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网络远程成人招生信息 >> 远程教育动态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网络学历文凭教育市场渐成为气候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9

近期,随着高考结果的陆续发布,求学者对网络教育、自考、成考等其它高等教育途径的关注度提升。网络教育是近年崛起的新型教育模式,已有8年历史,现有学校68所,在读学员超过300万,开设的专业有9大类153个。对无缘全日制高校而又想接受高等教育的求学者来说,网络教育具有哪些独特的优势?网络教育的文凭在就业市场上的认可度究竟如何?攻读网络教育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网络教育倍受青睐

  高考刚刚结束,一年一度的网络大学秋季招生工作已经启动。今年网络大学的报考受到了在职人员、在校大学生的关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高校的网络大学在读人数一直呈倍数增长。去年刚刚登陆中国的“U21高教在线商学院”,不到半年时间,在线学员已超过1000人,与此同时,今年5月宣布成立的“世界经理人学院”,尽管第一批学员名额只有1000个,但是网上报名一个月以来,已经有万余人次咨询。一项最新调查乐观估测,全国网络教育注册学生已经突破500万。
      
  据了解,目前报读网络大学的学员90%以上是在职人员。这是因为就业竞争日趋激烈,在职人员为提升竞争优势需要随时“充电”,而网络教育灵活的学习方式可以解决工作、学习两难问题。某网络公司网管陈小姐告诉记者,她是20世纪90年代末毕业的计算机系大学生,面对日新月异的IT技术,常觉得有些力不从心。想继续深造,可繁忙的工作又脱不开身。后来经同学介绍,她报名读了网络大学,读下来感觉不错,既不占用大量的工作时间,同时教学资源又很丰富,教学方式也多种多样,而且教程经过多媒体处理后,更加生动。  
    
  四大优势值得关注
     
  如今,网络教育虽已不是什么新事物,但相比传统的学校教育,许多求学者仍对其了解不够,尤其是网络教育的具体优势。
    
  弹性学制
     
  网络大学通常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自由选择学习时限,专科层次最长允许学生在5年内毕业,高中起点本科最长期限达7年。而且,网络大学采取的是远程教育方式,学生可以在家通过网上课件来完成课程学习。对于上班族来说,学习时间也几乎完全是自己掌控的。
    
  互动学习
     
  在线教育还提供一个独特的平台,使来自不同地域、不同部门、不同单位之间的学生能够有更多的交流互动机会。以MBA案例教学为例,学生在网上可以思考问题,改进自己的回答,还可以补充附加材料,而且能够以文字形式有逻辑性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学费实惠
     
  网络大学教学方式不同,收费标准亦不同,集中式一般180元/学分,开放式一般100元/学分。按照高中起点升本科160学分计算,一个本科学历最多不过28800元,与动辄上万的管理培训费用相比,这个学费比较实惠。
    
  报考简便
     
  符合报名条件的可直接在网校主页进行网上注册,填一份报名表并将个人资料书面邮寄一份。不符合免试入学条件者须参加学校的入学考试,通过者便可被录取为网大学生。 

  文凭认可度越来越高
        
  网络大学的文凭虽然得到国家教育部的承认,但在社会认可度上一直倍受关注。但从网络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实际情况看,最近几年,网络教育文凭的社会认可度正逐步提高。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发布的国内首份网络大学毕业生调查报告显示,有72%以上的毕业生认为,网院的学习确实增强了工作自信心;有57%的毕业生毕业后薪水比以前有提高;有38%的毕业生获得了职位提升;有40%的毕业生毕业后担任了管理职位。而记者从复旦大学网络学院了解到,该院2001级“高起本”800多名毕业生的就业率已经达到85%,其中日语(商务)、英语(商务)专业的就业率甚至接近100%。
     
  上海海龙软件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王刚曾招收过一批网络大学的毕业生,他认为网院学生的多样性以及学习时间不确定性,决定了每位网院毕业生都需要有极强的学习毅力,这种学习的积极主动性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工作,使工作更有积极性。他认为,网络大学并不仅仅在于取得一纸文凭,更重要的是培养一种素质和能力,这种素质和能力才是文凭“硬度”的实质。
    
  就读网大注意三点问题
        
  去年报名进入网络大学的李先生今年9月份退学了,他解释说:“我还是担心网络大学的教育质量和文凭效用,想看看再说。”据了解,如今有李先生这样想法的人还不在少数。尽管网络大学的优势正逐步凸现,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教育质量难以保证
     
  由于网络教育不能面对面为学生提供教学服务,而且学生的学习往往依靠自觉性,所以,教育质量缺乏最低程度的保障。目前不少网络院校在迅速拓展规模的情况下,其本身配套的服务并没有跟上院校发展的快节奏,为学生提供的服务不够周全,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习效果。
    
  专业设置重复较多
     
  由于网络教育的特点以及人们的从众意识,使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工商管理、英语等成为各网络学院的常设专业,专业设置重复现象较为严重。从市场需求来看,这些专业大量开设,导致同专业学员增多,就业缺乏优势。
    
  文凭效用真假难辩
     
  网络教育属于学历教育,目前国家承认的网络大学有68所,但并不是这些大学所有的专业文凭都受到承认。相反,一些国家不承认的网络教育项目,却因为教学服务好、教育质量高而受到市场的认可。这种现状也令求学者在选择时不知所措。
     
  对此,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霍秀英副主任提醒说,求学者选择网络教育时,应详细了解授课方式、师资力量,是否严格遵循五个任何标准,即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从任何章节开始、学习任何课程。一般来说,能得到正规品牌高校有力支持的网络大学,教育质量、证书效用较有保障。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