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出国留学 >> 出国中介推荐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出国留学,你会选择“中介”办理吗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7

■吴明

  出国留学,你会选择留学中介办理吗?面对如此提问,在日前由教育部国际司、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与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共同举办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工作暨留学英国研讨会上,与会的留学生及学生家长表示,为了节省时间、获得专业指导,会的。

  近年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特别是科教兴国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国公民自费出国留学人数显著增加。由于对国外教育机构的情况和对留学目的地国家缺乏了解,相当一部分人选择了依靠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办理。

  据统计,在最近三年的自费出国留学生中,60%以上的人员是通过留学中介机构办理出国的。教育部对自费出国留学中介工作十分重视,按照国家“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出国留学工作方针,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努力做好服务工作。

  为保障广大自费留学人员的合法权益,教育部、公安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于1999年联合发布了“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政府从审批入手对留学中介机构进行规范管理。而留学中介机构作为特许经营的教育服务机构,其合法地位从此有了明确规定。目前,全国获资格认定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已达398家。

  总的来看,这些机构已经成为我国公民自费出国留学的重要服务渠道,主流是好的。但同时,在自费留学中介活动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个别不具备资格的机构非法从事留学中介活动,部分具备资格的留学中介机构违规经营、发布虚假广告信息、利用不公平合同侵害留学人员利益,等等。

  一个时期以来,教育部在公安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部门的积极配合下,依靠各级政府的教育、公安、工商等职能部门,按照积极引导、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在规范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活动秩序方面开展了多方面的工作。

  从2003年起,教育部分三批向社会推荐了美国等33个国家约1.5万多所学校名单,为留学人员到国外正规学校学习提供了基本保证。目前,这个名单已成为留学人员选择国外正规学校的主要依据。

  而“留学预警”发布制度的建立,对于预防和解决留学突发问题起到了重要作用,被称为“自费出国留学的风向标”。截至目前,教育部已发布“留学预警”36期,涉及15个国家、57所国外学校、13家留学中介机构。

  2003年6月,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开通。教育部通过该网站及时发布留学信息,目前网站每天的访问量已超过一万人次。作为一个政府进行管理和服务的工作网站,涉外监管信息网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需要。

  与此同时,教育部联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颁布了《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委托合同(示范文本)》,以维护留学人员利益、提高中介服务质量。同时,教育部与外国政府建立了教育合作与磋商制度,就自费出国留学相关问题直接与国外政府或其主管部门进行磋商,维护留学生权益。

  留学中介机构的合法运营对扩大出国留学规模发挥了积极作用。政府加强监管,净化了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市场环境,促进了合法留学中介机构的健康发展,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近几年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活动秩序有了很大好转,留学中介工作逐步规范。但是,由于自费留学中介活动涉及面较宽,实际工作中仍有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提高留学中介的服务质量与水平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