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国际教育 >> 合作交流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中国人在非洲当酋长:捐建学校冀培育未来总统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18

 

  尼日利亚阿卡姆土王夫妇与房一波(持证书者)合影。(香港《文汇报》)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房一波在当地捐建了一所学校。当问及房一波捐建学校的原因时,他沉默了一会儿说:“你知道吗?我很爱我的女儿,这里很多孩子和我女儿一样大,但他们却没有办法读书。”据悉,几所当地的学校大多是破旧的土屋,而且没有门窗,教室里只有几条用木板搭起来的桌椅。有些茅草屋的教室,孩子们甚至连桌椅都没有,只能坐在地上。而在距电厂几十里之外,记者看到的一个镇小学竟然是这样的:几个用木桩搭起来的只有一个顶的草棚,就是这所学校的全部建筑。

    希望孩子好好上课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建学校的原因。我们不是在作秀,我们是真心想为当地人做点贡献。”房一波所在的山东电建三公司捐献的这所小学,建成后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预计将建10间教室和一个大运动场,并设学生宿舍、教师办公室和食堂。预计容纳250名学生。“我很想让这里的孩子,能不受风吹雨淋地上课。也许将来的总统、外交部长,都会从这里生成。”房一波说。

    觉得自己属于这片土地

    今年43岁的房一波出生在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上房村。从乡村土地里成长起来的他,就像茁壮的野草,只要给他生存的空间就能生长。“刚来尼日利亚时条件很艰苦,我们给的补助又少,只能去黑人地摊和他们一起吃,我总想人都是一样的,他们能吃的苦我也能吃。我们成功了,因为坚持!”说这话时,房一波从小摊上盛了一盘当地人用棕榈油炖制的牛肉,黄黄的棕榈油、腻腻地在太阳下闪着金黄的光,他吃得津津有味,并大口地喝着很多人无法下咽的棕榈酒。房一波认为自己很习惯这种生活方式,和当地风土人情很相融,他说,“有时觉得自己就是这片土地上的人,感觉一切都很自然轻松。黑人兄弟淳朴真诚,和他们打交道很简单。”

    经过近三年的紧张建设,如今的帕帕兰多电站已投产发电。这也结束了尼日利亚奥贡州无电站的历史。对于这一中尼两国最大的机电产品合作项目,尼日利亚能源部长称:“这是献给尼日利亚人民最好的礼物。”很多人说,房一波在尼日利亚创造了奇迹。“其实他是凭着勇气最终赢得了胜利和信誉,也赢得了他在尼日利亚这块土地上的一席之地。”房一波的一位同事意味深长地说。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