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网络远程成人招生信息 >> 网络教育动态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复合式”网校将成热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9

  灵活的学习方式、丰富的学习内容,新近推出的“复合式”网校通过对各方资源的有效整合,将更好地服务教育

  ■本报记者 余赪

  近日,湖北黄冈中学网校与天兴东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黄冈中学网校升级成为全国第一家“复合式网校”。 
 
    据黄冈中学网校校长冉东介绍,“复合式网校”不仅仅是一个概念,它正以先进的现代信息教育技术作支撑,实现网络环境下“教与学”、“教学与管理”、“协商式学习”、 “激励式学习”的全过程,使网校教学充满了丰富内涵和广阔外延。

  在资讯潮涌、学习手段丰富的今天,承载着学子希望通过网络加强自身文化修养的网校,又将以何种更好的资源,更完善的服务带给大家更多的希冀呢?

  网校需要进一步完善

  自1998年启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程以来,我国的网络远程教育已经走过8年发展期,目前已有67所普通高等学校和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开展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累计注册学生400多万人,已毕业学生100多万人。现代远程教育已形成一定规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建立了符合我国国情的网络教育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尽管网络学习方式越来越受人们的青睐,但是如何实现学习效率的最大化、网校应该提供怎样的服务和帮助?这些问题仍是当前很多网校应该思考的问题。

  北大附中网校副校长黄森磊表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网校还是应试教育的延伸,而从中国教育的环境来看,课程改革以及教育从单项知识与能力的传输变成知识能力、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养成,这就要求远程教育需要转型“变脸”。具体来说,远程教育应该提供给孩子快乐、快捷的网络课程。北京四中网校副校长刘开朝则说,该校的一份调查显示,约60%的家长对网校提出了个性化的需求,对于师资力量的透明化问题也有很多顾虑。

  在记者的采访中,北外网校的一位同学表示,网校针对性教育项目最好能更全面,这样才能更大程度提高学习效率,少走弯路。

  看来,无论是校方还是学生都意识到网校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还有许多地方有待改善。

  “复合式”网校成趋势

  针对上述网校出现的情况,网校该如何改进才能让广大学子收获更多知识,掌握更多技能?实现“复合式”是一种解决途径。

  “复合式”教学能让网校教育更具互动性。据悉,新近推出的黄冈中学网校克服了网校只是单一资源提供商;网校教学资源与当地教学资源脱节;网校学习过程管理力度不够或缺乏管理;网校在激励学生学习方面力度不够等弱点。实现了教学和管理在网络环境下的复合,有利于网校资源与各地教学资源的整合,让学生真正体会学习过程的乐趣。

  据了解,复合式网校平台通过在线讨论交流、竞赛打擂、学习积分、积分授衔等参与形式和系统的奖励、激励功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平台通过网上实名制设班、积分奖罚、学习计划管理、学习纪录管理等功能,填补了传统网校对学生管理的缺失;平台通过“家长学校”、“网上家长会”、短信沟通等功能设置使家长也成为网校学习的主体;平台通过简单先进的软件制作工具,使本地优秀师资也能参与到黄冈中学网校教学中。“复合式”网校远程教育平台实现了教育主体复合、教学资源复合、功能复合等三大复合。

  “复合式”教学还能让网校教学更“个性化”和“多元化”。北京101远程教育(101网校)倡导学生在学校接受良好的课堂知识,把网络学习作为课外消化吸收知识和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据了解,凡进入101网校的学员,都要进行专业的学习方法是否正确、家庭教育是否科学的免费测试;课程紧密围绕学生学习的核心环节,由网上班主任全程跟踪指导,针对学生的实际学习状况进行“个性化”辅导。对于成绩一般的学生通过采取有效“突围”找对方法,而对于成绩优秀学生的“拔高”则找准突破口。

  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教育以其灵活的学习特点、丰富的学习内容,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各家教育培训巨头们潜心练习“内功”,精品化、品牌化、个性化不再仅仅是响亮的口号,综合性机构用实际行动把“复合式”网校办得更加掷地有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