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名校联考自主招生能否扩容 学生减负任重道远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20

   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五所国内名校,在2010年自主选拔录取中将开展合作。五所顶尖高校首度携手,通过联考方式进行自主招生。这给广大考生带来什么?

  加盟高校会越来越多

    “如果复旦、同济、华东师大这些高校也能加入自主招生联考,那该多好。”不少上海的高三考生和家长这样说。

    目前,我国已有70余所重点大学拥有自主招生权。但是,各自为政的自主招生,演变为一场场“小高考”。许多考生穿梭于不同城市之间,不停地赶车和赶考,家长难免要陪同。这些花费是笔不小的开支。

    而这样的自主招生,对高校也是一种折腾,有的高校每年要为单独举办笔试和面试投入几百万元资金。因此,出于高校自身招生改革的需要,以及呼应来自民间的声音,“联考”应运而生。

    有关人士预测,加盟“联考”的高校,日后会像滚雪球一般越来越多。美国的SAT考试,一开始只进入少数大学的“法眼”,作为录取学生的参考依据;如今,它已成为美国高中生的学业水平测试,基本上在所有高校通用,是美国名校录取学生的重要参考之一。

    招生测试模式体现新意

    据悉,这次五校联考的招生模式也体现出相当的新意。通用基础试题的要求,主要体现五所高校作为高水平大学对选拔拔尖学生的“共性需求”,是对考生知识和能力的综合考察与评价。试题原则上以高中教学内容为主,但也不完全拘泥于高中内容;考查的内容原则上不超出高中教学大纲,但试题将更加灵活,考查的重点是考生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

    虽然通用测试科目和试题相同,但是五校对成绩的使用方法可以不同,这是五所高校招生个性的重要体现。例如,单科分数特别优秀的学生在部分高校将获得更多的机会,而总分较高的考生则在部分高校更有优势;有的高校将通用测试和个性测试的成绩综合计算,有的则予以分别考虑等。

    在高校自行组织命题的特色测试部分,五校将各自设计不同的笔试内容。在考试时间上,有的高校将这一部分与通用基础测试同期进行,有的则与面试结合在一起举行。高校特色测试、面试两个模块更体现大学自身的特点。例如,有的高校在其特色模块中重点考察学生的课外知识和技能,有的高校则侧重于心理素质等非智力因素的考核;有的高校把面试作为重要的选拔手段,有的则仅把面试作为前两部分的一种补充,不要求所有考生都参加,有的把通用基础、高校特色模块连成一体,综合考虑两部分成绩确定面试名单等。

  农村贫困生能否予以倾斜

    据悉,五校联考,笔试的考点将分布在全国绝大多数省份。这表明,有更多的考生可有机会参加自主招生,不受家庭经济条件的影响。这也是高考录取公平性的体现。“进一步体现公平性,需要高校自主招生设立多元化标准,体现对农村、边远地区学生的关怀和照顾。”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

    美国不少名校在录取时,有“家庭因素”一栏。那些家境贫困、父母学历低的学生,往往在这一栏中会得到加分。因为学校认为,在这样的家庭背景中成长的孩子,能取得现在的成绩更加不易,他们身上有某种潜质。专家建议,五校在自主招生时,同等考分下,是否可以对农村、贫困家庭学生适当倾斜;对于偏远地区的学生,是否可以免于面试,或仿效发达国家,采用电话面试、校友面试等方式,减少这些考生的应试成本。

  学生“减负”还任重道远

    部分名校自主招生实行联考,为一批成绩优秀的考生减了负。但沪上一些中学校长认为,高校自主招生不能仅仅为了提前争夺好生源,还应该在高考改革、为广大学生“减负”中发挥更大作用。

    如今的自主招生改革,并未触动高考这块“磐石”。参加完自主招生测试的考生,仍要参加高考,高考仍要承担名牌大学选拔人才的功能,因此考题的难度就降不下来。这样的后果是,一个区只有两三所市重点中学能按照高中教学计划进行教学,而大部分区重点中学、普通高中都无法“正常”教学,需要腾出许多时间加强对学生的解题训练。即便如此,在高考面前,相当一部分普通中学学生还是会被“难倒”,在高考中永远是失败者。一场文化考试、一张试卷,难以完成对所有人才的选拔。

    如何使自主招生与高考更好结合,让更多学生从繁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有关人士建议,“联考”可以扩大范围,实行多层次、多类别。研究型大学、普通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可以各自组织联考,考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某一项考试。这样,高考“大一统”的格局才能打破,许多普通中学的学生才能学得轻松,更有学习动力和目标。

   五名校明年高考合作自主招生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

    今天,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5所高校招生部门联合宣布,5校将在2010年高考自主选拔录取中展开合作:5所高校在协商确定命题思路和要求的基础上,共同委托专家组完成部分笔试科目的命题和阅卷工作,而报名和面试仍由各校独自完成。

    此次参加合作的5所高校,都是国家首批“985高校”,以往都是单独进行自主招生,有人评价5校此次的合作类似于民国时期的联考。5校则声明,此次是5校招生部门经过半年的探索作出的决定,仅仅是在自主招生方面展开部分合作,而非联考。

  避免“赶场”,考生基本可在本省完成笔试

    2003年,教育部在部分重点大学进行高考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工作,自主招生由各校独立组织测试。在随后不断增加的高校名单中,也有一些后加入的高校因为经验和实力等原因,联合举行自主招生的考试。

    无论自主招生形式如何,相同的一点是:考生为了获得高校自主招生资格的认定,必须赴多所大学参加自主招生考试。与艺术院校提前招生考生忙“赶场”一样,这些重点高校的自主招生也出现了“赶场”潮。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孟芊介绍,此次5校合作,绝大多数考生将在本省完成笔试,只需参加一次考试就有机会获得不同大学的自主招生资格,降低了考生在多个大学之间来回奔波应试的成本。

    具体来说,每名考生可以同时申请5校中的两所。笔试的考点将分布在全国绝大多数省份。如果两所高校的要求都没有达到,考生还可以根据大学的规定用该测试成绩向第三所学校提出申请。

  测试模式:两阶段三模块

    与往年的自主选拔相似,5所高校将仍然坚持笔试、面试两阶段的测试方式。但测试分成了通用基础测试(General Exam)、高校特色测试(Special Exam)、面试(Interview)三个模块,简称GSI模式。

    在通用基础测试部分,5所高校采用统一的科目和试题,包括语文、数学、英语、自然科学(适用于理科考生)、人文与社会(适用于文科考生)。

    孟芊说,通用基础测试部分的试题要求,主要体现了5所高校作为高水平大学对选拔拔尖学生的“共性需求”,是对考生知识和能力的综合考查与评价。试题原则上以高中教学内容为主,但也不完全拘泥于高中内容;考查的内容原则上不超出高中教学大纲,但试题将更加灵活,考查的重点是考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高校自行组织命题的特色测试部分,5所高校将各自设计不同的笔试内容。在考试时间上,有的高校将这一部分与通用基础测试同期进行,有的则与面试结合在一起举行。

    各高校的面试则是在笔试成绩发布后各自择期进行。面试时间将尽量错开。

  成绩报告不再是“一张小纸条几个数字”

    在成绩的评价与报告方式上,通用科目测试将参考和借鉴现代成绩评价的观念与方法,针对考生的不仅包括单科成绩,还有对考生学习成绩的诊断。相应的,各科原始总分相加排队的单一选拔模式将被打破。

    在通用科目部分,考生的成绩报告将改变“一张小纸条上几个简单的数字”的传统做法。考生得到的“考生评价报告”,将从多个角度系统地报告考生的成绩:不仅包含考生在答卷上得到的分数,还包含对这些分数意义更加明确的解释,以及对答题情况的分析,对考生学习情况的诊断,指出其长处与不足,为考生今后的学习乃至高考提供参考指导。

    针对高校招生部门的“大学评价报告”,还提供更加详细的针对每一门课程考试的分析和评价,除考生每个科目的总分外,还包含考生在具体的考试内容和考查能力上的表现,作为录取的辅助参考。经过一定的程序,相关中学也可以获得“中学评价报告”,利用考试所提供的信息改进教育教学工作。

    与成绩报告形式多元相配套的是考试成绩的使用方式。5所高校将结合本校特点,制定不同的通用基础测试成绩的使用规则,反映不同学校的选材理念。

    例如,单科分数特别优秀的学生在部分高校将获得更多的机会,而总分较高的考生则在部分高校更有优势;有的学校将通用测试和个性测试的成绩统一加总计算,有的则予以分别考虑;等等。5所高校均表示,他们将在考试前制定统一的成绩使用规则,让考生“明明白白考试”。

  在共性基础上发挥各校的个性

    “5校此次合作,可以说是在政策框架范围内用好自己的权力。”孟芊说,“但是合作不表明我们不要自己的个性。”

    自主招生的本意就是张扬学校的个性。此次参加合作的5所高校,都是国家首批“985高校”。孟芊说,这是5所高校的共性,也是区别于其他许多大学的个性。5所高校在历史传统、培养目标、办学理念、学科特色、校园文化等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差异,这又是彼此相区别的个性。虽然通用测试科目和试题相同,但是成绩的使用方法不同。这是5所高校招生个性的重要体现。

    孟芊说,高校特色测试、面试两个模块则更充分体现大学自身的特点。5所高校将有5种不同的形式。例如,有的高校在其特色模块中重点考查学生的课外知识和技能情况,有的高校则侧重于心理素质等非智力因素的考核;有的高校把面试作为重要的选拔手段;有的则仅把面试作为前两部分的一种补充,不要求所有考生都参加;有的把通用基础、高校特色模块连成一体,综合考虑两部分成绩确定面试名单;等等。

    据悉,5所高校的自主选拔简章或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将于近期陆续发布。

[1]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浙工大机械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专业成为
    普通文章2011考研人数或超140万 报考北大人数创
    普通文章天津大学2011年考研报名人数近2万 创历
    普通文章江南大学考研报名人数飙涨 连续5年递增
    普通文章2011年乌鲁木齐市普通高考29日起报名
    普通文章两港校2011年内地扩招 香港中文大学将招
    普通文章高校本科专业新目录2012年高考正式启用
    普通文章海口高考分5步进行 报名拒代报
    普通文章河北省今年7.4万人报名考研 比去年增长
    普通文章湖北今年10.3万人报名考研 武大报考人数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浙工大机械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专业成为

  • 2011考研人数或超140万 报考北大人数创

  • 天津大学2011年考研报名人数近2万 创历

  • 江南大学考研报名人数飙涨 连续5年递增

  • 2011年乌鲁木齐市普通高考29日起报名

  • 两港校2011年内地扩招 香港中文大学将招

  • 高校本科专业新目录2012年高考正式启用

  • 海口高考分5步进行 报名拒代报

  • 河北省今年7.4万人报名考研 比去年增长

  • 湖北今年10.3万人报名考研 武大报考人数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