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考研招生 >> 考研快讯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江南大学考研报名人数飙涨 连续5年递增10%
文章来源:搜狐教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31

  去年有4700多人报考江南大学的研究生,今年的数据继续“增肥”。记者11月23日从江南大学招办获悉,通过现场确认后,考研报名人数今年飙升至5376人,增幅达13.9%。据悉,最近5年来,江南大学研究生报考人数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递增。同时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应届毕业生选择考研时更趋理性,不再盲从。

  报考人数连续5年递增10%

  11月23日,江南大学招生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江南大学研究生报考人数为5379人,招生范围涵盖49个二级学科和25个招生领域,具体招生计划教育部还没有下发,但估计会在1700人左右。其中,该校王牌专业食品工程深受考生青睐,报考人数超过1200人,生物工程学院、设计学院、商学院等优势学科的报考人数均在600人以上。值得一提的是,成立不久的物联网工程学院也显示出了其独特的吸引力,报考人数也超过了600人。该校连续5年来,研究生报考人数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递增。

  “这和我们学校的发展地位逐年提高,学科水平逐年增长有很大关系,近几年学校的报考人数增幅每年都超过全省增长水平。”江南大学研究生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招办的老师表示,除办学实力的提升外,2010年起实施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也起了很大作用,即取消了公费、自费,采取奖励助学金的方式资助优秀研究生学费和生活费,每生每年最高可达1.2万元。学校增加了投入,也可减轻学生负担。

  老师们还分析说,由于经济和社会发展,各行各业都相继表现出对高素质人才的渴求,进一步催发了“考研热”,除了这一市场需求外,学生们自身也对学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应届本科生考研趋于理性

  采访中了解到,江南大学的食品工程、设计学、生物工程、物联网工程等几个优势学科的“考研一族”特别庞大,一个宿舍全体考研或一个班有一半以上人数考研的现象屡见不鲜。尽管貌似有一窝蜂的嫌疑,但记者发现应届毕业生选择考研时更加趋于理性。“考研是我人生规划的一部分。”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的周同学已经在自习教室坚持学习快半年了,“每天7点起床,基本上一直待到22点才回宿舍休息”。

  人文学院教育学专业的女生小赵学的是小学双语教学,大一时候就已经决定要考研,她的志向是要考上北京师范大学。“我们学校的这个专业算是比较弱势的,因此想要继续深造上名牌大学。”为此她花了2000多元报了英语和政治考研辅导班。食品工程学院有个女生宿舍全部考研,她们告诉记者,大家选择考研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没有一个是临阵磨枪看见别人考才考的,她们相互勉励,共同督促学习,希望都能考上。对于日渐庞大的考研大军,江南大学研究生处负责人表示,考生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报考,“毕竟本科生的学习是有人指导的,而研究生要自己学会怎样做研究”,他认为为了工作而工作和为了考研而考研都是不正确的生涯规划观。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普通文章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普通文章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普通文章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普通文章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 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 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 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 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 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 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 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 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 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