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资格考试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08年公务员考试路上五大阻力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7-30

 有些公务员考生虽然认识到了制定复习计划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且也制定、实施了他们的复习计划,但往往收效甚微,甚至无功而返。景山公务员培训学校通过了解和分析,发现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认识不够,计划不周

  首先,由于考生在制定公务员考试复习
计划时离正式考试尚有一段较长的时间,因此很多考生对未来公考道路上的不确定因素、竞争的残酷性等认识不足;其次,每年准备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中有超过一半的人是没有实地参加过考试的,所以缺乏公考的经验;再者,多数考生在下定决心参加公考的时候盲目乐观,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实力,坚信自己只要“好好”复习就一定能够考上理想的职位。

  上述不利因素会导致一些考生制定的考试复习计划,内容空洞、缺乏针对性、进度安排欠佳、应变弹性差。这样的计划往往过于理想化但可行性差,在实践中难以被有效地贯彻操作。

  二、重在“掺合”,临阵脱逃

  公务员考试是一种激烈异常的对抗竞争。其间考生的身体和心理都要承受极大的压力,因此,考生如果没有顽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念,就会在公考征程的中途铩羽而归。而他们原本雄心勃勃制定的计划也就成为了一张废纸。更有一些考生原本就无心考试,他们参加考公只是出于凑热闹、从众的心理,或者是为了满足亲朋好友的期待才加入到公考的大军中。这些考生参加公考只是重在“掺合”,如此轻松随意的心态,使他们在备考复习和考试时稍不如意就会轻易地选择退出。

  每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都会有很多考生弃考,像2006年全国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为50多万,但实际上参加考试的人数仅为37万,弃考人数高达十几万之多。在这些弃考的考生里,就有一些人是因为承受不了复习的种种之苦而选择了放弃复习或考试。

  三、心存变数,犹豫不决

  不少应届毕业生虽然也加入了公考大军,但实际上只是想通过公务员考试抢占一个铁饭碗,并未对未来的工作岗位报太远大的抱负;还有的应届毕业生正好相反,很愿意就业,只不过是对要在外企拿高薪水还是要“做人民公仆”一时举棋不定;而对于一些在职的考生而言,他们原本拥有自己的职业空间,考公务员只不过是为了寻求一个人生的转折,或是证明一下自己的能力,考不上依然有退路。在诸如此类的心态、目的的左右下,这些考生都具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对公务员考试没有紧迫感,也没有求胜、必胜的信心,他们即使已经开始备考复习了,但对于到了10月份是否报名、报名后是否最终走进考场、开始参加考试后能否坚持下来,也都是心存变数、犹豫不决。景山公务员认为,如此的徘徊不定,再好的复习计划对他们也很难发生效力。因为他们根本踏不下心来复习,稍有风吹草动就可能推迟、改变甚至取消原定的复习计划。

  四、工作太忙,无力回天

  对于在职考公务员的人来说,其最大的障碍是在复习期间还要承受繁重的工作压力。这些繁重、琐碎的工作一方面占用了考生大量的复习时间,使考生不能从容地进行复习;另一方面也消耗了考生们大量的精力和体力,令他们不能以最佳的状态来高效地备战公务员考试。特别是临近年底,正是公务员考试复习的关键时期,可同时也是各单位最忙碌的时候,考生们此刻也已达到了自己身心能力和状态的极限。这样,有的考生为了工作不受影响就改变或者暂停甚至最终放弃了原来的复习安排;也有的考生想通过请假或者辞职的方式来争取复习的时间。但是这个过程往往进行得不那么顺利,甚至有些残酷。于是考生出于全局的考虑就只能暂时牺牲自己个人的理想。

  五、求职心切,计划“靠边”

  随着毕业生数量的逐年增多,毕业生的求职压力越来越大,因此,毕业生们对每个求职机会都看得很重,一般是不会轻易放弃的。这样,很多考生就会被迫把自己精力的重心转向求职活动。每年早在10月份左右,各种面向在校大学生的招聘会、推介会就接踵而来,而此时公务员考试的报名工作也开始了,并且考生们的复习工作也逐渐达到了白热化。这时考生的心情是非常复杂、焦虑和矛盾的,只恨自己分身无数。然而经过再三考虑权衡之后,部分考生还是会把手头上的复习工作暂时放一放,先紧着参加招聘会。不过这一去至少得耗上大半天,如此这般折腾几回,考生原定的复习计划基本上就被打乱了。

  有时候选择太多反而无从选择,正如寓言中所说,一头驴子面对一堆干草吃得很香,而当它面对几堆干草却反而不知道该吃哪一堆,以至于最后饿死。景山公务员培训学校提醒各位考生,一旦你决定要考公务员,就要充分地考虑到其长期性、复杂性,并就上述我们能够预知的一些困难作相应心理和工作准备,尽可能调动一切资源,想办法把那些不利的方面转化为有利的因素,对困难实行各个击破,每克服一个困难,你就向成功更近了一步。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