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学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政治教学中的引导发现式cai模式 硕士论文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5

政治教学中的"引导发现式"cai模式

三明一中 邱 伟

[内容摘要] 现代教育技术广泛运用于各学科的教学,探索适合本学科特点的教学模式成为当务之急。基于此,结合政治课教学的实践提出"引导发现式"cai模式。"引导发现式"cai模式的利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发挥教师的主导和学生的主体作用,突破重难点,进一步提高课堂效率和教学质量。当然模式的利用也必须从学生和教学内容出发,要避免片面性。

[关键词] 政治 "引导发现式"cai模式 问题

cai在政治教学中已被广泛运用,摸索适合政治学科特点的cai模式,十分必要。本"引导发现式"cai模式就是在此基础上提出来的。

一.主要特点及目标

"引导发现式"cai模式主要特点是以问题解决为中心,注重教会学生怎样学习,采用认知理论中"同化"或"顺应"的办法,将新知识纳入到学生已有的认知结构之中,不断地在学生头脑里编织知识之网,并在其中掌握认知策略,学会学习方法,发挥学生的创造性,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而软件(教师)的引导贯穿教学过程的始终,学前导兴趣,学中导思路,学后导结论。导与学有机结合,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实现当堂达标。学生在发现与探索过程中,逐渐增长能力,逐步达到会学。

二.理论指导及程序

本模式是在现代教育思想(素质教育、四大支柱的教育、创造教育)、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和教学设计理论的指导下形成的,遵从中学政治教学特点和中学生的认知规律,体现启发式教学特色,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积极性,使学生愿学、爱学、会学、乐学。其程序如图一:

三.具体运用

"整体与部分"是高二《哲学常识》上册重点内容之一,教学目的是使学生了解多样联系之一的整体与部分的关系,进而树立整体观念和全局思想,并运用于具体的工作和实践之中;教学重点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教学难点是整体与部分的功能的不同。为了达到教学目的,突出重点,突破难点,采用"引导发现式"cai模式(图二)教学,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图二:"整体与部分关系"教学流程图:


1.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创新能力。

从《哥拉斯》影片的导入新课方式,"井底之蛙"、"盲人摸象"等这种众所周知的事例的剖析,这一过程都是通过学生的自我发现、自我探索来达到问题的提出,产生解决问题的欲望,不断地达到对科学知识的探求。其间可以通过不断地提问,采取剥笋的方法,修正认知过程中的错误,形成正确的观点。通过学生对知识的探索过程,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探索知识的方法,培养学生在追求真知过程中的坚忍不拔的精神和态度。

2.有利于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有效地调控课堂教学。

每一个图片、实例的展出、出现,教师只需不断地设问,诱导学生思考,激发学生思维,引导学生议论,指导学生分析并解决疑难等;当学生在发现过程中偏离了方向,教师要适时地引导他们拨正方向,以实现有效的教学。

3.有利于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提高教学质量。

如教学难点之一的"整体与部分的功能不同",教师通过演示一台电脑与各个部件的功能;播放歌曲《众人划浆开大船》(设问:众人划浆是否一定开大船?);展示三个和尚没水喝的图片等来帮助学生发现问题,理解、分析整体与部分的功能不同,既突出了重点,又突破了难点。

"引导发现式"cai模式强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利用软件向学生提供能引起兴趣的情景,并创设难易适中而富有启发性的问题引导学生去发现,诱导学生提出问题,探究问题,通过自己主动地探索而获取知识,然后师生共同论证评述,总结升华,从而既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又使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更深刻、有效,记忆更容易保持,这种模式迎合了学生的心理特点,学生乐于参与,易产生良好的教学效应。

四.应注意的问题

1.教学时要有一个模式,但不能模式化。

可先根据教学对象和学习内容,在具体实施中灵活运用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学生认知主体作用,并遵循学习过程的规律,在学生学习过程中予以完善,做到继承和发展相结合,以取得最优化的教学效果。

2."引导发现式"cai模式最大优势是不满足于知识的学习。

注意学生智力的发展,增强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发现活动,如此会花费较多的学习时间,对学习能力较低、学习积极性较差的学生不很适应。因此,教师要选好教学内容,注意激励教育,分层设问,实行有效地分层控制,以达到教学目的。

3.用"引导发现式"cai模式促进中学政治教学优化需拥有优化的cai软件,否则会影响实施效果。因此,在cai软件设计上,应紧扣政治教学的目标和要求,首选教学重、难点知识,特别挖掘重点之中的难点知识,依据学生的主体地位和心理特征,充分利用计算机的多种功能进行恰当而精心的设计制作。

[作者简介]邱伟,男,三明一中副校长,中学政治高级教师。一九八二年七月毕业于福建师大政治教育专业,长期在中学从教,并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十多篇。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李瑞环匿名助学10年 立下遗嘱将遗产全助

  • 李宇春到底有没有资格当“老师”?

  • 甘肃试点:让贫困生用劳动养活自己完成学

  • 工作人员审查不严 仍有学生报“超女”

  • 广东省新任教育厅长称眼里只有教育两个

  • 清华大学取消青海高考移民学生学籍

  • 花销高在哪?为何高? 中国大学生消费清

  • 人民大学50万至150万元科研启动费聘教授

  • 大学生起薪低于民工斯文扫地?物多必贱?

  • 德清推出青少年性健康教育读本《菲菲的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