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教师)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感动的语文课堂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5

重庆市万州区长岭第一小学  牟联发

老师,您在语文课堂中感动过吗?您的学生在课堂上曾经泪流满面吗?我欣慰于自己的感动和泪水。我不想遮掩自己的这份感动和内心深处的震撼,我曾经与学生一起分享过这份心灵的洗涤和湿润。那时我和学生一起穿行在流泪的语文课堂中,用生命的手掬起一捧捧晶莹的心灵泪花。我们营造着一种感动自己也感动别人的氛围、一种和谐人性的氛围。我感动了,学生也感动了。
一、 这种感动来自于语文课堂上师生之间的心灵交融
在去年支教的一次语文课堂上,评析第11册第6单元试卷时,我有意叫周伟(本期才转校来的),将试卷上的“那么重要的事情,我怎能忘记?”变为陈述句(测试时,全班只有她一个人没有做正确,事先也将试卷发给了她)。第一次她说:“那么重要的事情,我能忘记吗?”我说:“对吗?”全班学生说:“不对。”第二次她说:“那么重要的事情,我能忘记。”“只差那么一点就对了。”我说。第三次她说:“那么重要的事情,我肯定能忘记。”此时全班学生哄堂大笑。接着,我把原句念了三遍,再指着这一句问她:“这一句是说‘那么重要的事情,我能忘记。’还是说‘那么重要的事情,我不能忘记。’”当时她没有回答。1秒、2秒、3秒……大约10秒后,她终于回答了:“那么重要的事情,我不能忘记。”当时全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老师,周伟哭了。”突然,她同桌的女生站起来告诉我,也告诉大家。我们的目光齐刷刷地望着她,她真的哭了,哭声越来越大。待全班安静后,我问她:“周伟,你怎么啦?”“我没有什么啊!”“那你为什么哭了?” “我只是感动了啊。”此时,全班再次响起了掌声。我继续追问:“只是感动,没有别的话想说吗?”她抽泣了一下,断断续续地说到:“牟——老——师,你——真——好,今天要是别的老师,也许 “笨蛋、猪脑袋、傻瓜……”这些话会向我袭来,以前的老师就经常这样骂我,我就是因为这个才转学的……”听罢,我的心酸酸的,眼睛湿润了,心颤栗了。
二、 这种感动来自于语文课堂上学生与文本的直接对话
语文教学是一个形象感知、情意感悟的过程。刘勰说:“夫缀文者情动而辞发,观文者披文以入情。”鲁迅说:“创作原本根植于爱。” 苏霍姆林斯基说:“没有一条富有诗意的感情和审美的清泉,就不可能有学生全面的能力发展。”我们说,感情只能用感情去触摸,感情只能被感情所融化。文本不是无情物,学生不是没有感情的生命。在学生理解《卖火柴的小女孩》全文内容的基础上,让学生赏析课文,自愿表演读前面1——4自然段。老师旁白:“大家都是十分善良、有一颗同情之心的山里孩子,谁能够把小女孩卖火柴的情景读得让人心里酸酸的,泪水在我们的眼眶里直打转呢?”在播放“大雪纷飞、寒风呼啸”的音乐背景下,女生陈方圆用低沉、缓慢,充满同情、怜悯的语调朗读。开始读第1自然段时,跟平时一样很到位;读第2自然段时,她的声音开始嘶哑了;第3自然段还没有读完,她已经无法读下去了,晶莹的泪水已滚落下来。这时,教室鸦雀无声,有的已低下了头,有的眼眶里充满泪花,有的在抽泣……
“多么可爱的小女孩,多么可爱的小女孩,多么悲残的小女孩啊!竟然在这合家团圆、万家欢乐,大雪纷飞的大年夜,光着脚出来卖火柴。”这情景本身就感人,我的心被震痛了,再看到学生感动的场面,我能无动于衷吗?我与学生一起感动!
三、 这种感动来自于语文课堂上生与生的心与心的碰撞
那是2004年5月8日晚发生的一个真实故事。上晚自习时,我把班长向东的习作——《爸爸,快回来吧》(为怀念死去的爸爸,写的催人泪下,感人肺腑的文章),让学生品读欣赏。当学生反复阅读、交流习作后,我用低沉、缓慢的语调朗读全文时,被向东思念爸爸的真情感动。我几乎是在:含泪吐字,断断续续,有时甚至哽咽了,其中多次摘下眼镜擦拭泪水的情况下把全文读完。读罢,我发现有的学生两眼噙满泪花,有的抽泣,有的已捧头痛哭。此时全班在场的55个学生没有一个不低头痛苦的。哭声充满六(1)班教室,哭声弥漫整个向家小学。文中向东多次呼喊“爸爸,您快回来吧!”,这声音撕心裂肺!这揪人心痛的嚎哭场面,让我们大家永远感动!
后来围绕此文学生“充满人性”的心灵独白: “珍爱生命、热爱生命”,“珍惜时间、奋发向上”,“珍视友谊、关爱他人”等之类的话语更让我感动,更让大家感动!更让我难忘!更让大家终生难忘啊!小作者思念爸爸的真情流露,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其他同龄学生的情感、情趣和情操,这本身就是一种感动!
语文课需要泪光闪烁、需要感动、需要震撼、需要心灵独白。正像干涸的荒野需要甘霖、冰冻的雪原需要暖流、寂寞的空山需要鸟鸣、平静的大海需要浪花。这种感动是师生之间的心灵交融,是学生与文本的直接对话,是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心灵碰撞,是作者之情、文本之情、学生之情、教师之情汇流而成的生命润泽。语文课堂教育的最大魅力在于:体现出“人文关怀”,“放射出人性光芒”,使学生置身于一个有血有肉的精神境界之中,这才是语文课堂的最高境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李瑞环匿名助学10年 立下遗嘱将遗产全助

  • 李宇春到底有没有资格当“老师”?

  • 甘肃试点:让贫困生用劳动养活自己完成学

  • 工作人员审查不严 仍有学生报“超女”

  • 广东省新任教育厅长称眼里只有教育两个

  • 清华大学取消青海高考移民学生学籍

  • 花销高在哪?为何高? 中国大学生消费清

  • 人民大学50万至150万元科研启动费聘教授

  • 大学生起薪低于民工斯文扫地?物多必贱?

  • 德清推出青少年性健康教育读本《菲菲的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