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浙江一教育局为小学生减负出招 以口试替笔试
文章来源:中新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2

      21日,网友@红枫古道石岩屋在微博上称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素质教育出新招:今年期末,该区小学一年级学生期末将一律取消书面考试。对此,中新网记者采访了浙江温州市鹿城区教育局普教科科长施良群。施良群表示,他们今年是第一年正式规定小学一年级期末考试以口试取代笔试,这样避免一年级学生压力过大,不适应校园环境。

  21日,网友@红枫古道石岩屋在微博上发文称鹿城区素质教育出新招,今年期末,该区小学一年级学生期末将一律取消书面考试,改为简单的口试。此举将大大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

  该微博得到一些网友的转发,不少网友也表示支持,网友@移动的音符称,是真的就好了!迫切需要改革!网友@烂牙阿姨表示,学校快点效仿下阿!便捷又环保。有网友@G16LiLi称小学就该取消所有的期末考试,“孩子压力这么大,还会有什么创造力?”

  但也有不少网友提出了质疑,网友@马甲乙表示,不考真的就是好事吗?孩子活在一点也没有压力的环境中真的就是好事吗?不懂,深表不懂。

  据媒体报道称,此前浙江已有多所学校取消一年级学生期中、期末考试,改用其他方式进行。2012年1月5日,杭州学军小学紫金港校区一年级学生也取消了期末考试,不考语文,不考数学,期末检测以游园的方式进行。2012年8月24日杭州高新实验学校小学一年级将取消期中期末考试。2012年11月17日,杭州德天实验小学取消期中测试,以“乐在其中晒一晒”的展示活动代替。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变身为猜词语、魔方复原、纸桥承重及英语故事表演等各种趣味方式。

  对此,记者联系了温州市鹿城区教育局普教科科长施良群。施良群表示,他们已经向鹿城区所有小学正式传达了取消小学一年级期末取消书面考试的决定,而且今年也是第一年正式规定小学一年级期末考试以口试取代笔试。

  “本来小学一年级的课程就是没有书面作业的,既然平时都不留书面作业,考试就更没有必要进行笔试了。”施良群说,这次规定鹿城区小学一年级取消书面考试,他们也是考虑到一些学校擅自给一年级学生布置书面作业的错误做法和不少家长为了给孩子减压的需求。

  同时施良群称,取消一年级书面考试、而以口试代替的做法也是让老师们知道一年级是不需要布置书面作业的,避免一年级学生压力过大,不适应校园环境。

  温州市广场路小学副校长潘旸表示,这样的考试形式不仅可以减轻学生的负担,还让他们可以快乐轻松学习。

  温州市广场路小学一年级语文教研组组长郑颖告诉记者,截至21日,该校一年级的考试已经全部结束,内容主要包括语文(拼音过关、识字过关、写字过关)、数学(思维训练、口算)、英语口试等。

  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方天禄表示,温州市鹿城区教育局的做法是一种对减轻学生负担实施素质教育的探索。

  方天禄说,现在大家普遍反映学生的压力过重,而鹿城区教育局以口试代替小学一年级的笔试的做法,目前还只是一种尝试,至于效果如何现在也无法得知。“其实对口试考试而言,好的口试更有助于拓展学生思维。”

  据悉,2005年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实施。该意见上规定禁止小学、初中举行期末学科考试以外的任何学科考试或变相的学科考试。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记录情侣恋爱点滴 大学生研发《恋
    普通文章[组图]漫画展现考试、恋爱 “艺术男”手
    普通文章[图文]"最美校长"生前小学复课首日:升
    普通文章[图文]“华师的妹子都是学霸” 图书馆开
    普通文章又到期末考试季 有学生孔子像前摆供品求
    普通文章[图文]江苏人大代表:择校比例降到10%不
    普通文章浙江一教育局为小学生减负出招 以口试替
    普通文章高校学子体质堪忧 学生宁愿挂科也不愿跑
    普通文章盘点国外性教育方法:美国重"禁欲"瑞典
    普通文章[图文]帮理发剪破耳朵 大学生志愿服务成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记录情侣恋爱点滴 大学生研发《恋爱笔记

  • 漫画展现考试、恋爱 “艺术男”手绘大学

  • "最美校长"生前小学复课首日:升旗仪式

  • “华师的妹子都是学霸” 图书馆开门瞬间

  • 又到期末考试季 有学生孔子像前摆供品求

  • 江苏人大代表:择校比例降到10%不如直接

  • 高校学子体质堪忧 学生宁愿挂科也不愿跑

  • 盘点国外性教育方法:美国重"禁欲"瑞典

  • 帮理发剪破耳朵 大学生志愿服务成带刺玫

  • 华科大学生恋爱率调查报告 五成大学女生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