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考研招生 >> 特别推荐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甘肃省高招办提醒:谨防5类高考招生骗局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11

 “内部指标”、“地方委培生”等诸如此类的幌子成为每年高考录取时的诱饵。录取期间,招生骗子紧紧抓住考生及家长的这些弱点,利用家长急切让孩子上大学的心理,实施诈骗。我省今年普通高考录取将于7月16日拉开大幕。为此,省招办有关负责人通过媒体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增强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谨防五类高考招生诈骗,提高警惕以免上当———

  吹嘘掌握“内部指标”诓人

  一些招生骗子谎称自己与高校及省上招生人员有特殊关系,手中掌握有所谓计划外录取的“内部指标”、“机动计划”等,可以降分录取学生,有办法让达到二本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重点院校,达到专科分数线的录取到本科院校,或者从普通专业调到热门专业。

  提醒: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目前已经通过甘肃省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主办的《招生通讯》向社会公布,此为广大考生填报志愿的唯一依据。除此之外,不存在所谓“内部指标”或“计划外指标”。所有招生指标公开透明,“内部指标”纯属讹传。

  谎称“定向招生”进行诈骗

  招生骗子往往谎称他们可以弄到高校定向招生”、“自主招生”指标,“不受分数线限制”、“低分也可录取”等等,花钱即可办成,以此来误导欺骗家长、考生。

  提醒:今年我省在《招生通讯》向社会公布的定向招生计划只有139名,包括定向西藏就业考生29名。根据相关规定,定向招生高校和定向单位均不得对考生额外附加条件,不得向考生额外收费。“自主招生”是2003年以来,国家为选拔拔尖创新人才的一种招生方式,并不是学校说了算,只要花钱就可以搞到所谓“自主招生”的指标纯属骗人。教育部公布的2008年进行自主招生的普通高校共68所,考生可以通过教育部阳光招生平台查询。总之,“定向招生”和“自主招生”这两类招生方式,教育部和高校均制定有严格的降分幅度和优惠政策。所谓“定向招生”、“自主招生”、“不受分数线限制”显然与招生政策相悖。

  号称有“部队院校指标”骗人

  一些犯罪分子怀揣部队院校招生录取介绍信和所谓委培协议书,号称有军队院校内部指标,能够为考生办理“地方委培生”或“自费生”欺骗考生和家长,有的犯罪团伙甚至伪造印章和部队证件,办假军校,从中牟利。

  提醒:今年除按《招生通讯》公布的招收地方高等院校国防生和军队院校学员计划外,其他任何关于军队院校招收地方生的消息都属虚假信息。军校招生和普通高校一样,全部实行远程网上录取,而且考生须事先通过军队组织的政审、面试和体检。任何绕过省级招生主管部门,通过所谓中介招收军校生都是非法的。

  假借高校招录工作人员行骗

  少数不法分子伪造一些名校的文件和私刻该校印章,并设立虚假的报名处和咨询电话,自称为某高校招生人员,公开发行虚假的高校招生宣传资料,诱骗学生及家长填报志愿,取得信任后要其事先交纳一定数目的费用,即可联系预录取,保证入学。

  提醒:高校既不会委托任何中介和个人进行招生,也不会向考生收取与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如果有人说“我是受某高校委托来进行招生工作的”,或要求考生交纳所谓“预录取”费用,考生和家长不要相信,应向公安机关报案。

  利用搜集到的录取信息索取钱财

  高校招生期间,招生骗子钻家长和考生信息不畅通的空子,本属于正常投档和录取,却向考生家长邀功请赏,谎称是由于其找了朋友,花钱疏通关系,考生才被录取,借机向家长索取钱财。

  提醒: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均在重点批和第二批本科院校开档当天,通过省内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省内外招生院校录取投档分数线,希望考生和家长通过媒体或登录甘肃省招生办公室网站(www.gszs.edu.cn/)尽早了解和掌握自己所报院校的投档分数线。另外,省招办在录取期间,每天将学校录取的结果,在“甘肃省招生办公室”网站上公布。普通高校录取工作是按照考生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省招办严格执行批次控制分数线和投档线,不会违规录取任何一名不符合政策规定的线下考生,所谓“疏通关系”纯属行骗手段,千万不要相信“分数不够钱来凑”的谎言。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