了缩小体现在学生成绩上的社会差距,英国正在修改中小学课程教学目标。改革要求所有中小学重新设定本校的教学目标。新目标将综合考虑英语和数学成绩,着力确保所有学生的成绩都能提高。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