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新政出台,高校和考生如何接招
文章来源:台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0-15

  高考新政出台,一石激起千层浪。新高考怎么考,有哪些新变化?考生如何实现专业如愿升入高校?考生和家长提出了众多困惑,高校也面临着不少新任务和新要求。就此,记者走访了台州学院和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工作的负责人。

  亮点——

  考生迎来高考减压与专业如愿多重利好

  “过去,普高生每年约40%左右的考生被志愿学校第一专业录取,45%左右的考生被志愿学校第二至第六专业录取,剩下15%左右的考生被调剂至未填报的专业。”志愿冲好学校则专业难如愿、填一般院校又不心甘的矛盾,一直困惑着广大上线考生。

  “许多考生为了进入心仪的高校,不得不就读不感兴趣或不适合自己的专业,因为专业不服从,分数有限被退档几率太高;选择名气大的学校优先于选择合适的专业,也是一直以来考生填报志愿的误区。”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对外联络部部长陈维认为,填报志愿“专业+学校”是本次改革一大亮点,人职匹配有利成长成才。

  高考新案,统一高考科目实行“3+3”,前3为语数外,后3是7选3,即由考生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7门高中学考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作为高考科目;语数安排在每年6月一次性统考,自选3科目可在每年4月和10月选考,外语考一次在6月、另一次可自选4月或10月;外语和自选3科目,可考两次、成绩两年有效。中职生的单独考试,外语不再做统一要求,专业技能考试考生可选择2个类别报考,同样实行可两次考试且成绩两年有效。这样做,以往一考定终身不复存在。

  而且在新案中,普高生有3种升学模式可选择,压力大大减轻。试点方案共有4种招考模式,普高考生可通过统一高考招生、提前招生、三位一体3种升学模式招生进入高校;中职学生则可通过提前招生和单独考试2种升学模式招生进入高校。陈维认为,考生高考的压力是减轻了,但对自己职业性向的认知与选择、多种招考模式的选择与考试时间安排,则提出了更高要求。

  “高考的‘指挥棒’不动,素质教育就无法推进。”陈维认为,中小学应对教学方法和传统的排课排班体系作出适应性调虑,高中段要加强学生职业生涯指导,甚至可前置到初中。“这套方案从内容看,是一次完善性改革,而非颠覆性。”

  变化——

  高校自主权扩大,招生要求将作调整

  自改革方案发布以来,台州学院副校长陈光亭便开始与二级学院共同研究招生办法。“高校选拔学生的主动权有所增加,可根据专业学习需要对考生选考科目提出要求。”陈光亭说,“接下来几个月内,我们将把学校现有的43个专业归为若干个大类,为同类专业设定选考科目范围。”

  同样,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也准备将现有的37个专业划分为10个左右大类,将按大类提出选考科目要求。“如机械类会对物理科目提出要求,药学类会对化学科目提出要求,计算机类会对化学科目提出要求,经贸类则会对地理和英语科目提出要求……”陈维提出了初步设想。

  根据试点方案,高校应在招生2年前向社会公布专业(类)的招生选考科目范围,科目数至多不超过3门。也就是说,考生必须提前了解感兴趣的专业所要求的选考科目,确保选考了该科目,才具有填报资格。

  “除了选考科目,学考(等同于会考)的重要性与以前相比也大大提高,所有科目需达到合格等级以上,才可累加加试题成绩。”陈维说,将学考纳入高考招生选拔体系,是为了引导学生重视“面”上各学科的成绩,避免严重偏科,在此基础上重点学习符合兴趣、志向的“点”,即选考科目。学考实行平时考,一考两用,既用于评价学业水平,又用于高考招生。而对于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只说明了如何规范和由高校参考使用,没有明确赋分,但未来会逐渐看重,考生要注意素质全面提高。

  此外,陈维预计,新高考改革方案施行后,新生转专业压力会减轻,学生懒学现象会改观,提前招生“校考”内容与方法科学性要求与压力会放大,中高职一体化建设和普职融合也要同时做好。

  担忧——

  冷门专业或遭淘汰,考生生涯规划需提前
  2014-10-15 08:23 来源:台州日报  我有话说
  “新高考方案给高校带来的一大挑战,就是专业设置。”陈光亭说,“先选专业,后选学校,很有可能造成部分热门专业投档线提高,冷门专业无人填报,而学校也无法调剂考生进入招不满的专业。”

  “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敦促学校必须把每个专业办出实力,办出特色,才能争取到持续的生源。”陈光亭表示,台州学院预计在未来两年将对专业作出调整,适当增加一些有特色、有潜力并具备办学实力的专业,调整少数不适应社会需求或办学实力不强的专业,但根据台州地方产业结构坚持特色办学的原则不会改变。

  同时,陈光亭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热门、冷门专业填报人数相差悬殊,是目前普遍存在的现状,实行‘专业+学校’志愿填报后,恐怕会更严重。”

  “部分专业冷门是由于社会认识度不高或存在行业偏见,并非专业本身没有价值或办学实力不够,如何保证这些专业的生源,是一个待解的难题,需要社会和学校的正确引导。”陈光亭说。

  部分考生缺乏主见和理性的分析能力,仅凭社会对职业的普遍印象选择专业,造成填报专业有悖于自身特长与性格特征,或专业追求与社会需求不相适应,是陈光亭的另一个担忧。“在新高考政策下,初、高中学生提前进行生涯规划变得十分重要。越早确定志向,朝着志愿专业努力,顺利进入高校的几率就越大。”陈光亭说,选择专业要根据考生的兴趣、特长和性格特征,尊重个性发展并结合未来职业规划,避免盲从热门专业,摒除行业偏见。

  台州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林才溪建议考生和家长熟悉相关政策,及时关注学校公布的招生方案,并事先对志愿专业作充分了解,“填报志愿时要注意梯度,热门、冷门专业与各层次高校均衡填报以免退档,保证顺利进入高校。”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河南高校自主招生静悄悄 需等待新细则确
    普通文章自主招生为高考"让路" 高考后才进行考生
    普通文章新政出台,高校和考生如何接招
    普通文章江苏体育专业高招方案公布 不再分男女生
    普通文章湖北2015招飞政策出炉 高中应届毕业男生
    普通文章2015年辽宁高考将采用国家命题卷
    普通文章[图文]高校自主招生调整 不再搞联盟将在
    普通文章教育部公布就业率低专业名单 15专业被亮
    普通文章教育部公布15个低就业率专业 法学成“老
    普通文章教育部公布辽宁7个“就业难”专业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河南高校自主招生静悄悄 需等待新细则确

  • 自主招生为高考"让路" 高考后才进行考生

  • 江苏体育专业高招方案公布 不再分男女生

  • 湖北2015招飞政策出炉 高中应届毕业男生

  • 2015年辽宁高考将采用国家命题卷

  • 高校自主招生调整 不再搞联盟将在高考后

  • 教育部公布就业率低专业名单 15专业被亮

  • 教育部公布15个低就业率专业 法学成“老

  • 教育部公布辽宁7个“就业难”专业

  • 教育部公布低就业率专业名单 河南5专业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