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考研招生 >> 专业学位教育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文都06年法硕统考主观题预测(法制史及宪法学)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2-7

[文都考研信息中心] 为给06年法律硕士考生添最后一把力,我们汇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及北京大学的部分法律硕士师资针对今年法制史及宪法学主观点部分做出一些预测,希望大家把这些问题搞懂,熟背并能灵活掌握。

  预祝广大考生06年考研中金榜题名!!

  宪法学主观题

  1、简述人权与公民权的关系。

  【答案要点】

  (1)人权的概念和人权的基本特征。(2分)

  (2)公民权的概念。(1分)

  (3)人权是公民权的原身,公民权是一个国家的宪法和法律对人权的确认。(1分)

  (4)我国宪法和法律中规定了诸多公民权利,加入了21个国际人权公约,2004年又通过宪法修正案增加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表明我国政府非常重视人权保障。(4分)

  2、试分析现行宪法的四次修改与保护非公有制经济的关系。

  【答案要点】

  (1)宪法修改的时间。1982年现行宪法通过以来,全国人大以修正案的形式对宪法进行了四次修改,修改的时间分别是1988、1993、1999、2004年。这四次修改直接或间接地与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1分)

  (2)1988年的修改。在原有关于个体经济规定的基础上,补充规定了私营经济的宪法地位。(2分)

  (3)1993年的修改。这次修改有两项内容与非公有制经济有关:一是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二是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2分)

  (4)1999的修改。这次修改有两项内容与非公有制经济有关:一是将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改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二是将原来的“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城乡劳动者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修改为“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注意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分)

  (5)2004年的修改。这次修改有两项内容与非公有制经济有关:一是完善了关于保护公民私有财产的规定;二是将国家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基本政策由“引导、监督和管理”改为“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并对非公有制经济依法实行监督和管理”。(2分)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浙工大机械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专业成为
    普通文章2011考研人数或超140万 报考北大人数创
    普通文章天津大学2011年考研报名人数近2万 创历
    普通文章江南大学考研报名人数飙涨 连续5年递增
    普通文章2011年乌鲁木齐市普通高考29日起报名
    普通文章两港校2011年内地扩招 香港中文大学将招
    普通文章高校本科专业新目录2012年高考正式启用
    普通文章海口高考分5步进行 报名拒代报
    普通文章河北省今年7.4万人报名考研 比去年增长
    普通文章湖北今年10.3万人报名考研 武大报考人数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没有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