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民办教育 >> 民办教育新闻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以就业为导向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2-24

全国职教会议和《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提出到2010年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达到800万,与普通高中规模大体相当;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占高等教育招生规模的一半以上。正确理解国家的职业教育发展战略,科学把握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是深入
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实现职业教育又快又好发展的一项紧迫任务。

  一、正确处理规模与质量的关系,树立科学的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观

  高等职业教育既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既要遵循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律,又要从我国高等教育的实际出发。经过前几年的发展,我国高等教育已由“精英”走向“大众化”,目前,进一步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战略重点。对高等职业教育来讲,既要扩大规模,又要提高质量。职业教育规模的扩大,最终取决于经济社会的需求,取决于职业教育的质量。如果质量不能保证,规模一时上去了也要掉下来,今天的扩招就会变成明天的负担。只有规模与质量一起抓,走内涵、外延并重之路,才能实现职业教育的协调健康发展。因此,职业教育应当坚持以质量提高带动规模扩大,树立抓规模必须同时抓质量的发展观。

  河北有重视职业教育发展的优良传统。上世纪80年代,各县(市)就普遍建起了职教中心,职业教育的规模曾居全国前列。近两年来,河北的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出现了强劲发展的态势,今年全省中等职业教育扩大招生13万,总数达40万人,居全国首位;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达37万人,已经占到普通高校在校生总数的56%,可以说提前实现了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招生目标。

  总结与反思近几年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实践,可以说,河北之所以能够实现高职规模的不断扩大,与我们坚持正确处理规模与质量的关系,坚持以质量带动规模、规模质量一起抓不无关系。就高职来讲,目前,河北有国家重点建设的高职院校两所,重点建设的软件职业学院一所,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仅有的两所示范性职技院校之一;国家级精品专业和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个,国家级精品课程10门,居全国第2位;有高职院校57所,是1998年的两倍还多,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和精品课程达182门(个),国家财政支持建设的实训基地7个,办学实力和培养能力雄厚,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势。

  二、以就业为导向,抓质量就是抓就业、抓特色

  质量是高等职业教育的生命线。抓质量,抓什么?这是首要问题。职业教育是直接面向市场的教育,是就业教育、职业技能教育,最能体现职业教育质量的是学生的就业率。因此,应进一步明确以就业为导向的高等职业教育质量观。一所好的高职院校,应该是学生就业率高的院校;一种好的专业,应该是社会有所需、社会有所用的专业;一门好的课程,应该是学生学有所用、学有所能、学有所长,能够在就业中高人一筹的课程;一个好的职教毕业生,应该是掌握技术技能,用得上、用得着,能够就得了业的学生。加快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必须以就业为导向,在适度扩大规模的同时,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针对河北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实际,我们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即突出重点,狠抓特色,打造品牌,提高质量。核心是提高质量,目的是实现高等职业教育规模与质量的协调并进。为此,各高职院校下大力搞好市场调研,找准办学定位,突出办学特色,面向市场,调整专业结构,紧紧瞄准经济建设和社会急需的技能型人才,加大了对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省教育厅对高等职业教育质量评估,也进一步突出了以就业为导向的评估标准。向全社会公布各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让学生选择那些就业率高的职校去就读,真正把高等职业教育的工作重点引领到质量提高上,把发展方向定位在面向市场、提高学生就业率上。

  职业教育的特点是直接面向市场,职业学校的办学优势在于“活”,办学模式活、办学体制活、办学机制活。因此,抓职业教育的质量,关键要在“活”字上下功夫。比如在办学体制上,我们把职业教育作为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办学的优先领域,制定多项优惠政策,鼓励民办职教发展。目前,全省已有民办中等、高等职业学校150多所,初步形成了公办与民办职教共同发展的格局。各民办职业学校找准市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办出了特色,涌现出一大批品牌民办职校。在办学模式上,我们大力推行弹性“学分制”、“半工半读”,采取长短结合的学制和机动灵活的办学模式,使职校学生学有所用、学能所用,毕业后很快就业,出口畅,进口旺。职校毕业生很快就业,对职校的生源产生良好示范效应,职业教育正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三、选准着力点,紧紧抓住当前制约质量提高的薄弱环节

  提高高等职业教育的质量,扩大学生的就业率,关键是要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目前,制约高等职业教育质量提高的薄弱环节有两个:一是实训基地建设;二是“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黑板上种田,教室里开机器”,是培养不出高技能人才的。为此,要重点建设一批现代技术含量高,具有真实(仿真)的职业环境或具有产学研一体化功能的实践教学基地,逐步形成基本实践能力与操作技能、专业技术应用能力与专业技能、综合实践能力与综合技能有机结合的、相对独立的实践教学体系。同时,不断拓展校际之间、校企之间、学校与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加快推进开放的、多功能的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对“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我们坚持走开放型道路,自己培养是一方面,尤其是加强了与企业的联系,引进专职、兼职技能型教师。

  解决实训基地和“双师”型教师的问题,提高学生的就业率,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是加强高职院校与企业的合作,采用“订单”培养。近年来,我省不少高职院校与各大企业合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实现了校企对接,工学结合初见端倪,目前他们与各企业合作建设实习实训基地70多个,与28个企业单位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秦皇岛职技学院与海尔等多个大型企业集团签署“订单”培养协议,与企业一起共同制定教学计划,设计教学内容与实习培训方案,毕业生供不应求。工学结合、半工半读、“订单”培养已成为各职业学校面向市场,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的特色办学模式。

  四、突出重点,建设一流的高职院校

  目前,河北高职高专院校已达57所,是1998年高职高专院校数的两倍还多,应该说数量不少。高职的发展,重要的是特色,鼓励所有的高职院校成为某个领域的特色学校,是我们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基本策略。但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不能“齐步走”,要突出重点。针对这一实际,河北把建设一流的高职院校作为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制定了中短期发展目标,即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建设10所左右发展定位准确、产学研结合紧密、特色鲜明、优势明显、适应经济发展需要的省级示范性高职高专院校,并努力使其中的3所左右成为国家级示范性高职高专院校,进入全国同类学校的一流水平;创建100个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省级示范性专业,并力争其中30个专业成为国家精品或示范专业;建设100门省级高职高专精品课程,其中20门左右成为国家精品课程,建设一批国家、省、校实训基地。为此,我们将加大投入力度,鼓励办学方向定位准、办学特色鲜明,学生就业率高的学校扩大规模,加大培养能力,使其逐步成为某一领域全国一流的高职院校。

  全国职教会议的召开,《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的颁布,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我们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原有基础上做大做强职业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浙工大机械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专业成为
    普通文章2011考研人数或超140万 报考北大人数创
    普通文章天津大学2011年考研报名人数近2万 创历
    普通文章江南大学考研报名人数飙涨 连续5年递增
    普通文章2011年乌鲁木齐市普通高考29日起报名
    普通文章两港校2011年内地扩招 香港中文大学将招
    普通文章高校本科专业新目录2012年高考正式启用
    普通文章海口高考分5步进行 报名拒代报
    普通文章河北省今年7.4万人报名考研 比去年增长
    普通文章湖北今年10.3万人报名考研 武大报考人数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福建06年58门课程使用新大纲和教材

  • 浙江06年10月新开课程及使用新版教材课

  • 江西省06年自考调整部分课程教材使用

  • 上海市06年下半年自考全国统考课程教材

  • 天津自2006年起部分课程启用新教材

  • 北京公布2006年自考小学教育专业教材

  • 06年自学考试刑事诉讼法教材四变

  • 2006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统考课程安

  • 北京自考护理学(专科)06年指定教材

  • 2007年自考全国统考部分课程使用新教材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