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自考成考 >> 自考导引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南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8-21

☆ 什么是自学考试?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形式。

  自学考试的学历受到国家的承认,自学考试毕业生享有与普通高校同类毕业生相同的待遇。《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经考试合格的,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国务院颁布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中也明确规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获得者的待遇与普通高校同类毕业生相同”。

  自学考试发展至今,越来越得到社会的认可,在国外也得到很多国家和地区的教育机构认可。

  自学考试是一种教育形式。参加自学考试的考生不用经过入学考试,即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相关的专业,参加该专业课程的学习。经过国家组织的统一考试,取得合格成绩。在通过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课程的考试后,即可取得大学专科或本科的毕业证书。本科毕业生还可以申请学士学位。自学考试是一个完整的学习过程。

  自学考试具有开放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受性别、年龄、民族、种族和已受教育程度的限制,均可参加自学考试。从目前参加自学考试的考生情况看,有年逾古稀的老人,也有十几岁的学生;有已取得博士学位的,也有中专、职高的学生;有党政干部,也有工人和农民;甚至监狱里的在压犯人也可以根据政策参加自学考试。自学考试为众多不能进入普通大学学习的人圆了大学梦。更以他的开放,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批人才。

  自学考试具有很强的灵活性。自学考试以自学为主,特别适合在职人员参加,可以不占用工作的时间,工学矛盾较小。

  自学考试是对考生个人人格、品质的一种锻炼。参加自学考试的考生,绝大多数人不会所有课程一次通过,一些课程要经过反复多次的学习、再学习,才能理解课程的基本的要求,掌握课程的基本内容。学习的过程,也磨练了考生的毅力,是对考生人格的塑造。    


☆ 新生参加自学考试,第一步应该做什么?

  首次参加自学考试的新考生,重要的是先要了解本地区的自学考试的有关信息。

  首先要了解你想参加什么专业的自学考试?这个专业在该地有没有?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现有专科、本科两个学历层次,专科、本科、独立本科段三种专业类型。


☆ 自学考试考生的学习途径有哪些?

  自学考试是以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其中以个人自学为主,社会助学只是为了帮助一部分同学能够更好地掌握专业或课程的基本要求,不是参加自学考试的必备条件。因此,是靠自学,还是参加辅导,完全取决于考生个人的需要。

  哪些人适合参加助学呢?

  在职人员,平常学习时间较少,考前对知识的掌握还有欠缺的,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社会上举办单科辅导。

  全日制授课的助学形式,对于自学能力不强,特别是刚刚离开中学,习惯于课堂学习的同学来说,能够使他们比较系统地了解专业和课程的基本要求。


☆ 自学考试考生如何选择专业呢?

  选择专业时,首先应该考虑自己的兴趣和爱好。

  其次,要选择与自己文化基础相适应的专业,以保证学习的顺利进行;

  第三,要充分考虑到社会的需要及该行业的发展状况,选择一些社会上已供大于求的专业,对今后的求职和就业会造成影响。

  最后,要了解自己选择的专业是面向社会开考的,还是委托开考的。一些委托开考的专业有限报的要求,如护理、中医、公安管理专业,只接受在职人员,不接收社会考生。     

  根据该地区开考的专业,确定了自己要学习的专业后,下一步就需要在区县自考办或市自考办的教材服务部买到该专业的考试计划,从考试计划中可以了解到本专业的课程设置及有关规定。    

  然后,考生要参考省自考办确定的考试时间表,来安排自己的学习和考试进程。当年的考试时间表一般是由省自考办提前半年向社会公布。要参加下半年自考的考生,应该在上半年就要作出准备,依此类推。    

  专业、课程的安排确定后,考生可以在区县自考办或市自考办的教材服务部买到相应课程的教材。接下来就可以开始自己的学习了。刚刚开始自学,难免会摸不到学习的窍门,有些不知从何下手的感觉,来看一下前辈们的学习方法吧,当然还要听听名师指导喽。

  经过半年的努力学习,考试的日子渐渐的临进了,这时的你一定很紧张吧,俗话说,考场如战场呀,虽然说这不像高考一样坚难,但辛苦了半年,谁都想考个好成绩,也不辜负半年来自己付出的努力呀。别急,这时的你应该先做些历年试题,熟悉一下题型。再听一听各位前辈们的应试窍门,当然还要与众多考友们多多交流。


☆ 考试前应注意哪些事项呢?

  由于每位考生的考试地点是随机抽选的,所以考试地点会很分散,你应该至少在考试头一天找好考试地点,熟悉一下考场环境。考试前出发时一定要检查一下考试所需的证件(俗称三证,即:准考证、身份证、考试副证),当然还要避免你的笔在答题中途就不出水的现象哦。

☆ 考生如何领到自己的考试成绩?

  考试结束了,接下来就是等待考试成绩,这时不要以为可以放松了,你应该开始准备下次要考的科目了。

  考试成绩应该按照自考办规定的时间准时领取,特别是合格成绩更是必须要领取,否则没有合格成绩,最后是不能提出毕业申请的。

  非笔试课程和实践性环节课程考核的成绩,也随笔试课程一起发放。考生领取成绩时,要携带准考证

☆ 参加自学考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考生们难免会在自考过程中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进入我们的自考问答里看看你想知道的问题及答案吧。当然还有许多政策问题,比如说想从一个城市转到另一个城市呀;有些课程的免、接考等等,各地的规定是不一样的,看看你所在地区的规定吧     


☆ 毕业时的问题

  终于把这十几门课程全部通过了,马上要办理毕业手续了,看看办理毕业时的注意事项吧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