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招生信息 >> 招考快讯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北京艺术院校招生加大文化课考核力度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28

日前,北京教育考试院出台了2006年北京市高考艺术类专业招生政策,今年本市不举行全市艺术专业统一考试,考生专业考试成绩以招生高校艺术专业测试成绩为准。

  2006年艺术院校招生政策发生了较大的改变,与2005年相比,所有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统考数学成绩全部计入其文化考试成绩总分,而此前考生数学成绩是否计入文化考试总分由学校自定;停止中等艺术学校(附中)推荐免试生工作等。


在一所艺术院校的招生考试中,小小一间教室居然坐了700多名考生。消化此次招生政策变化带来的影响,是艺术类考生今年要克服的首要难题。

  忽视文化课学习导致临时抱佛脚

  家在河北邯郸的张音报考了中国传媒大学表演专业,对她来说,这原本应是手到擒来、预料之中的事情。然而艺术院校招生政策发布后,其中一条“将数学成绩计入文化考试成绩总分”把她的计划全部打乱,考试也从手到擒来变成了手忙脚乱。

  张音从小喜欢唱歌跳舞,在众人面前从不怯场,上学后,她央求妈妈给报了声乐和舞蹈培训班,每天下午放学和周末时间,张音都会雷打不动去学声乐和跳舞。初中时,妈妈开始干涉她的“专业艺术之路”,强迫她把重点转移到文化课程的学习上来,然而张音对数学、物理、化学等常规的文化课学习毫无兴趣,相反还会趁妈妈不注意偷偷去练嗓子、在没人的地方尽情跳上一段独舞。到高二,打定注意报考艺术院校的张音决定彻底放弃数学,在她看来,只要专业成绩高,学校的大门便会毫无保留向她敞开。而正当她还在埋头准备专业课考试时,“数学成绩计入艺术考试成绩总分”

  的消息传来让张音彻底慌了神,最后原以为可以一辈子也不碰数学的她不得不临时抱佛脚请来家教补习数学,晕头转向中,考试的信心也大大折扣。

  数学成绩计入总分———“早该这样了”

  天津学生周兆远一个月前就来到北京,驻扎在北京电影学院附近,在此次艺术院校招考中,他要报考的是北影的导演专业。和张音相反,周兆远的学习成绩不错,在班级前十名徘徊。然而在看了无数部国内外的电影并研究了各种电影理论后,他开始萌生了报考北京电影学院的想法,这样就可以离电影更近了。今年高考,周兆远选择了北京电影学院,而此前,他并没有表演、绘画等艺术特长,也没有参加过类似的培训,甚至连DV都没有拍过。周兆远坚持认为导演是一个需要独特理念和想法的行当,表演等艺术形式只是皮毛,而重点在于是否有深厚的底蕴和其他各方面知识的积累。因此,对于数学成绩计入总分这一新的政策,他觉得早就应该这样了,“一个没有内涵的人所做出来的表演都是空洞而机械的”,他说。

  在艺术院校招生政策变化里,引起考生轩然大波的无异于数学成绩计入总分,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招办老师称,这一政策的变化,实际上是表明艺术院校选拔人才的标准由重考生专业转到重整体素质。从培养人才角度来看,学生有一个数理化、文史哲宽厚的知识基础,将来发展空间才会大。

  ■政策解读

  31所院校自定文化考试

 
分数线

  2006年艺术院校招生中,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31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可自行划定本校艺术类专业本、专科(高职)专业文化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划定的分数线须在录取前报生源所在省招办备案并通过本校招生网向社会公布。

  解读:北京电影学院招生办主任张二秋表示,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须分别参加专业和文化两项考试。

  以往考生的高考文化考试最低控制分数线均统一由招生院校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划定。从今年开始,中央戏剧学院等31所艺术院校可自行划定本校艺术类本、专科(高职)专业文化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这将有助于艺术院校按照各自的标准以及学校特色去选拔、培养高水平艺术专业人才,并逐步提高对考生文化成绩的要求。此外,由艺术院校自行划定专业文化考试

录取分数线也是高校逐步扩大招生自主权的表现。

  数学成绩计入总分

  教育部公布的《2006年普通高等院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中明确表示,为了提高艺术类考生的整体素质,从2006年起,所有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统考数学成绩全部计入其文化考试成绩总分。而在此之前,考生数学成绩计入文化考试总分的比例是由各招生院校自行确定的。2004年考生数学成绩计入其文化考试成绩总分的比例(系数)是由各招生院校确定的,2005年数学成绩是否计入文化考试总分,以百分之多少的比例系数计入,仍由各招生院校自行确定,并在各校编制的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中注明。2006年,招生政策中明确规定考生统考数学成绩全部计入其文化考试成绩总分。

  解读: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志仁表示,艺术院校招生中一直存在着重专业轻文化的现象。艺术院校的录取方式一般是先划定文化课录取分数线,在上线的学生中再按照专业课成绩的名次进行录取,这种形式也必然造成考试“及格就行”的心理,因此在不少艺校招生考试中都会出现文化课成绩极低的考生却被录取的情况。虽然说艺术院校重点是培养专业艺术人才,但是文化基础同样不能缺失,这一政策的出台将有利于扭转考生在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认识上的错误观念,提高艺术类考生的综合素质。

  艺术院校多数专业减招保质

  日前,中央音乐学院等5所艺术类院校相继公布了2006年招生计划,大多数专业都普遍减少招生计划。中央音乐学院本科招280人,比2005年减少了40个计划,且大部分专业减招,如音乐治疗减招12人、民族系减招9人、音乐教育减招5人、电子音乐中心减招5人、指挥减少3人,视唱练耳减?人,音乐艺术管理减少2人,音乐学减少1人,管弦乐减少1人等。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类专业招生765人,与2005年持平,部分专业计划略有调整:广播电视编导(文艺编导方向)减少10人,摄影专业减少5人,数字媒体艺术减少10人。北京电影学院招生计划为本科309人、高职180人。与去年相比,本科计划略有减少,高职计划减少将近一半。北京舞蹈学院的舞蹈类等社会需求较大的传统优势专业,招生人数则将有所增加。

  解读:中央音乐学院招生办老师认为,近年来,艺术院校日渐热门,报考人数越来越多。但是艺术院校扩大招生并不可取。由于艺术专业在教学上的特殊性,有些专业课需进行一对一、一对二式的教学,而盲目招生会打破这种教学方式,无法保证教学质量。此外,招生人数多了,艺术类院校毕业生的就业前景也并不乐观。因而艺术院校招生人数减少是旨在保证教学质量,达到真正培养人才的目的。

  ■专家提醒

  缺乏自信或过于自信均会导致面试失败

  ●张根兴 中国传媒大学招办主任

  面试考试往往是艺术院校招生中的重要一环,而在每年面试考试中,总会出现一些问题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到考生正常水平的发挥。

  首先是过于紧张。大多考生之前很少或从未参加过面试,因此在面试时容易显得较为紧张,可能出现怯场、不敢正视考官,甚至忘记准备了很久的东西的现象,严重影响正常水平的发挥。

  另外的问题是缺乏自信或过于自信。一些考生在考前与别的考生比较的过程中会产生自信心不足的问题,甚至想打道回府,影响了正常的应试心态。相反,有些考生则是过于自信,进入考场后不等准确掌握考官提出的问题就按照自我的想法信口开河,滔滔不绝,不能很好地与考官交流,也不能得到理想的成绩。考官考试的目的不是要故意考倒考生,而是要发现考生身上闪光的东西。考生应调整自我状态,与考官更好地交流,让考官有机会了解你真实的潜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文化课比重上升 2006年艺术类高考将呈现

  • 中国艺术研究院2006年(博士)研究生入

  • 艺术类专业研究生怎么考?

  • 面向全国招收艺术特长生49所高校联系电

  • 高校艺术特长生和艺术类专业招生有何区

  • 54所在京招收艺术特长生高校名单

  • 自主招生保送生艺术特长生招生大战打响

  • 北京大学2006年艺术特长生政策详细解析

  • 四川艺术院校招生火爆 报考人数突破4万

  • 2006年南昌航空工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