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民办教育 >> 民校FAQ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何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2-24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国家考试制度。全国和各省、市、自治区分别成立有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并由各省、市、自治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指定有关全日制高等学校为主考单位(大部分是普通重点高校),向社会公布根据人才需要确定繁荣考试专业、必考和选考的课程、所用的教材和参考数目以及考试的时间安排等,然后定期举行考试。经考试一门课程合格,发给单科合格证书;规定课程全部合格,并通过品德鉴定,由省、市、自治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和主考院校联合颁发大学本科或者专科毕业证书,也就是说毕业证书上有两个印章:自考委的印章和主考院校的印章。同时符合学时学位授予标准的本科毕业生,可以获得学士学位证书。毕业证书、学位证书获得者,国家承认其学历,并按国家规定享有与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同等的待遇。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没有专门课堂教学环节,考生可以自学,然后参加考试;考生也可以参加社会上出现的一些专门为考生提供课堂教学的研修学院、专修学院等助学机构,其中大部分是民办高校。这些机构经过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的批准后设立,以事业法人的身份参与社会助学。

  对于其中办学信誉较高、办学条件较好的助学单位,经教育主管部门择优审定,授予国家学历文凭考试院校及办学资格。在该部分助学机构就读的考生,参加国家统一的高教自考大部分课程(三分之二),外加该助学单位经自考部门核准授权的个别课程合格后(三分之一),由省、市、自治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和考生所在的助学单位联合颁发毕业、学位证,也就是说毕业证书上有两个印章:自考委的印章和该助学单位的印章。这一过程就是国家学历文凭考试。与高教自考一样,国家学历文凭考试的毕业证书获得者,按国家规定享有与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同等的待遇。

  自考的专业比文凭考试的专业要宽的多,而文凭考试还在实验阶段,专业范围还比较窄。

  自考有本科,可以授予学士学位证书,而文凭考试现还未设本科专业。但是可以经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升本,考试成绩合格,取得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大学本科学历、学位。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浙工大机械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专业成为
    普通文章2011考研人数或超140万 报考北大人数创
    普通文章天津大学2011年考研报名人数近2万 创历
    普通文章江南大学考研报名人数飙涨 连续5年递增
    普通文章2011年乌鲁木齐市普通高考29日起报名
    普通文章两港校2011年内地扩招 香港中文大学将招
    普通文章高校本科专业新目录2012年高考正式启用
    普通文章海口高考分5步进行 报名拒代报
    普通文章河北省今年7.4万人报名考研 比去年增长
    普通文章湖北今年10.3万人报名考研 武大报考人数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福建06年58门课程使用新大纲和教材

  • 浙江06年10月新开课程及使用新版教材课

  • 江西省06年自考调整部分课程教材使用

  • 上海市06年下半年自考全国统考课程教材

  • 天津自2006年起部分课程启用新教材

  • 北京公布2006年自考小学教育专业教材

  • 06年自学考试刑事诉讼法教材四变

  • 2006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统考课程安

  • 北京自考护理学(专科)06年指定教材

  • 2007年自考全国统考部分课程使用新教材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