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民办教育 >> 民办教育新闻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青岛民办教育 应运应需而生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8-24

■青岛的民办教育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初 


    ■小平同志南巡讲话鼓舞了青岛民办教育的诞生

    ■青岛用工的供求缺口,使民办学校出现

    “1992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这是《春天的故事》里的歌词,这也是记者在采访青岛民办教育的“先行者”过程中,脑子里一直萦绕的旋律。因为,青岛民办教育的诞生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议密不可分,甚至可以说有着必然的因果关系。1992年,青岛滨海学院的前身青岛自立职业高级中学创办;1993年,青岛白珊学校、私立青岛智荣中学、青岛现代职业技术学校等纷纷挂牌招生……青岛民办教育在上世纪90年代的风起云涌,是一个宏大的画面,时隔10多年,我们请来了当时典型的先行者、见证者,来讲述其诞生的过程。

    摸石头过办校河

    青岛滨海学院院长:韩方希

    我认为民办教育就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正如青岛滨海学院的诞生首先应该感谢市场经济。

    上世纪 90年代,当时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了很多项目,很多企业需要技术工人,然而青岛地区、尤其开发区本地技术工人的年供应量满足不了这个需求,一些从农村招来的工人达不到企业的需求。

    许多招商来的老板把“招工瓶颈”当成重要的问题向管理部门反映。1992年之前,我在开发区科教局工作,就解决技术工人供应不足的问题,我向管理部门提出由政府办职业中专的建议,但涉及投入资金及人力问题,被搁浅。不久,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政策精神传播开来,我也了解到中央有“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这个说法,于是我就向管委领导提出“下海”,由我来办一所民办职业高中,舒缓一下开发区招工紧张的局面。

    当我提出想法后,管理领导十分支持,但又对我的“个人前途”担心,担心一旦办不好容易连生活都出现问题,于是决定给我保留一年的工资、公职,一旦办不好这个学校,就可以回去继续上班。

    说起来当时办民办学校,新鲜事物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我给有关管理部门打出成立“青岛私立职业高级中学”的申请,领导比较慎重地说:“私立是否太扎眼?”最后商量取其谐音定为:青岛自立职业高级中学。定了该名字后,到底该如何审批又是一个困惑,当时的领导有两点疑虑:第一,民办学校是否可以批?第二,区里批是否涉嫌越权呢?

    然后,我受管理部门的委托专门跑到当时的青岛市教委咨询该事,市教委授权给开发区管委才将这个职业高中给批准成立了。

    随后,我就开始了招生、建设工作。当时由于没有校舍,我的第一批学生是在即墨的一个部队营房开学的,开学典礼那天,当时分管教育的副市长程友新出席并讲话,他说:“民办教育的出现,拉开了中国教育深层次改革的序幕。”

    青岛民办教育的诞生是必然

    程友新(上世纪90年代初青岛市分管教育副市长)

    青岛民办教育的诞生是迎合了百姓的需求、迎合了青岛经济发展的需求、迎合了市场的需求。

    当时公立高校的资源不能满足百姓的需求,中考与高考落榜的孩子一分之差就往往与受教育的机会失之交臂,因为当时的政策不鼓励复读,复读容易对应届生的升学造成冲击。这样,那些考不上中专、大学的孩子就往往在心理上出现问题,这些“积累”多了就容易形成社会问题。

    当时,青岛也迎来了城市格局再次变化的大机遇———青岛东部的高新区也通过了国家审批。整个青岛经济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各类企业纷纷上马开工,这种改变需要大量人才的支撑。然而,当时青岛公立学校培养的人才不能满足这个需求。

    可以说,当时青岛的职业教育走到了供求的“矛盾点”,这时候民办职业教育就诞生了。

    社会需求促使其诞生,基层百姓的需求促使其诞生,社会的需求促使政府支持这些民办学校。因为,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就是检查我们工作出发点是否正确的一个标准。

    因此,青岛民办教育的诞生是必然的,其助力了青岛经济的发展、满足了社会与百姓的需求,为岛城教育“百花齐放”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具有深远意义。

    瞄准市场需求 租房子起步

    青岛智高科技专修学校校长:曲思武

    我可以说干了一辈子教育,从 1961年参加工作,然后在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工作了一年,青岛十六中工作了 28年,又到市教委职业教育教研室工作,又到青岛二十三中干副校长,然后办起了民办教育。

    我办民办教育缘于到深圳的一次参观。1993年,青岛教育系统组织学校校长到深圳参观其经济发展情况,在参观过程中我们参观了其普通中学、职业中专,后来听说还有民办学校也就参观了一下,这一参观对我触动很大:首先是观念的突破,即个人也可办学;次之,深圳的民办学校竟然办得如此之“兴旺”,学校的学生动辄几千人,而且就业情况很好,很受社会欢迎。

    从深圳回来之后,我就有了办民办学校的想法,因为我对职业教育有自己的认识,当时有些公立的职业中专只教学生“如何包装礼品”等简单技能,这些东西还有必要浪费课堂时间吗?这算是低层次的职业教育!于是我就向当时的教委提出来办个民办学校,当时的教委领导也特别支持,我就在1993年成立了“现代职业技术学校”,一开始也是没房子没资金,租房子办起了学校。

    我的现代职业技术学校一成立就开始实施我对职业教育的“设计”,我不仅要求他们学习专业知识,还要求学生学习普通高中的课程,我的观点是:以知求智,智达高远。人只有专业知识,而没有夯实、广博的基础知识,难有大发展。

    当时现代职业技术学校的专业也瞄准了市场的需求,那时候计算机方面普通人才都很缺,新企业陆续成立,秘书人才也很缺,现代职业技术学校成立就开设计算机技术和文秘这两个专业。我的文秘专业不仅有文化教程,我还让他们都学习了拳击和驾驶技术。

    由于课程的设置注重了知识广博度和深度及专业性,这些学生毕业后就业情况也很好。这种喜人局面的出现,是我作为一个老教育工作者感觉最欣慰和成功的。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引起民办教育工作者深思 连锁办学为何陷

  • 江西民办高等院校统招录取通知书上网可

  • 浙江省民办教育研究会会长黄新茂:国际

  • 选民办学校看清资质 统招民办高校辽宁有

  • 民办院校夹道迎新

  • 三所民办高校免费接收贫困大学生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