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培训频道 >> 职业技能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陈列设计师用艺术装点美丽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2-27

漫步繁华的商业街道,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各种琳琅满目的商品,漂亮的橱窗、典雅的色彩,十分和谐。而布置场景、营造氛围,并安排我们和这些商品"一见钟情"的,正是那些优秀的陈列设计师。
  
  陈列设计师的职责
  
  陈列是一种视觉表现手法,它运用各种道具,结合时尚文化及产品定位,运用各种展示技巧将商品的特性表现出来。陈列要随展示目的、展示方法以及购物方式的不同而变化。合理的商品陈列可以起到展示商品、提升品牌形象、营造品牌氛围、提高品牌销售的作用。
  
  什么是陈列设计师?形象地说,他们是终端卖场的点金人,是用艺术装点着美丽。他们通过自己对商品内涵和商家要表达的营销概念的理解,借助自己的专业知识,让商品在“道具”、辅助商品、装饰品及灯光的衬托下闪亮登场,把原本看似没有关联的物件巧妙地组合搭配,使单个感觉呆板的商品鲜活起来,从而提高商品的美感和档次。
  
  一名好的陈列设计师通过自己的巧手把商品的价值传递给消费者,帮助商家销售商品,并潜移默化地影响消费潮流。
  
  陈列设计师的职业类别
  
  陈列设计师共有五个职业类别。
  
  一是陈列装饰顾问。陈列装饰顾问首先要确立商品的表现主题,然后采用色彩搭配及陈列技法进行装饰、货品摆放,再配合一定的橱窗光源和POP设计来全面展现商品形象表达的诉求点,将商品更有魅力地表现出来,以达到吸引顾客的效果。
  
  二是橱窗陈列设计师。橱窗是潮流风向标。消费者习惯于看橱窗买东西,这些时尚街景正是出自于橱窗陈列设计师的“神来之手”。
  
  三是百货陈列设计师。走进商场,所有的商品一齐涌入眼帘,哪些是商家重点促销的对象?这就要靠百货陈列设计师配合商场的销售战略,施些“魔法”让商品美起来了。
  
  四是服装陈列设计师。服装设计师赋予服饰的是基本形态,T台的模特儿赋予服饰的是动态风姿,而静止的服装要想以其独特的美感被顾客欣然接受,就要由服装陈列设计师来打理了。
  五是布艺陈列设计师。布艺陈列又被称为针艺陈列技术,一根小巧的针在设计师手上游来游去,瞬间就将布料变霓裳,丝绸更妩媚。
  
  专业素质借力培训
  
  陈列设计是一门综合性学科,涵盖了美学、营销学、心理学、视觉艺术等多种知识。一个优秀的陈列设计师除了具有扎实的知识基础外,还要对品牌风格、顾客购买心理、产品销售有一定认识。陈列设计师只有把对艺术的理解和对商品特性的了解有效结合,才能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提升销售额。
  业内人士指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陈列设计师,必须通过系统专业的学习,掌握方方面面的时尚信息,在工作中加以综合地运用,才能在业内有一个好的发展。要成为一名好的陈列师,至少需要5-10年的阅历积淀。
  
  国内首家通过行业认证、从事陈列设计师培训的“中赫陈列”总经理谢雯麒女士指出,陈列不仅仅影响着整个城市的面貌,更是企业创建品牌、展示形象的大事。与其他类型设计师不同,陈列设计师强调动手能力,不一定要画得一手好画,但要懂销售,会动手,能很快掌握企业文化、理解产品设计内涵、熟悉一线销售环境。这些都需要通过专业化的训练和实践的积累。
  
  陈列师素养一般由两部分组成,即陈列基础和陈列经验。只有将两者完美结合,才可称为陈列师。陈列基础主要是美学素养、服装知识等基础知识的掌握,如果有平面设计、室内设计、服装设计方面的知识就更好;陈列经验则更多来自于实践操作,既有曾经的工作经验,也包括个人在平时生活中的动手能力。此外,作为一名合格的陈列师,还要能够对商品和市场营销方面的知识有所了解。只要有对事物美的感悟,有对生活美的追求,经过一段时期的专业技能的培训,基本能够胜任陈列设计师这一热门职业。
  
  
  职业发展空间广阔
  
  一项统计表明,店面如能正确运用商品的配置和陈列技术,销售额可以在原有基础上提高10%。西方发达国家的百货业,商品陈列技术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涌现出了许多著名的“卖场陈列师”,他们运用先进的色彩搭配技术,结合款式风格特征,利用陈列独有的装饰技巧,将商品优势最大程度展示出来,以促进销售。他们对品牌和销售的促进作用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专业陈列设计师也因此拥有被人羡慕的地位和薪水,成为实实在在的金领阶层。在国内,随着商业竞争的加剧,众多企业品牌经营意识的觉醒,陈列设计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陈列设计师面临着巨大的市场需求。
  由于陈列设计工作内涵差别较大,因此从业人员的薪资也落差明显。一般来说,商场里普通的商品陈列人员,最低薪资仅在2000元左右,而国际大品牌的陈列设计人员的薪资则能达到7000-8000元,甚至可能更高。
  
  随着体验经济和品牌经营阶段的到来,各类买场、展览会和促销活动等涉及营销的场所,都有陈列设计师的需求。对那些酷爱艺术又善于开发大众美学的新型人才来说,选择专业陈列设计师的职业,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福建06年58门课程使用新大纲和教材

  • 浙江06年10月新开课程及使用新版教材课

  • 江西省06年自考调整部分课程教材使用

  • 上海市06年下半年自考全国统考课程教材

  • 天津自2006年起部分课程启用新教材

  • 北京公布2006年自考小学教育专业教材

  • 06年自学考试刑事诉讼法教材四变

  • 2006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统考课程安

  • 北京自考护理学(专科)06年指定教材

  • 2007年自考全国统考部分课程使用新教材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