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浅谈高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探究式教学的创新
文章来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5

                                       ——以土地管理专业为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 张永康

 

如何使学生尽快掌握现代科技的最新成果,培养他们具有较强社会适应能力,较强专业问题分析解决能力和独立获得知识的能力,开创性地开展工作,是高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亟待解决的问题。探究式创新教学与实践成为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改革的必然方向。

 

(一)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呼唤探究式教学创新

 

近几年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各行业从管理思路方法、经营管理制度和运作模式、技术改革等多方面对毕业生提出更高要求。根据以往几届毕业生反映,面对就业,走上岗位发现所学与实际并不是一回事,所学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这反映了高校教学活动已经不适应社会需求。

 

高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育中,传统教学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轻能力,“填鸭式、灌输式、封闭式”教学模式使培养的学生缺乏创造性,不能达到培养合格管理人才的目的,其最大缺点是理论与实践相脱离。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必须尽快改变这种状况。探究式教学成为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创新的方向。

 

探究式教学目的是通过开放的教学形式养成学生主动学习、思考,自主解决问题的学习习惯,在探究式教学活动中学习和亲自验证,获得最直接的经验、教训,掌握基本的专业科学理论知识和方法,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意识,从实际出发,全面思考问题,探讨事物发展规律,形成科学思维方式和掌握科学探究方法,让探究式学习方法内化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利器。

 

(二)探究式教学与传统教学比较

 

1教学形式新

 

传统教学模式以课堂教学为重点,实践只是其补充环节。课堂教学又以教师为主体,封闭式,对学生单向灌输知识为主要形式,群体施教,缺乏学习过程中的沟通与交流,教学形式单一刻板,效果差。公共管理理论“学”在课堂上,当碰到问题不知从何下手,不能灵活应用。探究式教学不拘泥于具体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教师是指导者,课堂教学与实践成为两个重要的教学过程,且更侧重于探究与实践。教师与学生是开放的双向交流,以个人和小组为单位,以实际问题解决为目标,布置任务,因材施教,发挥学生的兴趣与特点。课堂即典型的社会实践,社会实践即是开放的课堂。

 

2学习过程新

 

传统教学是单向灌输式的,师生沟通交流少,教师满堂灌,学生以听为主,同时做笔记。教学手段单一。实践教学多为演示,操作少、简单、固定且重复,不能反映社会实践中新出现的问题。探究式学习以实际出现的新问题为切入点,尊重事实,用归纳法总结理论规律。师生以交流沟通为主,教师起点拨的作用,不设一言堂,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特点是学生参与学习过程比较深入,自己动手设计解决方案。实践教学紧扣管理当中的新问题,抽取典型问题设计实践内容,形式灵活多样,技术工具先进,教学与实践融为一体。建立导师制,导师与学生进行定期的论题研讨(seminar),作为课堂教学的更高级学习形式,形成课外与课内的有机组合。

 

3教授方法新

 

传统教学教师是主体,掌握课堂的主动权,学生是被动的接受者。课堂以讲授法为主,紧扣教材,理论知识由教师转移到学生采用演绎法,从管理理论到管理理论。学生只听到具体知识、技术方法,却不知如何、为什么得到的,理解消化不易。探究式教学教师是引导者,学生是主体。课堂讲授以归纳法为主,由实践管理问题到总结方法规律,再运用于实际问题中去检验。教学手段多样,把信息技术应用于教学,以多媒体技术作为教学的主要手段,调动学生多个感觉器官,提高学习效果。同时,采用国外商学院工商管理教学流行的教学方法,如案例法,情景设定法,质疑训练法等。实践教学过程采用最新仪器设备,模拟实际环境,让学生动手设计、操作,找到答案。

 

4评价方法新

 

针对学生个性特点,结果评价与过程评价相结合,对学生进行全面评价。

 

(三)探究式教学设计原则

 

(1)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探究式教学强调教与学是为解决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服务的。土地管理专业的课程都是围绕城市和农村土地资源资产的有效合理利用这一目标,对土地进行调查、评价、规划设计、利用、管理和调整。课程教学内容与实际密切相关,教学时以现实发生的事例为切入点,通过实践体验,探讨总结最有效利用土地资源,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最大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知识,使理论知识来自实践,应用于实践,使专业教学与实践紧密结合。

 

(2)科学性。在教学与实践过程中,所选择的教学模式、方法符合教育理论,与学生已掌握的知识、经验和能力相适应。有利于学生尽快消化吸收教学内容并用于实践。

 

(3)时效性。探究式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应及时反映现实社会经济生活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理论、新方法,紧紧抓住本学科发展的新动态,及时传递给学生。土地管理专业教学中,一方面是硬件不断更新,如仪器设备;另一方面软件不断更新,如教学新理论,新方法,新手段。

 

(4)综合性。探究式教学的内容应体现专业课程各个部分,各个专业课程之间,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相结合。专业问题的出现不是孤立的,是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要了解清楚一个问题,必须运用各个学科的知识。

 

(5)创新性。探究式教学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要创新首先要让学生敢于打破传统教学的陈规,对经典理论提出质疑,只要是切合实际的有效的新思路新方法都可以采纳。

 

(6)人性化、个性化。围绕培养的目标,探究式教学从课堂教学到教学效果评价均贯彻人性化的思想。学生是教学管理和服务的对象,一切教学活动从学生需求出发,更人性化、个性化。

 

(四)探究式教学的组织与实施

 

我们在土地管理专业教学中具体的做法如下:

 

1备课

 

在探究式教学中,教师应根据每节课要讲授的知识点,学生要求掌握的理论方法,寻找切合的最新事例进行备课,而非按部就班照着教材章节顺序备课。

 

2课堂教学

 

(1)讨论教学法。在课程教学中,怎样启发学生思考,怎样让他们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为此,我们改变了传统的“满堂灌”的授课方式,采用演绎法与归纳法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在《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课程教学中采用“讨论式”授课,取得良好效果。具体做法是:在课堂讨论前,根据课程要求掌握的主要内容,如土地资源调查的技术方法和合理评价的理论方法,教师、学生共同确定议题,然后学生查阅相关资料,拿出提纲;课堂正式讨论中,学生分组,指定组长主持记录讨论过程,然后汇总分析意见,并在讲台上陈述各组观点,引发全班不同的看法和讨论,甚至争论。最后教师对各组讨论内容作分析、评价、汇总。由各组收集意见看法,修改提纲,形成讨论小论文,作为讨论成果。这个过程中,学生主动地查找资料,了解到土地资源调查的传统方法和现代化的手段,如光学仪器测量,遥感(RS)、地理信息系统(GIS)和全球定位系统(GPS)的“3S”技术等,以及在获得资料后针对具体调查区域进行合理评价的方法,评价的最基本原则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最大,了解不同区域人们的物质、精神需求,从不同角度看待土地资源问题,进行土地质量评价,土地人口承载力评价,经济评价及土地分等定级评价。每个小组推荐发言人讲述自己小组的观点看法,这样互通有无,大家获得更多的资料、知识和思想。从教学过程来看,这种互动式、开放式的教学达到了教学相长的目标。教师减少枯燥的纯理论讲解,让学生参与输入知识的过程,这样学生愿学、会学、乐学,既提高了图书资料的利用率,学会了检索,并面对大量资料学会筛选、整理、总结;在讲台上演讲的形式可以锻炼学生在公众面前清楚表达自己想法,面对台下提问从容应对的能力,提高压力条件下表达与沟通能力。

 

(2)案例教学法。探究式教学经常使用的另一种教学方法就是案例教学法,以归纳法为主。这种方法的思路是由现实中发生过的具有典型性的事例出发,分析其发生发展的过程,进而总结同类型问题的发生发展的规律及其解决方法,并用于指导实践。在土地管理专业《土地经济学》课程关于马克思地租理论学习中,我们选择区域中心城市西安市为案例,教师通过各种途径找到西安市不同区域详实的地租、地价水平资料,在课堂上让学生处理这些资料,制成西安市地租地价水平图,分组或个人对基本资料和事实进行分析,相互提问、答疑,分析级差地租一、级差地租二的产生,以及与地价之间的关系,总结地租形成的影响因素,进而得到对于类似西安市这样的区域中心城市、大城市地租形成的规律,并用于对其他类似城市的分析。

 

此外,可采用“存疑求异式”教学方法、“情景模拟式”教学方法等。“存疑求异式”教学方法就是指对经典理论方法从不同角度提出质疑,追根溯源,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法。“情景模拟式”教学方法指根据现实专业问题出现的情景环境,抽取主要的条件在课堂上模拟出来,意图通过情景再现,寻找最好的解决方法。

 

在实际教学中,这几种方法可以单独使用,亦可结合使用。一个目标,以学生真正掌握处理专业问题的实事求是的探索研究精神和正确、多角度的思维方式,以及相关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方法为标准。

 

(五)教学效果评价

 

传统教学方法中评定学生学习效果和学习能力的方法单一,就是提问、作业、测验和考试。探究式教学对学生的评价方法,根据创新教学内容及形式,包括演讲、创新观点思路方法、方案设计成果、课程论文及讨论辩论等过程评价和成果评价。

 

(六)探究式教学方法实施的几点建议

 

(1)学校管理制度方面。学校管理制度政策应鼓励、奖励教师的教学创新活动。建立本科生导师制。对学生的教学管理更人性化,个性化。

 

(2)师生关系方面。教师在教学中表现的敬业精神和高昂的教学热情有助于学生敬业乐群精神的培养。教师在教学与实践中发掘并积极表达教学内容中的情感因素,创设身心愉悦的教学情景和互相尊重、民主、平等的人际环境,有助于增加学生的学习效率和产生创新思想,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

 

(3)硬件建设。加大专业实验室硬件的更新力度;不断加强CAI现代教学辅助手段的硬件建设;校园网对教学与实践使用免费,提供适用的共享软件;加强改善图书资料和电子阅览的条件和质量。为探究式教学提供全方位的、便利的情报资料环境条件。

 

(4)实践经费方面。改变对软科学的传统观念,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与实践亦需充足经费投入。

 

探究式教学是高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与实践改革的内在需要和理想选择,以人为本,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培养学生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满足社会和市场对人才的需求。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化学教学中学生形象思维能力的培养——

  • 整合信息技术 深化学科教学 教育论文

  • 在信息技术课上……

  • 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更加呼唤创新教育 MBA

  • 信息技术环境下基于协作学习的教学设计

  • 基于internet的教育网络与21世纪的教育

  • 浅谈小学信息技术教学 金融论文

  • 浅论信息技术课创新思维的培养 教育论文

  • 信息技术课与“任务驱动”教学法 论文发

  • 关于信息技术课教学的思考 艺术论文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