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高考频道 >> 应试心理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名师“心灵按摩” 调出高考最佳心态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2-22

高考前一天,心情紧张怎么办?考前当晚入睡难怎么办?进考场时怕监考老师怎么办?答题时怯场怎么办?出考场后,急切地想对答案怎么办? 

  综合每年高考前一天以及高考的两天时间里,考生们比较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本报特邀两位高级心理教师,在此一一为大家献上良策,并为学子们做高考前最后的“心灵按摩”。 

   ●最佳迎考心态 

  自信是成功的最重要的心理素质。自信的学生学习时能全力以赴,竭尽所能,较少怀疑、彷徨和胡思乱想;而自卑或自信心不足的学生,总怀疑自己能否取得成功,那么,学习就被动,注意力不集中,对自己做片面的分析和评价,就难以做到专心致志、全心投入。 

  此外,最佳迎考心态还包括以下特点:一是精神饱满,注意力集中;二是善于重温愉快体验,排除杂念;三是从容不迫,保持头脑清晰;四是要全力以赴,力争上游。必要时,可以对自己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如“高考到了,我已全力作好准备”、“行的,没问题”。 

  ●放松心情的五种方法 

  明天将是高考前的最后一天,考生应心情轻松地迎接高考。但有考生如果感到心情紧张,可通过以下方法来调适心态。 

  闭目养神两脚叉开,与肩相等,两脚掌平行,两手放在膝盖上,双肩自然下沉,微闭双目,颈要直,头要正,让身体逐段放松。感觉自己全身原来像装满米的袋子,现在米都倒出去了,浑身轻轻松松。 

  冥想闭目,内视鼻尖,以鼻对口、以口问心、气沉丹田。可以想像自己心灵深处有一片森林。 

  六秒钟放松法在哪怕只有6秒钟的空余时间里,什么也不要想,赶紧收紧自己的腹部,收拢下巴,扭动身子,打个哈欠。只要能把这几个小动作连贯起来做,就能收到自我放松的效果。 

  视觉放松法闭上双眼,在脑海里想像自己真正感觉放松、恬静、愉快的姿势,描绘出一幅舒适的图画。 

  深呼吸放松法抬头挺胸,双肩放平。吸气时要深深地吸,把肺部尽量扩张,呼气时慢慢地呼,让呼气时间拖得稍长一点,一直到把肺部的残留气体差不多呼尽为止。 

  ●三种方法诱导自己入睡 

  考前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考试前一天晚上应早点睡,考试当天不要起得太早。 

  如果有考生考前一天睡不着,可采用以下三种方法诱导自己入睡。 

  方法一:上床后熄灯,躺下仰卧,做一次舒畅的深吸气,然后缓缓地往外呼气。在第二次吸气时,默默地对自己说:“放松,放松……” 

  方法二:上床后熄灯,躺下仰卧,先做3~5次深呼吸,然后想像黑暗在吸一个不太亮的白点,并集中注意力控制这一想像中的白点进行缓慢的圆周运动50次,再换成缓慢地勾画五角星轨迹50次。重复多次。 

  方法三:上床后,不必刻意入睡,让自己处于无意识状态。首先告诉自己,睡眠是必需的,不要过分关注自己是否入眠,想一些轻松的事情。其次想像自己漂在水面上,告诉自己我现在很舒服,这样很快可以入睡了。 

  尽量不要吃安眠药,它会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态,且服安眠药易形成依赖性。 

  ●笑着进考场 

  考试当天要保持良好的心情,笑着进考场。 

  1.早上,应有良好的心理暗示。早上起床时,马上对自己暗示:“我很放松,今天一定能正常发挥。”洗漱时,对着镜子微笑,再进行类似的心理暗示。 

  2.注意早餐。一定要吃早饭,而且应当丰富些,但忌油腻和不易消化的食物。 

  3.当天早晨的复习,主要是浏览一下重要的概念、公式和定理,或记一些必须强记的数据。 

  4.自信地前往考场。路上,一方面可大致回忆要考科目的知识结构,一方面要暗示自己有信心。 

  5.进考场前10分钟,最好是独自一人平静地度过,或小坐一会,或看一下笔记,假若有人找自己聊天,应设法避开。 

  入场前提醒自己做到“四心”:即一是保持“静心”———暗示自己“我很沉着,很放松”。二是增强“信心”———暗示自己“我正常发挥会比别人强”。三是做题“专心”———排除杂念,如眨眨眼,暗示自己“我要专心”。四是考试“细心”———暗示自己“考试时我能做到读题精准,下笔慎重”。 

  6.说句“老师,您好!”大方地向监考老师问声好,对方通常会回报以同样的友好,这样敬畏感消失,紧张情绪也将有所缓解。 

  ●从容应对怯场、记忆阻滞 

  应试过程中,不要一心想“捞满分”,但要尽量做完试题,分分必争。尤其做难题时要避免两种不良倾向:一是思想静不下来,脑子钻不进去,看看这个,瞧瞧那个,结果哪个都没做出来;二是在某一题上花费时间过多以至于影响了做其他题。 

  需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把考试中中度紧张看成怯场。即使出现怯场现象,也可尝试通过以下方法缓解。 

  兴奋点转移法发生怯场现象后,应立即停止答题,做一些与答题无关的活动。当感到紧张时,可暂时趴在桌子上休息,不考虑答卷的事,让头脑安静一会,或闭目养神休息片刻,做几次深呼吸。还可经监考老师准许上厕所,通过改变活动内容,头脑会清醒许多。 

  自我放松法两眼只注意一个简单的目标,呼吸深且均匀,或通过自己的意念将思维活动集中于两眉之间的一点,这样会使人的兴奋过程逐渐集中,以减少紧张和恐惧。 

  想像暗示法想像一个使人松弛、愉快、舒适的状态或情景。 

  药物助控法吞服或口含几片仁丹等清凉药物,或在太阳穴上搽些清凉油、风油精等刺激药物;或饮用几口带酸味的饮料。 

  解除疲劳法考试中,不时地给自己一些调整状态的短暂间歇,如伸伸腰、揉揉眼、活动手腕和颈部、双手交叉按压指关节等。 

  ●警惕“多米诺骨牌”现象 

  走出考场后,心中急于想知道自己答题的情况,渴望能够首战告捷。但是如果激烈地参与同别人的争论,或兴奋、或懊恼,必定会影响到下一场的考试。 

  1.要学会迅速遗忘考试结束,最好避免与他人对答案,自我暗示“还行”则矣。 

  2.做好思维转移一门科目考完后,最恰当的做法应该是马上将这门科目完全放下,让思维和情绪完全丢开对此科目的负担,并全面转入对待考科目的复习。 

  3.注意休息与饮食保证充足的睡眠,选择一些美味可口、营养丰富的食物对考生的下门考试有很大促进作用。 

  4.进行适度活动锻炼考试间歇期可以轻松地散步、做些舒展的体操,短程的慢跑。但千万不要参加剧烈奔跑、冲撞的对抗性运动。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浙工大机械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专业成为
    普通文章2011考研人数或超140万 报考北大人数创
    普通文章天津大学2011年考研报名人数近2万 创历
    普通文章江南大学考研报名人数飙涨 连续5年递增
    普通文章2011年乌鲁木齐市普通高考29日起报名
    普通文章两港校2011年内地扩招 香港中文大学将招
    普通文章高校本科专业新目录2012年高考正式启用
    普通文章海口高考分5步进行 报名拒代报
    普通文章河北省今年7.4万人报名考研 比去年增长
    普通文章湖北今年10.3万人报名考研 武大报考人数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福建06年58门课程使用新大纲和教材

  • 浙江06年10月新开课程及使用新版教材课

  • 江西省06年自考调整部分课程教材使用

  • 上海市06年下半年自考全国统考课程教材

  • 天津自2006年起部分课程启用新教材

  • 北京公布2006年自考小学教育专业教材

  • 06年自学考试刑事诉讼法教材四变

  • 2006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统考课程安

  • 北京自考护理学(专科)06年指定教材

  • 2007年自考全国统考部分课程使用新教材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