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招生信息 >> 招考快讯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复旦水平测试8000考生参加 试题涵盖10个科目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8

 复旦水平测试试题涵盖10个科目 近8000考生参试

  据新民晚报报道  1月6日,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等10个考点,以及北京、广东、陕西等各省市8个考点,复旦大学举行了2008年度自主招生笔试阶段的测试,称为“复旦水平测试”。测试内容涵盖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等10个科目,共200道客观测试题,笔试时间为3小时。全国近8000名考生 参加了此次测试,其中上海考生6900余名,外省市考生约1000名。今年是复旦进行水平测试的第三个年头,而同一天在全国18个考点进行考试尚属首次。

  考完后感觉如何?上师大附中的李思睿走出曹阳二中考场的第一句话就是:“和高考完全是两个样。”他举例语文考题,一道是让考生查找错别字,另一道是让考生列出使用不当的成语。已做惯了高考模拟试卷的李思睿说:“这两个题型高考中是见不到的。现在的高考复习让我们学的是解题技巧,但说到掌握中文的基本用法,复旦测试中的题目显得更实用。”

  上海育才中学的考生小严认为,数学测试与高考也有很大区别,上海地区高考考生允许使用计算器,此次复旦测试禁止考生携带计算器入场,所以,大量的数学计算必须用传统的加减乘除来完成。小严说:“现在我们学数学,都为了高考时解题破题,倒是最基本的算术生疏了。”

  “天下大事”是复旦测试中政治题的重点,有一道题问考生“你认为,新增清明、端午、中秋节三个假日,是出于何种考虑?”

  此外,“嫦娥一号”“物权法”“京都议定书”等新闻热点也是考生面对的话题。

  10个科目、3个小时时间、200道选择题,文理科考生一视同仁。许多同学评说,这是一场超容量的测试,也是让人喜欢的测试。李思睿说,看得出,复旦自主招生,要的不是偏才,而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通才学生。小严同学说,如果选择高考和复旦测试两种方式报考大学,自己更偏好复旦测试。虽然复旦测试题很多很难,但考完后觉得很有意思。”(作者:张炯强 肖茜颖)

  复旦自主招生 "问"时政考你看《新闻联播》没有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1月6日,复旦大学自主招生在成都七中举行水平测试。经过初审,来自云、贵、川、渝等地的74名尖子生参加了考试。此次考试的试题全部为选择题,并且答错了还要倒扣分。另外,试题内容中还涉及到大量的时政热点,3小时考下来,考生们普遍反映题很“活”。

  杜绝“蒙” ,答错题要倒扣分

  与清华、北大、浙大等名校出题思路不一样的地方是,复旦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题名为“复旦水平测试”——一张1000分的试卷集中了语、数、英、政、历、地、物、化、生、计算机10项科目的内容。“200道考题全部为选择题,答对了得5分,答错了倒扣两分,这样可以杜绝考生‘蒙题’。”复旦大学西南地区招生组负责人唐璜介绍说。

  “唉哟,题好难哦,脑袋都考昏了!”经过满满当当3个小时的考试,下午3点考生们从考场里准点出来后纷纷大喊题又多又难,简直做不完。

  “英语题最难,好多生词哦,读都读不懂。”对于复旦的英语题,考生们反映简直“打脑壳”,如果连英语单词都认不到的话简直没法做题,“可能大学英语6级才会学到今天考试中出现的生词。”一名考生摇着头说。

  对于语文题,考生们觉得古文题很多,做起来也不容易。相比之下,考生们觉得化学、生物、物理等偏理科的题要相对简单一些。“复旦的题偏文,理科的题太少,我们理科生有点吃亏!”一名理科考生说。

  “问”时政 ,考你看不看新闻

  “《物权法》的内容是什么?”“十七大报告中首提‘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请问财产性收入包括以下哪些内容?”考题大量涉及时事热点也是复旦大学出题思路不一样的地方。

  当然,时下最流行的经济热点也没有被复旦考题所“放过”。“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重要信息:已实施十年之久的‘稳健的货币政策’将调整为‘从紧的货币政策’,请问最有效的手段是什么?”“我当然回答说是央行加息了!”一名来自重庆复旦中学的考生说,如果平时不注意积累,多看报纸还真答不上来。

  “如果高三学生平时只死读书本,不关心时事热点,不看《新闻联播》、不看每天报纸的头条,那他就会答不上来。”唐璜介绍说,考生是否涉猎广泛,考试难度偏重基础性和综合性,这是复旦大学择才标准。据了解,复旦这种“通识教育”还反映到该校的教学中来——根据该校规定,该校的本科学生大一时不分专业。

  重“自主”沪外考生名额更多

  与其余高校自主招生不同,复旦大学录取自主招生的考生时并未设置校内加分,这意味着,只要是通过了复旦水平测试及面试的考生,高考时达到省重点线即可被复旦录取。

  据介绍,西南地区的考生通过网上报名参加复旦自主招生的学生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增长,但是大部分考生来自成都、重庆等中心城市,“高校自主招生实行网上报名,很多山区的优秀学生受上网条件等限制,信息不灵通而与自主招生擦肩而过。”唐老师说。

  唐老师称,复旦大学从前年开始,全国高考招生计划按照每年100人逐年递减,同时,上海本地生源的计划数也在逐年减少,这也为上海地区外的考生争取了更多的名额,“总人数在减少,但是自主招生的趋势将逐年扩大。”唐老师说,自主招生对于高校选拔优秀学生来说,是非常灵活与科学的一种方式,目前学校自主招生的名额数占全部计划的5%,未来,学校将逐步扩大自主招生的名额。(记者 余媛媛)

  复旦水平测试:不少考生"放空"一成考试题


  据新闻晨报报道,1月6日中午12点,复旦自主选拔第一道坎———“复旦水平测试”在上海九个考点以及北京、广东、陕西等省市八个考点同时开考,全国近8000名考生参加了此次测试,其中上海考生6900余名,外地考生约1000名。三小时的“鏖战”过后,考生们表示,这次考试题目新、题量大、涉及面广,再加上答错题还要倒扣分,不少人在200道客观题中至少“放空”了一成题。

  为备考,家长替孩子请家教

  1月6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考点之一的杨浦高级中学门口,发现尽管离开考还有一个小时,但已有不少考生和家长早早来到考场前守候。一些家长告诉记者,尽管知道通过自主招生被高校录取的比例很小,但还是督促孩子为迎考做足准备。由于这场考试涉及高中十个学科的内容,因此,大部分学生花了一个月左右时间复习,有的家长则专门为此次考试替孩子请来了家教,甚至一请就是好几门科目。“为了陪我儿子备考,我一个月瘦了5斤。”一位父亲摊开手掌告诉记者。而一些平日里严格控制孩子课余时间的家长,也破例允许孩子和其他同学多交流,这个月家里电话费也一路“飙升”。

  更多的考生则表示,并不是很紧张。一些“平时成绩不是很好”的考生告诉记者,自己平时知识面广,实践能力强,为此复旦这样看似“百科全题”式的水平测试,反倒很适合自己。

  题多面广,一成试题被放弃

  经过三个小时的考试,考生们终于走出了考场。“来不及做”、“有道英语选择题,四个选项都看不懂……”、“物理计算题不容易!”这样的讨论顿时让考场外沸腾了起来,很多考生都表示,本次测试的题难度不是很大,但是涉及面比较广,出题方式也比较鲜活。

  “这与我们平时考试很不一样,很多是课本上没有的。”交大附中的成昕宁告诉记者,很多题目看起来很新鲜,“比如语文题中,还考到美学中的审美这一概念,应该是大学语文里的范围”,不过成昕宁表示,自己平时爱好文学,也提前阅读了一些大学语文课本,因此这道题就轻松答出来了。

  复旦附中的姜怡斐则告诉记者,题量大题目又新,试题答错还会扣分,因此都不敢瞎矇,有些题目干脆“放空”。而在记者采访的考生中,因为同样的原因,多数都放弃了20道左右,占全部200道试题的一成。

  校方:成绩约本月15日公布

  “我们对于题目的设计,是与高考题目有所不同的。”复旦招办主任郑方贤1月6日表示,“复旦水平测试”是一场文化综合知识的笔试,涉及高中的10个学科,是对考生在完整接受高中教育后应有的知识面和知识水准的一次测试,“而且复旦推崇通识教育,这也是为学校筛选合适人才的好途径。”

  郑方贤还认为,今年上海实行平行志愿后,自主招生更可以发挥各个高校的自主权。对于在高考考试技能上不占优势、考分偏低的学生,则可以通过各个学校的自主招生,证明自己的才能,实现自己的深造之路。

  据了解,此次“复旦水平测试”成绩将在1月15日左右公布,校方表示,将尽快根据排名决定入围面试资格的名单,而面试则将安排在春节后,“目前我们也正在对前几年的面试效果进行评估,争取今年做到选材更科学、更客观。”(晨报记者林颖颖)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紫光安德鲁荣获2008年度最佳酒店培训机

  • 男子"另类"求职很雷人 到大学门口寻找浙

  • 在校大专生开公司 不到一月营业额达8万

  • 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

  •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 中国发布2部汉字使用规范 克服乱拆乱讲

  • 教育界人士称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教师

  • 重庆两大学生开网店一年纯收入超10万 将

  • 上海:14名大学生争抢1个“村官”岗位

  • 博士点申办失败,教授不想上课 负载太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