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培训频道 >> 职业技能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考证成为职业发展捷径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2-27

职业考证不断升温

复旦生命科学院一年级学生小张,今年暑假也加入了考证一族。他告诉记者:“我学的专业,以后如果不出国,找工作有一定局限性。因此我要在课外多学些东西,增加实际能力,这样毕业找工作也会容易些。”就读华师大欧洲语言系的小王则给记者看了一张考证时间表:11月考导游证,12月考教师资格证,1月考英语六级证……一个学期竟要参加多门证书的考试,大学校园里的考证正热。

社会上的热度丝毫不亚于校园,各种准入性质的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如注册会计师、律师、建筑师、医师、保险经纪人、精算师等,已成为众多在职人士深造的首选方向,最近几年报名人数每年都创新高,人气直逼MBA、MPA等高层次学历教育。一位任职于某律师事务所正准备“律考”的黄先生告诉记者:“如今就业竞争日趋激烈,找份工作不容易,要保住饭碗也不容易。大学文凭大家都有,竞争的关键就看专业能力,考一张专业证书,算是给自己的职业买份保险。而且,考证书宜早不宜迟,越迟可能竞争越大,通过率越低。”

由于需求旺盛,国内考证市场一片繁荣,职业证书家族日益庞大。据了解,我国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已经推出100多项职业资格鉴定项目,人事部也推出了30多项职业资格认证项目,商务部、信息部、农业部等部门旗下也有诸多的职业资格认证项目;各地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也都有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项目,还有越来越多的“洋证书”。仅以财务类职业资格证书为例,目前就已超过了20多种。

考证带来哪些益处

随着越来越多的行业推行职业资格准入制度,以及用人企业日益注重专业能力,职业证书成为获得职位晋升及扩展事业的重要砝码,成为人们进行人力资本投资的重点领域。那么,考职业证书究竟能带来哪些益处?

■培养专业能力

今年暑假,上海电机学院机械工程系的张峰冒着酷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职业等级证书培训班。他告诉记者说,“职业证书培训对我们学生的帮助是显而易见。现在用人企业看重毕业生的专业能力,而我们平时的专业学习偏重知识传授。因此,参加职业证书培训是对学业的一种补充,有助于完善知识结构,培养专业能力。同时拥有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还能有效提升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记者从上海电机学院了解到,该校从2001年起就开设各类职业证书培训班,如电气、电子、计算机、制冷等专业培训班,报名情况一直很火爆,至今已有几千名学生参加培训。他们大多是在校的专科生,经过培训,普遍反映专业能力有所提高,对就业有一定的帮助。

■增加就业机会

“是职业证书给了我工作的机会。”上海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王健新告诉记者,去年他从江苏提前退休来上海和儿子一起居住,可闲不住的他老想找些事做。因为老王以前在江苏的汽车运输公司做过二手车评估工作,所以还想在这方面发挥余热,但几个月下来都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因为他没有相关的职业证书,让人很难相信他的经验,同时有些事情必须是持证者才能完成的。于是,老王报名参加了相关培训,由于有工程师职称,而且具有丰富经验,很快就拿到了《旧机动车鉴定估价师》证书。现在上海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上班的老王现身说法道,“这张证书可是我的第二身份证,正是它的专业资质让我有了新工作。”

■提升自我价值

李小姐原先在河南的一家银行从事理财业务,由于不甘于“小打小闹”,她只身一人来上海学习注册财务策划师课程。李小姐获得注册财务策划师证书后,成为倍受青睐的紧俏人才,数家银行及证券公司纷纷向她发出邀请,她最终选择了一家国有银行。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李小姐已是某理财公司的老板,她感慨地说,“虽然当时的学习过程异常艰辛,但的确学有所获,令我的事业起点要比别人高。”

据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获得职业资格、能力证书对持证者提升职业地位和薪酬水平有积极作用。以IT认证为例,通过Oracle认证,薪金一般提高40%—50%;通过微软MCSE认证,薪金一般提高30%—50%;通过Cisco认证,薪金一般提高50%—60%。

职业考证热中有忧

考证能培养专业能力、增加就业机会、提升自我价值,因此,每年有几百万在职人士和高校学生选择了这一途径深造。对此,上海智得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资深职业顾问叶青提出,有些考证者急于求成,有些则多多益善,还有的盲目崇洋,这些都使职业考证热中有隐忧。

问题一:重视证书忽略能力。

有人考证只是为了获得一张证书,陷入“唯证书论”的怪圈。此类人考证前往往没有任何准备,对培训内容、组织机构、证书适用度等都知之甚少,能力培养的主动性更是明显不够。其实,证书固然重要,但能力才是提升就业竞争力的根本。

问题二:盲目追求高端证书。

有些人不考虑自身条件,盲目追求洋证书、高端证书。这种现象在大学生中较为常见,一些大学生青睐“高、精、尖”证书,如国际注册会计师证书、思科CCIE证书等。其实,这些证书专业性强,对考生的从业经验要求高,而且许多考试都是英文试卷,考试难度大,费用昂贵,并不适合在校大学生。不同的证书适合不同的人,如果不顾实际情况,盲目追求高端证书、洋证书,甚至跨行业、跨学科考证,不仅学习压力大,而且很难有实际收获。

问题三:追求数量忽略质量。

有些考证者抱有“多一张证书、多一份保险”的观点,因此选择证书时,不管证书是否适合自己,不管证书是否真正对职业发展有利。这种只追求证书数量的做法,往往导致“贪多嚼不烂”的后果,表面上看拥有各种职业资格证书,实际上却都是浅尝辄止,专业能力并非真正得到提升,而且带来资金与时间上的浪费。如今,企业需要的不是“多面手”,而是某一领域的专业人才,证书多了结果也会适得其反。

问题四:急于求成盲目选择。

如今一个职业的相关证书多达数十种的现象非常普遍。以职业经理人证书为例,有国字号的,有行业协会的,还有诸多的洋证书。这种“证出多门”的现状使人眼花缭乱,有些考证者急于求成,没有认真调查、仔细对比分析就盲目选择,结果收效甚微,甚至还有可能遭遇“水份”证书,花了高额培训费用,证书却不被市场认可。

有效考证三条建议

考证是把“双刃剑”:选择了合适的证书,能有效提升就业竞争力;反之,将导致资金、精力投入覆水难收。那么,如何让考证发挥最大效用?三位资深人力资源方面的专家提出以下建议:

上海美亚投资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王樱蓉:

考证应能力至上

从企业的用人原则上看,求职者的个人实际能力是最重要的,企业是否录用一个人,关键就是看其工作能力是否达到职位的要求。特别是一些强调专业能力的职位,如技术岗位、管理岗位、营销岗位等,企业更青睐有能力的求职者,而非有证书的求职者。因此,不论考哪张证书,都应以提升能力为终极目标。只能达到这个目标,就业机会、职位提升、薪酬增长等才会纷至沓来;反之,再权威的证书也只是一张白纸。

上海新智顾问有限公司经理周烈:

谨慎选择证书项目

如今职业证书市场诸侯纷争,鱼龙混杂。同一类证书却有诸多版本,除了政府部门直接主办的证书项目身份较易辨认外,一些号称“政府部门委托民间机构操作”、“国外机构委托国内培训机构操作”的证书项目,其权威性、含金量都难以判断,有些证书甚至是来历不明。因此,在选择职业证书时,不能相信那些花好桃好的宣传和广告,而应谨慎选择,三思而行。一般来说,选择时应关注证书主办机构的历史背景、相关专业领域的权威性、证书市场口碑等因素。此外,很多证书都有周期性,特别是IT证书,一个证书项目刚推出时非常抢手,但随着IT技术的更新换代或持证者人数的快速增加,证书含金量自然会有所降低。因此,在选择证书时还要充分考虑到这一点。

扬子江快运航空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付建宏:

考证应对号入座

不同的证书对应不同的职业领域,有时同一职业领域的证书还分等级,对应不同职位的人群。不同的证书有各自的知识侧重点和考试方式,不同考证者的知识结构、能力水平、考证需求也各不相同,只有两者有机匹配,才能使考证发挥最大功效。因此,考证前首先要摸清相关职业领域各类证书的底细,然后根据自己的特点和需求精准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证书,从而快速有效的提高专业能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福建06年58门课程使用新大纲和教材

  • 浙江06年10月新开课程及使用新版教材课

  • 江西省06年自考调整部分课程教材使用

  • 上海市06年下半年自考全国统考课程教材

  • 天津自2006年起部分课程启用新教材

  • 北京公布2006年自考小学教育专业教材

  • 06年自学考试刑事诉讼法教材四变

  • 2006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统考课程安

  • 北京自考护理学(专科)06年指定教材

  • 2007年自考全国统考部分课程使用新教材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