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高考"6选3"要避免功利因素 高中起始就有选择意识
文章来源:解放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9-28

  选科要避免功利因素
  熊丙奇教授认为,本次高考改革对新高一学生带来最直接的变化就是“6选3”的等级考选择,多达20种学科组合选择扩大了学生的选择权。加上外语可以有两次考试机会,也扩大了考试选择权。
  他建议学生,选科要避免功利,应主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为导向,其次是结合学校学科条件和自己的实力来选择,“按照现在的学业水平测试以百分位计算等级,在高考录取时折合为分数的方式,有的学生和家长可能会按哪一科更容易得到A+来选择科目,这种功利心态可能导致选科集中、使得目标踏空。”
  如果某门学科是学生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所在,但师资不如其他学科强,是否要坚持选择?这一话题也引发了昨天现场家长们的热议。卢起升认为,尽管师资强弱差距客观存在,但绝大多数学校的师资都能让学生顺利应对合格考与等级考、合格完成教学任务,所以学生不用过度担心。
  在高中起始就有选择意识
  在近日讲座现场,“选择”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热词。卢起升认为,高考改革方案将有助于引导学生逐步学会选择,并对自己的选择负责,而学校作为方案的执行者,更要为学生提供多元体验、有效选择的成长途径。
  首先,“6选3”等级考,让学生在高中的起始年级就有尝试选择的意识,而学校也将让学生体验选择。卢起升介绍,“在高中课程中,我们会适当安排一些课时,开设6门等级考科目的体验课程,挑一些拓展型内容让学生体验完再测验,让他们评估一下自己,从而明白哪些科目适合自己,哪些科目自己不擅长,对未来选科形成初步的选择倾向。”
  另一方面则是为学生提供职业考察和体验。在做好满足学生完成所有基础型课程学习的基础上,另外安排跳出学科的职业考察体验。从设计测试量表,让学生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征以及潜在职业倾向,到为学生提供相应的职业考察体验,让他们从高一、高二时就对生涯规划有所了解,思考未来的职业方向,从而明白自己需要哪些学科基础,在选科时融入自己的职业方向。而学校紧接着要做的就是引导学生逐步学会选择,并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卢起升建议,综合改革对每一个个体而言,总有其不利和有利因素,作为教师和家长应该放大有利因素,给予正面引导,并以此引导孩子的健康成长。

  外语两次考不会增加负担
  针对上海高考改革方案中外语可以考两次的相关规定,有学生担心,考试次数增加会不会也同时增加了负担。在徐子祥看来,这样的设计不是增加学生负担,而是给了学生更多机会和选择。
  不过,这绝不意味学生可以抱着“随便考考”的心态参加1月举行的考试,而把所有砝码押在6月。徐子祥认为,由于外语考试正朝标准化、科学性方向发展,要求命题更科学、更公平,如发挥正常,学生在5个月间的两次考试成绩不会出现太大差异。这就要求学校帮助学生做好考试所需的知识和能力准备。
  而现场不少家长提出,如果孩子第一次英语考试就考到理想成绩,接下来的5个多月就会全力聚焦语数两门科目的复习,争取拉开差距。但卢起升提醒,往年不乏一模、二模高分、高考却遭遇滑铁卢的案例,这也说明密集型的机械训练未必能保证高分,还是应该按照学校正常的复习进度对各门科目融会贯通,不要有所偏废。
  本次活动支持方精锐教育负责人表示,针对高考改革,他们已进行各学科的师资储备,还将根据学科特点,研发相应课程,并且招募专门的人才来任教,“高考政策的每个变化,对培训行业都会产生影响。哪个培训机构有更强的适应能力,就会在市场上更有优势。”
  [专家观点]
  选科要避免功利,应主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为导向,其次是结合学校学科条件和自己的实力来选择,按照现在的学业水平测试以百分位计算等级,在高考录取时折合为分数的方式,有的学生和家长可能会按哪一科更容易得到A+来选择科目,这种功利心态可能导致选科集中、使得目标踏空。
  ——教育专家熊丙奇
  综合改革对每一个个体而言,总有其不利和有利因素,作为教师和家长应该放大有利因素,给予正面引导,并以此引导孩子的健康成长。此外,在丰富学生入学通道的前提下,对学生进行合理定位,才是最好的选择。
  ——市八中学校长卢起升
  由于外语考试正朝标准化、科学性方向发展,要求命题更科学、更公平,如发挥正常,学生在5个月间的两次考试成绩不会出现太大差异。这就要求学校帮助学生做好考试所需的知识和能力准备。
  ——建平中学英语特级教师徐子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湖北高考:农民工不高考也可上大学
    普通文章江苏新高考方案基本形成 最迟2020年实施
    普通文章江西拟从2015年起高考语数外用全国卷
    普通文章[图文]高考"6选3"要避免功利因素 高中起
    普通文章[图文]聚焦大学生“考证热”:证考得越
    普通文章2015年高考生物易错知识大全
    普通文章培训机构招生黑幕曝光:说是师大自考 实
    普通文章北京高校不再将学术项目与晋升奖励简单
    普通文章高考生国庆节复习指南:找到适合自己的
    普通文章2015年高考生国庆节复习备考的五大法宝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湖北高考:农民工不高考也可上大学

  • 江苏新高考方案基本形成 最迟2020年实施

  • 江西拟从2015年起高考语数外用全国卷

  • 聚焦大学生“考证热”:证考得越多越好

  • 2015年高考生物易错知识大全

  • 培训机构招生黑幕曝光:说是师大自考 实

  • 北京高校不再将学术项目与晋升奖励简单

  • 高考生国庆节复习指南:找到适合自己的

  • 2015年高考生国庆节复习备考的五大法宝

  • 江西高考语数外拟用全国卷 高一新生或不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