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学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3+2高物理命题特点与复习对策(安庆怀宁) 教育论文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5

3+2高物理命题特点与复习对策(安庆怀宁) 程启进 3月20日 自九二年秋开始,普通高中在全国实施了必修本和选修本。新教材实施后,近两年(九四年,九五年)高考命题的指导思想和教材改革的精神是一致的。笔者在分析近两年高考试题的基础上,对我们今后在新教材教学中以及高考复习中如何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化,谈一谈自己的看法,不足之处,请同行们斧正。
一、 近两年来高考试题的特点
实施新教材后,近两年的高考题与前些年高考题相比较,有以下
几个特点:
1、 试题更注重对学生物理能力基本功和学科素质的考查。下
面就近两年来失分比较严重的两道高考试题为例加以说明:
例1.(94年试题27题)一质量为100克的小球从0.8米高处自
由落到一厚软垫上,若从小球接触软垫到小球陷至最低点经历了0.02秒,则这段时间软垫对小球的冲量---为________。(g取10m/s)
有的学生解答的是合外力冲量,有的学生由于矢量运算基本功不扎实而发生错误,有的单位写错。这反映了同学们平时审题不严密,运算能力差,没有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
例2.(95年试题11题),图中所示一交流电随时间而变化的图像,此交流电的有效值是:
a、 5*21/2a,b、5a,c。3*521/2a,d、3.5a

如果学生仅记交流电的有效值是最大值21/2/2,而没弄清这一结
论成立的条件一正弦交流电,没有真正理解有效值的概念,是不能正确解答的。
以上两道试题考查学生对物理概念理解的深度,运用物理规律分析和处理问题的清晰度、准确度这些基本功和素质。如果仅凭靠大量练习得来思维定势,往往就会掉进题目设计的陷井中去。
2、近两年高考压轴题与前几年相比较有所不同。前些年高考压轴题材,主要是指综合性试题,如力和热综合,力和电综合等,像是搭积木,只要整理出物理过程,选出研究对象,总可以慢慢解答出来。而近两年的压轴题以考查能力为核心,然后将某些物理知识围绕这个核心来编制成题。例如94年高考第31题,这一题所涉及物理知识点只有一个一带电粒子在洛化兹力作用下做匀速圆周运动。但解决好此题,必须要求学生思路开阔,具有一定发散思维能力一从oa与ob不确定关系中,判断磁场区域在第一象限内的一圆形区域,从而建立起粒子匀速一偏转一再匀速这一物理过程。再如95年高考试题第30题,本题所涉及的知识点也只有一个一动量守恒定律。本题考查学生能不能结合物理规律,运用数学归纳法建立一幅清晰的物理情景,能不能结合题目所给的条件,抓住关键因素,恰当地表达物理量之间关系,考查学生分析综合能力,推理能力,想象能力,对运用数学工具表达,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的考查。是一道能力积木式的综合题。这两道题考查学生将知识转化成能力的本领,有利于高校选拔一些有潜力的学生。
3、近两年高考对实验能力的考查也很有特色。(1)演示实验不仅要求学生记住实验现弄清实验现象形成原因。例如94年试题13题考查简谐振动演示图像,要求学生弄清图像、板的移动速度和周期这三者之间的关系。95年对光电效应演示实验的考查,要求学生分析锌板和验电器带电的种类,这两题试题考查学生在看演示实验时看热闹还是看门道。(2)对学生实验考查体现在一个“真”字上。考查实验原理是否真的弄懂了,学生只有弄清实验原理,才能“通权达变”。如94年从教材上测平行玻璃砖的折射率到考查测三棱镜的折射率,考查实验是否真的去做了,考查实验报告是否真的去完成了。如果学生平时仅靠纸上谈兵,或做实验态度不端正,考试中遇到诸如实物图的连接,实验议器的读数,实验数据的处理就束手无策了。
4、近两年高考试题在采题方面做了进一步探索。(1)对常规题、典型题的改造侧重在“细”字上。如94年试题27题,95年试题第17题,都是从一道常规题上改编的:
如图所示,一质量为100克的小球从0.80米高处自由下落到泥潭中,若小球从接触到泥潭到运动至最低点共经历了0.20秒,求泥潭对小球的平均作用力有多大?

94年27题考查的是泥潭对小球作用的冲量;95年17题考查的是小球下落过程中功和能及能量转化的关系,以及冲量和动量的关系。这要求学生对常规分析要透彻,全面。(2)近两年有不少试题是从课本上例题,习题和课外题改编而来的。根据计95年高考试题直接源于课本的就有67分,占试题总分的44.6%
二、 对新教材的教学和复习几点建议
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到:新教材实施后,高考试题侧重于对学
生基本功和学科素质的考查,在能力的考查上有新的特点。素质和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日之功,而在于“养兵千日”。这正与把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化的教材改革精神是一致的。对中学物理教材改革取得了很好的导向作用,针对新教材实施后高考命题特点,我们今后在教学复习应试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要进一步领会教材改革的精神。必修本选修本在知识内容上不是简单的取舍和组合。对整个高中物理教学要有一个全局观点。要从提高素质和培养能力两方面把必修本和选修本的教学有机结合起业,施行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化。首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意能力的培养。每个物理概念的建立和物理规律的归纳既有分析综合、抽象概括,又有逻辑推理和数学推导,是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重要过程。在讲解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的同时,注意对学生思维方式培养和科学态度的教育。其次,例题、习题的讲解,不仅要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能力,还要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分析问题习惯,总结分析问题方法,提高学生分析总是的素质。
2、物理是以实验为基础的一门学科。近两年高考对实验能力考查要求比较高,实验能力是动脑,动手能力的综合,我们必须加强实验教学。在高三复习中,不仅要求学生弄清实验原理,还要到实验室去演习,要掌握一些真本领。
3、高三复习课教学中,还应注意:(1)进一步加深对概念和规律的深化理解,要从观点上提高。(2)重视对一些基本问题分析。对这些最基本问题分析清楚、透彻,才便于提高,脱离了基础去提高,甚至一味追求难题,很可能造成难的没学会,基础又不扎实,结果迁得其反。(3)在习题的选编上要重视对课本上一些讨论题,引申题等开放性习题、课外习题的开发。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习题教学,开发学生智力。学生平时习惯于一些条件明确的习题,而近两年高考中有不少多条件、模糊条件试题。例如94年高考第31题,学生对oa与ob之间关系不清而感到迷惑;95年第30题,小车初速大小未知使学生无从下手。(4)对习题功能研究要把习题考查哪些能力结合起来。
总之,新教材实施后,高考命题的指导思想和教材改革精神是一致的。我们必须从教材改革的潮流,把物理教育从应试教育向素质转化,把提高学生素质和培养学生能力结合起来,才能培养出跨世纪的人才。
(1996年张家界全国第七届物理教学改革研讨会交流论文,并获优秀论文二等奖)


安庆怀宁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李瑞环匿名助学10年 立下遗嘱将遗产全助

  • 李宇春到底有没有资格当“老师”?

  • 甘肃试点:让贫困生用劳动养活自己完成学

  • 工作人员审查不严 仍有学生报“超女”

  • 广东省新任教育厅长称眼里只有教育两个

  • 清华大学取消青海高考移民学生学籍

  • 花销高在哪?为何高? 中国大学生消费清

  • 人民大学50万至150万元科研启动费聘教授

  • 大学生起薪低于民工斯文扫地?物多必贱?

  • 德清推出青少年性健康教育读本《菲菲的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