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武大“最牛选修课”150个名额有上千人抢
文章来源:荆楚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8-25

 离开学还有10来天,武汉大学信息学院学生小胡已在惦记着新学期的选修课,她连续三年都未能选上心仪的“牛课”《当代中国社会问题透视》,今年遂早早盯着学校的选课平台,决定一开放就上去“抢”这门课。

  《新婚姻法》、《性科学概论》、《瑜伽课》……连日来,记者采访了武大、华中科大等8所高校的数十名学生,几乎每个学生都能脱口说出本校的“最牛选修课”。这类课往往瞬间就被抢光,甚至150个名额有上千人抢,课堂则堂堂爆满,还有不少人站着蹭课。这些“牛课”到底为何这么牛?

  “牛课”四多 堂堂爆满

  武大《当代中国社会问题透视》的授课老师,是该校“四大名嘴”之一的尚重生,这门课已开设18年,一年开两次,每年都有七八百人听课,还有很多学生想选,但受名额所限未能如愿。

  华科武昌分校《新婚姻法》是去年起设的选修课,一开课就很受欢迎,有上千人报名选课,但只有150个名额,很多学生只能来蹭课。学生彭悦群说,授课的黄老师用很多鲜活的事例来讲解,实用性很强。

  在华师BBS上,有这样一句话:“不选《性科学概论》,等于白上华师”。上过这门课的学生,大都被彭晓辉老师的精湛学识和负责的态度折服,不少学生课后还给他写信谈感受。“我们学校有个梁木生现象:只要是梁老师上的课,肯定会爆棚。”华中科大学生李超说,梁老师学识渊博,富有激情,语言犀利幽默,他讲的选修课《中国民主进程》从不点名,但堂堂爆满。学生们总结,梁老师的课有“四多”:听众多、掌声多、笑声多、提问多。

  “牛课”功夫在课外

  尚重生认为,所谓“牛课”一般有以下特点:不论是技能课还是理论课,学生学了或觉得有用,或能启迪思想;授课老师知识储备丰富,表达能力较强,课堂气氛好,易于学生接受;开课时间较长,在学生中形成好口碑。

  尚重生还说,“牛课”的背后,凝聚着授课老师的大量心血,他们精心备课,上课时全身心投入,视教学为神圣的事业,而不像某些教师那样混工作量。

  记者采访发现,“牛课”受学生欢迎,与老师的人格魅力也密切相关,老师既是良师也是益友。

  华中科大的孙梓杰有幸上过该校出名难选的《中国书法课》,授课老师是华科四大才子之一刘克明。他称,刘老师是学机械的,但颇有人文情怀,授课兢兢业业,对一些没基础的学生会手把手教,很亲切。

  中南民大的李聪聪上过该校很抢手的瑜伽课,授课老师钟诚是民大第一届“最受学生欢迎的十大教师”,也是很多女生的偶像,她不只教瑜伽,还教学生获得幸福的能力,很多学生亲切地叫她“钟妈”。

  对于当前的选课制度,尚重生建议,学校应给予学生二次选课的机会,允许学生在新学期试听了一两次课后重新做出选择,让学生选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课。受学生欢迎的“牛课”,建议适当增加名额。

  “微课”成教师必须掌握的本领

  微信、微电影、微剧风头正劲,如今,制作“微课”也成为了教师必须掌握的本领。昨日,在省教育厅举办的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首批培训班上,一堂10分钟左右的“微课”吸引了学员们的眼球。

  在培训课上,授课教师将一个在传统课程上可能需要45分钟讲解的知识要点,通过动画、文字介绍和视频,只用了10分钟左右就讲解清楚了。一些学员认为,这样的“微课”,既能调动学生兴趣,也能促使老师提高课堂效率。“会制作‘微课’,是教师应该掌握的一项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省电教馆副馆长姬保国介绍,微课可以在5至20分钟的时间内,完整地呈现出教师针对某个典型知识点的教学,方式新颖有趣,还能节省更多的课堂时间,让学生多些互动和思考。

  据悉,我省将从今年起到2017年底,完成新一轮对全省1.7万所义务教育段学校、近47万名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将作为教师资格认定、职务(职称)评聘和考核奖励等的必备条件。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高职学校遭遇大面积零投档 主要为省外招
    普通文章江西省高校年年遇“爽约”考生 建议设诚
    普通文章云南2014年高考录取结束 财经类、医学类
    普通文章湖北100多所高校将迎开学大检查
    普通文章云南2014年高考录取顺利结束 录取率与去
    普通文章四川2014年高考57万人报考 17.8万人上本
    普通文章2014年四川216名残疾考生全部被高校录取
    普通文章[图文]内江高考第一名“被代言”:我没
    普通文章教育部:学校收费上缴财政专户 任何单位
    普通文章江西近2%本科新生“爽约” 不满学校、专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高职学校遭遇大面积零投档 主要为省外招

  • 江西省高校年年遇“爽约”考生 建议设诚

  • 云南2014年高考录取结束 财经类、医学类

  • 湖北100多所高校将迎开学大检查

  • 云南2014年高考录取顺利结束 录取率与去

  • 四川2014年高考57万人报考 17.8万人上本

  • 2014年四川216名残疾考生全部被高校录取

  • 内江高考第一名“被代言”:我没拿广告

  • 教育部:学校收费上缴财政专户 任何单位

  • 江西近2%本科新生“爽约” 不满学校、专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