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求职就业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人才培养秘诀在哪 探访中国泳坛的“杭州样本”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10

  杭州游泳选手罗雪娟、叶诗文、孙杨(从左至右)。

  从坐等到海选,教练找到“万里挑一”的游泳人才;从圈养到走训,业训再无“后顾之忧”,杭州游泳好苗子得以不断涌现。

  但好苗子也需要肥沃土壤和精心培养。杭州游泳业训成果频现,人才辈出,秘诀说来也简单:训练机构健康竞争,促进培训机制创新突破,训练方法科学合理,为孩子们成才夯实基础。

  从垄断到竞争

  打破游泳学校一家独大局面,通过竞争促使学校不断创新突破

  陈经纶体校是杭州游泳业余训练的龙头老大,孙杨、叶诗文、罗雪娟、杨雨、吴鹏、邵依雯、付园慧等众多泳坛名将,都是从这里起步的。

  2002年,杭州市体育局开始酝酿创建一种更具竞争性的人才培养模式,把陈经纶体校的游泳训练“分割”开来。2005年,孙杨的启蒙教练娄红梅从陈经纶体校来到了天水游泳学校;其后,叶诗文的启蒙教练魏巍也走出陈经纶体校担任了大关游泳学校总教练,由此形成了杭州游泳业余训练“三足鼎立”的格局。

  3所泳校,拥有各自的选材区域、训练场馆和教练团队,有各自的训练理念和教学特色,也有各自的粉丝和拥趸。

  被誉为中国游泳“黄埔军校”的陈经纶体校,训练条件优越,拥有长池和短池两个标准室内游泳馆。体校以历史悠久、训练严格、人才济济而备受追捧。

  天水泳校,从总教练娄红梅到3位主教练及其助理教练是清一色的“娘子军”,与小朋友打交道有着天然的优势。很多家长对女教练们赞不绝口,“她们性格好、有耐心,遇到小朋友闹情绪,更善于安抚。”

  大关体校虽然资历最浅,但发展势头迅猛。作为杭州游泳教练新生代的代表,总教练魏巍有独特的训练方法,讲求训练效率。“我不会让孩子们一年只过年休息一次,国定长假都让他们休息好好放松。”

  3所泳校,既服从全市业余训练的统一布局,在选材、训练上又保持相对独立性,通过公平竞争,角逐代表杭州市参加各类比赛的资格。体育局根据训练和比赛的实效,确定3支队伍的编制和资金投入,促使他们不断创新突破,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与影响力。

  杭州市体育局局长赵荣福说,4年一届的省运会游泳比赛,杭州只有40个名额,为争夺参赛资格,3家泳校的1200名小队员要进行好几轮内部PK,竞争十分激烈。“竞争让教练们倍感压力,促使他们更刻苦地钻研业务,更用心地培养孩子。”

  从经验到科学

  尊重规律不急于求成,以科学评价机制倡导、激励科学训练

  孙杨的恩师朱志根,对杭州输送的游泳苗子情有独钟。“各地队员进入国家队时,大家水平差不多,但一段时间后,杭州选手往往能脱颖而出。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的基本功非常扎实,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后劲。”对一些地方队急于求成的做法,朱志根也深感忧虑。“不尊重规律,不懂科学训练,拔苗助长,最终将毁掉孩子们的运动前程。”

  在娄红梅的指导下,孙杨进行了6年的基础训练。娄教练十分注重训练细节和对运动员身体的保护。孙杨身材高大,娄红梅便较少让他练习蹬腿动作,“腿离心脏最远,过度训练腿部容易造成心肌肥大,不利于延长运动员运动寿命。”正是如此循序渐进的训练,让孙杨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伤病,始终保持着良好的体能和状态。孙杨赴澳洲留学时的优异表现,令澳大利亚名教头丹尼斯不禁感叹,“孙杨的训练能力超过了我以往带过的所有队员。”

  在陈经纶体校,8岁至12岁的小朋友首先要接受一项“魔鬼特训”:长距离有氧耐力训练。“这是我们特有的给孩子打基础的一种方式。”校长柏自悦说,每次课孩子们的训练量都在5000米上下,这在其他体校很难想象。但在陈经纶,训练过的孩子们都能轻松地完成。

  “运动员的有氧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逐渐减弱,年纪越大,出战短距离的可能越大。所以孩子一定要从有氧耐力练起,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培养出孙杨这样的长距离耐力型选手。”柏自悦举例说,除了孙杨,邵依雯也主攻女子400米和800米长距离,就是叶诗文,也是以中长距离为主。

  从过去的靠经验带队,到越来越注重科学训练,奖励机制的改革是无形的推手。杭州游泳对基层教练的考核,不仅是看他们为省队、国家队输送了多少队员,还要看这些队员的后续发展。杭州泳将如能在世锦赛、奥运会等国际赛场夺得优异成绩,他们各时期的主管教练将一并受到精神与物质嘉奖。正是科学的评价机制倡导和激励了科学训练的理念和实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北京七万多人次中小学生参与奥林匹克教
    普通文章清华大学今年13名在校学子应征入伍
    普通文章天津市首届高校图书馆岗位知识技能竞赛
    普通文章[图文]女孩约辩上海异地高考 家庭遭举报
    普通文章家长的困惑:孩子考试越简单越丢分
    普通文章教子图省事糊弄 忽悠 随口一说会误导孩
    普通文章“跨境高考”受热捧 盘点国外高考究竟考
    普通文章大学图书馆发布"借书和进馆排行榜" 奖励
    普通文章[组图]上海约辩异地高考少女之父涉妨害
    普通文章民办学校校长虚造2188名学生名单 骗助学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北京七万多人次中小学生参与奥林匹克教

  • 清华大学今年13名在校学子应征入伍

  • 天津市首届高校图书馆岗位知识技能竞赛

  • 女孩约辩上海异地高考 家庭遭举报超生偷

  • 家长的困惑:孩子考试越简单越丢分

  • 教子图省事糊弄 忽悠 随口一说会误导孩

  • “跨境高考”受热捧 盘点国外高考究竟考

  • 大学图书馆发布"借书和进馆排行榜" 奖励

  • 上海约辩异地高考少女之父涉妨害公务被

  • 民办学校校长虚造2188名学生名单 骗助学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