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教育新闻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上海新高考怎么看:几年一个新台阶 让教育回归本质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9-25

  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今年在沪浙两省市启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2017年全面推进,到2020年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
  先行先试,再复制推广,这项高考综合改革将分阶段实施。上海高招改革,将不断在跑动中调整呼吸。
  部分试点,稳步推进
  新形势下,高招制度也需与时俱进、深化改革。而任何涉入深水区的改革,改起来绝非易事。国家选择条件比较成熟的沪浙先行试点,探索如何破解“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发挥高考“指挥棒”的正确导向作用。3年后,在试点成功基础上,再全面推进。
  无疑,高招改革是一项综合改革,牵动考生、中学、高校等各个利益相关方。在政策制定中,“教与考”“考与招”“招与管”,这重重关系,必须一一厘清。上海师大原校长张民选教授认为,高考综合改革是在一个阶段内逐步解决人们最关注的问题,而不能仅仅解决某个特定问题,这是一个协调平衡可持续的组合式改革方案,不以牺牲太多其他方面为代价。
  沪版方案出台后,随着细化实施,一系列问题还待在实践中解决。如“教”的层面,各科课程标准还在调整过程中,例如高考数学科目不分文理科,就需要重新确立课程标准并严格执行课程标准,确定基础性与拓展性内容的比例,不能超纲教学。又如“考”的层面,外语科目设两次考试,且加入听说能力考试,需要建立保障两考之间可比性的等值技术;而其他将来折算计入高考成绩的等级性学业考,也需按照国考标准,建立大量标准化题库与规模化考场。再如“招”的层面,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究竟设立哪些项目,可能还需公众“横挑鼻子竖挑眼”,为保公平公正而公开展示,又要考虑避免暴露隐私。华东师大副校长郭为禄教授认为,这套“综评”一开始不一定很完善,指标是啥、如何测评、权重多少,都需科学化合理化,同时还有赖于社会诚信甚至征信体系更加健全。
  方向明确,日渐开放
  改革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高考综合改革同样应当处理好阶段性目标与中远期目标的关系。有了改革的大方向,就有了目的地的导航定位支撑。
  按照改革总体趋势,高考等同类型的高利害性考试,开放度将进一步提高。例如高中学业水平考的“随教、随考、随清”原则,目前每个科目的等级性考试只能考一次,而今后可能像外语科目那样不止考一次,并可以一年两考甚至多考,且向不同年级考生开放。这样,学生可以根据学习和复习进度,自主决定合格性考试与等级性考试时间,在合格性考试通过后,一并完成等级性考试。高中教育也将增加自主权,作出自己的教学安排和计划。
  而“6选3”科目以外,信息技术科目也将探索开展等级性考试的可行性,因为这门科目与高等院校的专业对口性较强;同样,部分学业考等级性考试,如物理、化学、生物等,还可能引入实验成绩,进行过程性考察,也有利于高校选拔学科人才;还有“体、艺、劳”3门过程性考察科目,留有加入高招科目的选择空间,为今后改革打下了伏笔。郭为禄认为,目前已看出一种趋向,就是选科目与选专业具有联系性,兼顾了学生与高校的选择权,同时将给系别专业更多的招生自主权。

  上海每年招收17万至18万大学生,其中上海本地生源5万至6万,这也是上海试点服务全国的基础和规模。上海考试制度会逐步走向更大程度的开放,等级性考试可能会接纳更多社会考生参加,并设定一定的成绩有效期。当然,当考试开放到理想化程度,无限次的考试会否令某些考生无法承受,这值得政策设计者考量。
  步步为营,中试放大
  这项考试招生制度深改试点,上海已有多项“率先”,包括综合素质评价、外语加试听说、春考自主招生等,都走在前面、试在前头。上海中学原校长唐盛昌认为,方案本身是关键,具体实施也是关键,好的方案还要有好的操作。
  在未来3年间,沪版方案中的改革举措是一个步步为营、中试放大的过程。就以春季高考为例,上海在新高考改革之后的春考,定位于地方本科院校少数特色专业的自主招生试点,明年起就将春考招生对象由历届生扩大到应届生,加入面试选拔方式,让一部分考生在传统高考之前被“提前录取”。同时,上海春考将率先探索一名学生被不同院校录取的招生机制,并鼓励沪上品牌专业更多进入春季自主招生。而在新版高考实施后,从2018年起,面向中职生的学业水平考试将推出,在考试之外加之德育综合评价与专业技能学习记录,以这3个方面作为高职高专录取三校生的主要依据,并成为其招生主渠道。
  至于综合素质评价这步棋,综评系统必定将从高中拓展至初中,甚至条件成熟时,从小学开始综评,采集学生综合素质信息,让他们的成长记录丰满起来。而与此同时,为确保信息录入的真实有效,个人以及学校考试招生的诚信档案将逐步建立和完善。可以说,这些都是高考综合改革的延伸和扩大。
  “综合改革”本身,也需社会各界的“综合评价”。2014版上海高招改革可以视为一个“中间台阶”,这意味着不是一步到位,而是几年后再迈上一个新台阶。上海杉达学院校长李进教授认为,上海高考综合改革有深化的余地,可一步步深化,其目的是为了最终去掉高考“指挥棒”,回归教育本质。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教授也表示,历史地看,当社会上无法再办培训班,没办法再应试了,改革就成功了。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江西高考语数外拟用全国卷 高一新生或不
    普通文章专家:高考改革最大红利是让高中生活提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改革衍生压力往届生高复压力增
    普通文章上海高考新政引自招辅导班转冷 英语类培
    普通文章面对高考改革新方案 如何准备2015年自主
    普通文章2015年自主招生改革趋势 上海交大模式可
    普通文章江西高考2017年起根据浙、沪试点经验实
    普通文章川大与牛津大学合作办学 本科生有望直读
    普通文章上海出台意见:教师有偿补课实行“一票
    普通文章2015年起自主招生门槛提高 可参加竞赛拿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江西高考语数外拟用全国卷 高一新生或不

  • 专家:高考改革最大红利是让高中生活提

  • 浙江高考改革衍生压力往届生高复压力增

  • 上海高考新政引自招辅导班转冷 英语类培

  • 面对高考改革新方案 如何准备2015年自主

  • 2015年自主招生改革趋势 上海交大模式可

  • 江西高考2017年起根据浙、沪试点经验实

  • 川大与牛津大学合作办学 本科生有望直读

  • 上海出台意见:教师有偿补课实行“一票

  • 2015年起自主招生门槛提高 可参加竞赛拿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