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出国留学 >> 海归政策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海归”领军 无锡惠山区经济实现“精彩转身”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7

在无锡市惠山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有一间外表与普通办公楼差不多的车间,面积约200平方米,谁也想不到,这间不大的车间,一年的利润能达1亿元。

  生产什么东西这么值钱?DNA检测试剂盒。一包香烟大小的试剂盒,能卖1万多元!如果是进口的则更贵,要卖到2.2万元!不久前,中国用于DNA测定的试剂盒还完全依赖进口,但现在这一情况改变了,因为,2006年12月惠山区来了一位海归博士郑卫国,他掌握DNA检测的核心技术,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如今,他创办的企业已投产。“我们拥有DNA检测所有上、中、下游的核心技术,技术是国际领先的。产品投放市场后,将结束依赖进口的局面,在价格上,我们的产品只有进口产品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

  事实上,郑卫国博士仅仅是惠山区引进海归领军人物的一个代表。在惠山区科技局,新华日报记者看到了一长串该区引进的海归领军人物名单:苏壮,瑞士巴塞尔大学有机化学研究所,项目:一类新药;赵宇光,英国伦敦大学,项目:环保高能可充电铝电池;吴旭非,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项目:可再生性生物能源……“惠山区以前是乡镇企业云集之地,客观地说,当时的企业科技水平大多不高。”惠山区科技局局长柳元宏说,“但现在,惠山区的工业经济正在实现‘精彩转身’——高科技、低能源、环保型的企业异军突起,这使惠山区的工业经济结构发生了质的变化。而实现这一转变的原因,除了由政府出面让企业与国内高水平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密切联系外,大力吸引海外领军型专家到惠山来创业,也是关键的一步。”

  为了让海归专家到惠山创业,该区除了出台《关于引进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的实施意见》等一整套优惠政策外,还专门组织企业到美国招才引智,寻求符合产业发展前景的人才和技术。

  为了让海归专家有一个配套完善的创业平台,10月30日,惠山区专门为他们建立的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创业中心近6万平方米的一期孵化用房已被近30家高新技术企业租用一空,与以色列合作的“中以孵化器计划”已正式启动。

  考虑到高新技术企业需要大批高水准的实验和分析仪器,而单个的企业购买这些仪器,一来成本太高,二来使用率不高,惠山区政府在中国科学院专家指导下,购买了各种仪器,区内所有企业都可以基本无偿地使用这些仪器。这一“仪器平台”是国内罕见的。

  完善的服务和创业平台吸引一批又一批领军型海归专家入驻惠山,还产生了初料未及的“倍增效果”——海归专家主动当起了“宣传员”,鼓动其他人到惠山创业。中德美联公司落户惠山后,介绍了10个海外专家的项目前来洽谈,其中有3家生物医药企业已正式签约进驻惠山。(冯金涛、朱新法)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