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2009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 民办高校动态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民办高校问题调查:欺骗依然在继续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30

昨天我们给大家讲述了北京一千三百六十个民办高校学生的遭遇。2004年,他们报考了北京一所叫京桥大学的民办高校,结果不仅成为学校各种债务纠纷的牺牲品,而且还差点被校方整体转卖。那么,这些学生当初是怎么选择这所学校的呢?许多学生向记者出示了一张京桥大学专为2004年招生 制作的光盘,他们就是通过这部宣传片最先认识京桥大学的。 

  虚假的招生宣传

  伴随着不知在哪拍摄的优美的校园,光盘里的解说词格外诱人:“京桥大学始终以美国的麻省理工大学、中国的清华大学为榜样,立志为祖国培育出更多、更优秀的复合型理工类高科技人才……”

  家住沈阳的小云,高考结束后,在当地的一个民办高校招生会上第一次听说了京桥大学。她说是漂亮的招生简章最终让她决定选择这所京桥大学:“说京桥是民办高校的鼻祖,是最早的,夸得可好了,简章上写得特别漂亮。”

  京桥大学的招生简章和所有的宣传资料的确都写得让人怦然心动。它说,学校设在北京,在“亚洲最大的教育基地”东方大学城内,环境得天独厚,各种设施一应俱全。但是学生们入学的时候才发现,学校不在北京,不在东方大学城,而是在河北涿州一个居民小区里。除硬件设施外,学生们最看重的师资也和当初宣传的大相径庭。

  连校长都没见过的名师、名教

  招生光盘是这样介绍京桥大学的师资力量的:“京桥大学拥有一只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著名高等学府的教授、专家、研究员、导师,80%以上具有副教授以上的职称,另有中国博士后联合会海外留学归来者加盟学校的管理和教学。”

  法律系学生小莲说,当初选择京桥,很大程度就是冲着这些老师来的。但是,事实上直到今天,小莲他们也没有见过这些教授中的任何一位。不仅学生没见过这些老师,就连京桥大学分管教学的原副校长周其庚也说,招生简章上的所有外教、名师,他一个也没见过。

  记者拿着京桥大学2004年招生简章询问周校长:这上面有很多教授的照片,包括有外教的。您在这儿当校长的时候,见到过这些人吗?

  周其庚回答:没有,根本没有。这个照片怎么来的,我也不知道。

  记者问:您在当校长的时候,他们都没有来教过课?

  周其庚回答:没有,根本没有。

  这些外教、名师究竟是不是京桥大学的特聘教授?按照招生简章上的介绍,记者辗转找到了其中一位——原北京农业大学教授孟宪珍。孟教授告诉记者:“我从没有跟京桥大学签订过到廊坊的这个东方大学城去教课的协约,也从来都不知道大学城在什么地方,不可能去教课,更不知道这个学校还在涿州。”

  子虚乌有的招生专业

  京桥大学原副校长周其庚说,京桥大学的招生简章是途锦集团专门请人编写的,这份招生简章上,子虚乌有、张冠李戴、夸大其词的地方比比皆是。比如医学专业,按照国家规定,京桥大学根本就没有开设医学专业的资格,可招生简章上却醒目地列出有医学院,结果几十个学生前来报名,给周其庚他们带来很大的被动。而且在招生简章上还有些专业的课程设置也莫名其妙,周其庚告诉记者:“招生简章上有些课程设置也和事实不准。比如上面写着有的专业可以开俄语课,一些东北的考生因为中学就学俄语,于是就冲着可以开俄语课来了。实际上这个专业根本没有俄语课。连北京市都根本没有这个考试项目,不能考试,怎么办?不知道当时编招生简章的人是什么想法。”

  骗人的就业承诺

  学生们还说,京桥大学招生的时候,招生老师曾给每个人发了一份就业责任书,承诺拿到学历证书后给他们在北京安排工作,甚至还保证说如果学生毕业一年后学校没能安排工作,就退还学生所有的学费。在京桥大学的招生简章上,记者看到这样的字眼:学校和中国国际环保集团签订了20年用人协议,凭中国国际环保集团的证书可在全国环保系统就业。记者通过各种途径都没有找到这个叫“中国国际环保集团”的机构,国家环保总局人事司副司长吴国增向记者证实说:“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件事,我个人也不知道有这个机构,各地的环保系统是根据其用人需要来招收应届毕业生的,不会也不可能根据某一机构的证书就来接收毕业生。”

  虚假宣传,很多民办高校的通病

  京桥大学原副校长周其庚说,京桥大学虚假宣传的问题,其实是很多民办大学的通病:“不单是京桥大学,类似民办大学都是通病,虚假宣传很多。”

  一位多年从事民办教育的业内人士在看了京桥大学的招生简章后说,这份招生简章暴露出来的问题非常典型。他总结了部分民办高校常常在文凭、就业、师资三大问题上设置的三大招生陷阱:

  陷阱一:在文凭性质上含糊其辞。一些只有考试培训或者专科教育资格的学校谎称自己能招大学本科甚至硕士,例如根本不具备发放国家承认学历的京桥大学在招生简章中声称,有研究生院,能培养12个专业方向的硕士研究生。除此之外,一些民办高校还常常将自考助学、证书培训和学历教育混为一谈。一些民办高校常常标称,某专业发证院校是清华、北大等名牌大学,其实这些名牌大学只是为这些民办高校参加高自考的考生颁发某一门单科的结业考试合格证书,并非大学毕业证。

  陷阱二:在就业问题上作出一些不切实际的承诺,例如“保证100%高薪就业”、“保证在北京安排工作”。业内人士说:“为了吸引学生,什么都敢承诺,什么责任书都敢签,只要学生能来上学。几年以后,谁还管当初的承诺!”

  陷阱三:在师资问题上混淆视听,肆意吹嘘。业内人士说:“招生简章上可以任意贴教授的照片,清华大学的什么教授、北京大学什么教授,照片都可以出来。但是可能这个教授来交课是多少年前的事了,甚至这个教授都死了,照片还贴上去。”

  除此之外,业内人士还介绍说,一些民办高校还刻意编造一些莫须有的诱人头衔,来包装自己:“写的时候就把全北京市、甚至全国各民办高校的简章全部拿来,看看各民办高校怎么提法,就提取他们最精华的一些词汇,最凝练的一些词汇,集天下最豪华的一些金字招牌给自己贴,不管这些金字招牌是不是自己的。”

  这位业内人士透露说,生源是民办高校的命脉,所以现在许多民办大学挖空心思编写招生简章包装自己,在这中间,大家你抄我的,我抄你的,夸大其词、弄虚作假像传染病一样传播开来:“比如说招生简章上好多东西不是他学校的,他把人家张三的学校,甚至把高速公路,把北京体育馆给拍摄了,说这是我学校的,然后制成图像、制成光盘放。”

  欺骗依然在继续

  就在我们报道前,记者又来到北京站站前广场,看到好几所北京的民办高校已经摆开了争抢生源的战场。记者搜集了几所学校今年的招生简章,发现业内人士所说的虚假宣传问题依然存在。比如,不具备国家承认学历颁发权的北京高等秘书学院的招生人员竟然告诉记者,他们招收硕士,而且是中英联合办学:“我们是中英联合办学。只要你在国内报这个专业,在我们学院念3年,学校负责联系到英国去就学。”

  为了吸引更多的学生,一些民办高校费尽心思印制了夸大宣传、虚假承诺的招生简章,这还仅仅是开始,接下来招生人员又会使出哪些手段把学生骗进校园呢?明天请继续关注《民办高校问题调查》第三篇:硝烟弥漫的招生大战。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101所外国学校西安"招生"

  • 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考试简介)

  • 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员执业资格考试(考试简

  • 全国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考试(考试

  • 全国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考试

  • 全国注册环保工程师资格考试(考试简介

  • 全国国际商务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考试

  • 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考试简

  • 全国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考试简介)

  • 全国注册资产评估师执业资格考试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