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培训频道 >> 培训动态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打着创业培训幌子 "老师"骗走学生自主创业资金
文章来源:海峡导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8

    一心想着要自主创业的小林,做梦都没想到,曾为他进行创业培训、赢得他尊重的丁老师竟连诓带骗地拿走了他仅有的6000元启动资金。昨日,小林和姐姐再一次来到位于厦门市劳动局的市创业培训协会了解事态进展。记者从警方处获悉,此案已立刑事案件。

    授课老师邀他创业

    小林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今年3月份他来到翔安区人才市场找工作,并报名参加了由厦门市“正某行”商务顾问有限公司和劳动局等单位开办的“1+1群创业学习班”。培训期间,小林第一次接触到了丁老师。小林说,课上丁老师要求学员们讲述各自的创业项目,轮到小林介绍时丁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还特地询问了他的家庭背景,项目启动金等情况。课后,丁老师还主动要了小林的联系方式,提出可以对他提供支持,这些话小林听在耳里乐在心里。

    然而随着进一步私下接触,丁建议小林采取其他的方式创业,“他说让我先跟着他搞大学生兼职平台,帮助在校大学生寻找打暑假工的单位,从用人单位获取介绍费”,同时丁提出需要缴纳空间和品牌使用费6000元。

    拿走6000元后“消失”

    小林说,4月13日创业心切的他咬牙凑了6000元,在“正某行”的一间办公室把钱交给了丁。“丁说他是这家公司的副总,还把与老总一起印的名片拿给我看,我对他一点都没怀疑。”小林说,丁事后未给小林任何发票或收据。丁给小林印了名片,并让他去翔安片区的大学校区组织一些暑假想要打工的学生进行登记,并让他每人收60元的介绍费,“从那之后丁就没再出现了。”小林说,而他没敢向大学生收钱。

    但也正是此事让小林发现了问题,“找了将近200个大学生,丁却迟迟不解决实习地点。有次我们自己包车到丁介绍的一个位于杏林的工厂,工厂老板却毫不知情”。小林和姐姐越想越不对头,向劳动局一问才知道他们可能上当了。9月15日,小林到派出所报警。

    警方:已立案调查

    原来,丁并不是“正某行”的副总,只是该公司找来的培训老师,该公司负责人陈总则表示丁只是一个普通朋友,对于整个事件他也是最后才知道的。陈总告诉记者,昨日下午他再次试着与丁沟通,但“丁强调之所以会这样,是小林没做好”,陈总说这是2人的个人行为,公司也是受害一方。小林发现,被骗的还不止他一个,大学生小李也被丁以其他借口骗走了几千元。“网上也有人在找他。”小林郁闷地说。

    昨日上午,记者与小林一起来到市创业培训协会。该协会负责人徐先生表示:“在丁介绍另一项目时小林就应有所警惕,因为丁的职责只是授课不应牵涉到资金;而在整个过程中小林从未向正某行公司、创业协会或向授课律师、专家咨询,我们也是在他们被骗后才知道的。”尽管如此创业协会等相关部门在接到情况后还专门召开协调会,并将会继续帮小林等人协调解决问题。

    昨日下午,记者辗转联系到远在河南的丁老师,他说此事也对他造成了很大的困扰:“我再重申一次,此事与正某行没有任何关系,我和小林的合作是私人行为,利润共享风险共担……在我方便的时候,我会回厦门向相关人士和部门解释清楚。”

    记者从警方获悉,此案已立刑事案件,因涉嫌诈骗在调查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普通文章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普通文章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普通文章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普通文章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15日研究生考试开考 重庆2.8万人报名

  • 今年我市1058人报考研究生

  • 广东65.5万人报考普通高考 人数再创历史

  • 今年起推进高等教育4项改革试点

  • 今年四川将实施高考网上阅卷改革

  • 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 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 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 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 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