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出国留学 >> 留学资讯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教育交流,让更多的中英年轻人受益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7



教育交流,让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生成为朋友。

  英国创新、大学和技能事务大臣JohnDenham先生日前来华访问,并代表英国政府与中国政府签署了多项教育合作协议。中英两国教育合作交流的不断加强将为我们带来了什么?这些协议的签署对于中英两国的年轻人意味着什么?JohnDenham大臣返程之前接受了记者采访。

  JohnDenham先生说,他刚刚参加了中英教育峰会,本次峰会签署了有关高等教育、就业与职业教育培训方面的协议,中英两国的教育体系都将从中获益。双方教育交流的不断加强,不仅对于解决两国同样存在的问题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会使优秀学生和学者更加容易快速分享到对方国家的研究成果。

  记者:教育交流对于中英两国的年轻人意味着什么?目前有六万多名中国学生在英国学习,英国在鼓励更多的学生到中国学习方面有哪些举措?

  JohnDenham:中英教育峰会的召开是一个好的契机,教育交流的不断加强可以使两国的年轻人从对方国家的高质量教育中获益,通过交流经验、共享研究成果,更多地了解对方的国家。

  而近来两国一系列奖学金项目的实施,将使得这一切成为可能。年轻人将有机会了解对方国家的新项目和新想法,从中受益并提高自己的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在今天,日益全球化的就业市场上,跨国工作经验变得越来越重要,而教育的交流可以使年轻人有更多的机会拥有跨国工作的经验。

  英国在鼓励学生到中国学习方面也有一系列的举措。如今年夏天,首批超过200名来自英国各地的高校学生来到中国,停留了三周的时间了解中国。另外,今年夏天有600多名英国高中生来到中国参加了中国文化夏令营活动。目前,有1000多名英国学生在中国学习全日制课程。

  在英国文化协会的支持下,去年11月约20所中国大学在英国伦敦举办了一次小型展览。该展览向英国学生介绍了中国的教育。我们同英国各相关机构及英国文化协会紧密合作,积极采取多种措施,鼓励更多的英国学生到中国来学习,英国政府也将继续鼓励和支持诸如文化夏令营之类的项目。

  记者:在关注留学的同时,您是如何看待就业问题的?英国在提高留英中国学生的就业能力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JohnDenham:就业问题不仅关系到学生毕业后能够有能力找到一份工作,还包括更广泛的内容,如课程设置、教学方法、设计与行业相关的教学内容等。同时,它还涉及到个人职业发展和未来学习计划的制定。从宏观上讲,它还包括劳动力开发及个人能力与职业发展的不断更新等内容。这是全球教育所面临的共同挑战,应该融入到各国的教育发展计划之中。

  英国希望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在政策层面积极协作,在制度层面建立强大的战略联盟和伙伴关系,在实际中运用创造性思维,共同处理这些问题。在就业和创新领导力方面,中英两国有多种合作机会。中英两国的教育机构可以进行合作,共同设计学习课程、测试标准,提供学生实习机会,开展职业咨询培训等。这种机构间的合作是长期互利的,合作能够保证学生获得高质量的教育、提高就业能力,发展学生创新能力及增强劳动技能等。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合作使学术性教育能更好地适应全球化就业市场的需要。

  我们注意到,目前在英国学习的大多数中国留学生是在进行研究生课程的学习。这些学生多为中国大学的本科毕业生,之前没有任何工作经验。英国政府已经制定了一些计划,例如苏格兰招贤纳才计划和国际毕业生计划,允许在英国毕业的国际学生在英国停留1年到2年的时间获得工作经验。在英国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后,这些毕业生将在多元文化和国际化工作环境中具有就业竞争优势。中国的雇主也会非常愿意接纳这些人才。

  记者:中国留学生去英国学习,可以申请的奖学金项目大多是研究生项目,您是否认为本科学历已不足以确保其获得满意的工作?

  JohnDenham:其实,我们也为去英国学习本科课程的学生设立了奖学金。这些奖学金的信息可以在英国各大学的网站上找到,或者登录网站(www.educationuk.cn)查询。在这些网站上可以找到英国为各层次学生提供的奖学金项目,包括从语言学校课程到博士学位课程。

  的确,在目前全球化的工作环境中存在非常激烈的竞争,而学历学位也是公司雇主们衡量选拔员工的重要指标之一。我们鼓励学生参与更多的辅助课程学习,通过积极参与常规的课堂教育和跨文化交流活动来丰富他们在英国的学习经历。我们对前来英国的学生的一个重要建议是,无论你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应该将英国的教育精神——“创新、个性、灵感”带回中国。有了这些,再加上所获得的英国学术教育的资格证书,雇主们会非常乐意向他们提供就业机会,让他们在经济和社会方面为一个越来越小的地球村作出贡献。

  举世公认,英国具有很高的符合国际标准的教育质量,创新也是英国教育的传统,它通过把雄厚的学术基础和工业需求紧密联系,将终生学习、创新和创业意识灌输到学生的学习中,并教授给学生深受国际用人单位欣赏和认可的实际技能及相关知识。

  记者:英国鼓励中国学生到英国接受教育,是在鼓励优秀的学生离开中国吗?英国是否鼓励中国学生毕业后留在英国?

  JohnDenham:中国学生非常了解英国教育独特的优势,他们也被英国教育所吸引。我们通过英国教育的官方网站、英国文化协会和其他教育活动为广大中国学生提供了有关英国教育的准确信息,帮助他们在选择求学目的地时作出选择。

  针对那些毕业后打算留在英国以积累工作经验的国际学生包括中国学生,英国政府制定了相应的计划,比如国际毕业生计划和苏格兰招贤纳才计划等。当然,是否继续留在英国是根据学生个人需要作出的个人选择,但一旦他们决定留下来,那么这些计划就可以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选择。

  这些计划的目的是帮助这些国际学生积累实际的工作经验,并帮助他们在多元文化工作环境中把所学到的学术知识应用到实践工作中。这些都有助于他们回到自己的国家时能够具有竞争优势。

  记者:许多英国大学都希望招收更多的中国学生?这是否是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

  JohnDenham:国际学生包括中国学生来到英国,丰富了英国的文化并为英国国际化的学习环境提供了附加值。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英国的学生同时可以从国际学生那里学到多元文化知识。

  此外,在英国的教育行业中,中国学生在学术方面表现非常出色,他们为学术交流和学术研究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国际学生对保持英国教育的生命力,提高英国的科研能力和在全球知识经济中的地位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占英国全日制学生总数的14%,占研究生水平学生总数的43%。全球的学术交流在过去25年得到了长足发展,这体现了全球知识经济的快速发展。现在的大环境是学生和学者的大规模流动,英国也需要参与到这种全球的学术流动中来。

  对于英国来说,国际教育是一个动态的、高技术含量的、可持续输出的产业,据估计其价值超过了125亿英镑,比饮食、烟草、保险、轮船和飞机行业都高。更为重要的是,国际教育不仅仅是一个输出产业,它还可以从很多方面丰富我们的社会生活,加深我们对其他国家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同样也会让来自其他国家的人们了解我们的文化。这种教育合作还可以为广义的教育、文化和科技交流以及贸易、投资合作提供更大的潜能。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