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校园频道 >> 校园文化 >> 校园社团风采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南京大学浦口区学生社团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2-26

南京大学浦口校区学生社团一览表
(打●为2003~2004学年新成立的社团)

报刊类
长风社、新天地、《支点》杂志社、凝眸文学社、朝日文学社、紫藤学社

社科类
冲浪电子咨询协会、文物爱好者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平管理协会、心理协会、经济协会、康平协会、公共关系协会、“三个代表”研究会、社会调查协会、●辩论协会、●营销学社、科技创业协会、●模拟联合国、●职业发展协会

文化类
CAC漫画社、重唱、IHB协会、金庸文学爱好者协会、幽默俱乐部、▲南浦、●0206电影沙龙

艺术类
爱乐、吉他协会、摄影协会、集庆会馆、曲艺协会、“林泉”钢琴社、▲霓舞社●古琴社

科技类
医疗保健、微软俱乐部、军事爱好者协会、生命协会、环境协会、天文爱好者协会、电子数码、电子竞技联盟、●INTEL“飞腾年华”

语言类
英语俱乐部、西班牙俱乐部、粤语俱乐部、中外学生交流协会、日语俱乐部、德语俱乐部、浪漫法语、韩国之窗、●俄语俱乐部

体育类
浦苑棋院、排球协会、跆拳道协会、羽毛球协会、乒乓球协会、足球协会、篮球协会、▲绿风户外营地协会
社 团 简 介
◇ 报刊类 ◇

《新 天 地》
《新天地》几乎与新闻系同龄,是新闻系的教学实践园地,它按照商业报纸的运营原则操作,接手少量广告,强调报纸的可看性,强调卖点,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功能,抨击浦口校区里的假恶丑,宣传我们身边的真善美。

朝 日 文 学 社
朝日文学社创建于1993年,是一个由商学院主办、面向全校的文学社团。社办杂志《朝日》坚持纯文学路线,在浦苑久负盛名。所登文章体裁以小说和诗歌为主,散文为辅,题材广泛,贴近大学生活。

凝 眸 文 学 社
凝眸文学社创立于1997年,因为其中文系系刊的特殊地位,以及优秀的稿件质量,已经成为引领浦苑乃至南大文学风气的文学社团。凝眸文学社有三大版块,即凝眸杂志、后窗看电影以及作家讲座。在三大版块的基础上,为了更好地让南大的文学爱好者互相交流,凝眸会不定期地举行沙龙,以及举办一些赛事。

紫 藤 学 社
紫藤学社创立于1996年,由南大历史系主办。该社创社宗旨在于:弘扬民族精神,振兴史学文化,在现实社会中发扬优秀的价值观,从古今中外的历史中吸取精华,服务于当代社会。

《长 风》杂 志 社
《长风》杂志社成立于1996年,是南京大学法学院团委主管下的集杂志《长风》和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性社团,在过去的几年里,长风坚持每学期出一期杂志,不求多,只求精,以专业的眼睛看世事,从社会伦理的角度做精粹的分析。

《支 点》 杂 志 社
支点杂志社成立于1999年4月,它是我校作为礼物送给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的第一本学生期刊。支点作为理科类杂志,理性、科学、严谨是它的特点。

◇ 体 育 类 ◇

足 球 协 会
足球协会成立于1999年。他们通过举行各项比赛、提供观看球赛的机会以及举行网上足球游戏大赛等形式给浦苑增添了许多亮彩。

篮 球 协 会
篮球协会自1999年9月成立以来,多年来组织多次篮球联赛,并特设篮球基础技术培训班和裁判培训班,促使更多的篮球爱好者融入到篮球运动中去。

排 球 协 会
排球联合会成立于1997年,以“团结、活泼、拼搏、进取”为活动宗旨,并始终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它的成立填补了浦苑学生性排球组织的空白。

羽 毛 球 协 会
羽毛球协会成立于1993年11月,本着推广浦口校区羽毛球运动,提高学生羽毛球水平为宗旨,其每年举行的新生羽毛球单打比赛已成为学校的传统赛事。

乒 乓 球 协 会
乒乓球协会是由一批乒乓球爱好者自发组织建立的社团。他们积极组织各项乒乓球赛事,并开设由学校乒乓球队老师讲解、校队队员示范的培训班,促进了全校区乒乓球运动水平的提高。

跆 拳 道 协 会
跆拳道协会成立于2002年秋季,是以推广跆拳道运动、锻炼南大学子为宗旨的学生社团。协会不仅每周安排有训练课,并从礼仪修养、尊师重道、忍耐克己,尤其是爱国爱民等各个方面要求学员,将“跆拳之道正人之道”的精神内涵延伸到生活中的一点一滴。

浦 苑 棋 院
浦苑棋院成立于1994年,本着“以棋会友”的原则发展校园棋类运动,从各类入门培训到邀请吴肇毅、邵震中、王元等国家一流棋手光临指导,它使棋类爱好者的水平得到了全面的提高。

绿 风 协 会
绿风协会成立于2003年6月,以热爱生活、健康清新、亲近自然、倡导大学生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社团理念,以风筝文化为基点,并将拓展登山、钓鱼、烧烤、植树等休闲活动。

自 行 车 协 会
协会前身是百合车帮,逐渐形成于2003年,以百合Cycling版为信息交流平台,以版内热心站友为骨干,各院系热爱自行车运动的同学先后加入,先后组织大小活动四十余次,反响极好。2005年3月24日自行车协会正式注册成为南京大学合法社团。协会每学期进行一次免费修车活动,每周组织一次外出活动,组织参加自行车比赛,与其它单位、社团合作,进行户外公益宣传活动,组织相关知识文化讲座。

◇ 文 化 类 ◇

CAC 漫 画 社
CAC漫画社创立于2000年,其宗旨是传播与推广动漫这一特殊的文化形式,几年来,社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并加强与各兄弟院校漫画社的联系,力求在南京高校间形成了“漫画网络”,推动南京漫画事业的发展。

重 唱 诗 社
重唱诗社是成立于2001年的一个文学性社团。诗社以“用诗歌作为我们最后的剑与温柔”为宗旨,主要研究新诗,其下也设有古诗词部,并在西祠网站上创建“南大重唱诗社”的版块,和许多诗歌界的活跃人物一起交流诗歌。

金 庸 文 学 爱 好 者 协 会
金庸文学爱好者协会成立于2001年4月。它致力于为金庸文学爱好者提供一片自由空间,倡导小说中的人道主义关怀,发扬中国武侠特有的精髓文化,丰富浦苑的课余生活。

南 浦 剧 社
南浦剧社成立于2000年6月,其前身为浦苑中文话剧团。它成功举办过八届大型话剧节,把学生们自己创作、改编的话剧搬上舞台,受到专业人士的好评。

幽 默 俱 乐 部
幽默俱乐部成立于2000年11月,以“不是最好,就要更好”为口号,以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启迪并增强他们的幽默感为目标。俱乐部活动丰富多彩,尤以互动性晚会著称。

IHB 协 会
IHB协会成立于2000年,全称为Image of Health and Beauty。其提倡并宣扬用DIY的方式让自己美丽自信。Parapara、化妆party、野外烧烤、郊游、茶花茶道等都是协会的传统项目。

0206 电 影 沙 龙
0206电影沙龙是02年成立的一个以电影为主题的会员制的社团,其宗旨是让电影爱好者更好的享受电影带来的乐趣,我们为所有喜爱电影的同学们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和每星期固定的最好的欣赏电影的环境,并为会员提供由本社团收集编订的电影资料,包括电影介绍,相关电影知识以及大量由会员自己写的影评。

◇ 艺 术 类 ◇

摄 影 协 会
摄影协会由99级新闻系同学创办,本着“追求艺术,更在体味生活”的宗旨,摄影协会举办了外景采风、摄影比赛、摄影作品展以及摄影讲座等活动,深受同学欢迎。

曲 艺 协 会
曲艺协会创立于2000年,致力于曲艺文化的推广。该社团以省京剧院、东黎剧社等知名团体为依托,专业范围涵盖器乐、戏剧等多个领域。业内人士赞誉其为“高校独秀”。

吉 他 协 会
自1998年成立以来,吉协一直致力于在校园中普及推广吉他艺术与摇滚音乐。定期的吉他教学与摇滚视听会让同学们提高了琴艺,开扩了视野;每学期的民谣弹唱与校园乐队专场演出更是浦苑乐坛不可或缺的华彩乐章。目前吉协旗下拥有三支乐队,其中“Glasses”乐队已经发展成为代表南京高校最高水平的校园乐队之一。

爱 乐 协 会
爱乐协会成立于2000年,由古典部、流行部、舞蹈部三大版块组成,社团发展至今,规模逐渐扩大,南大比较知名的音乐人基本都荟萃其中。今年还成立了器乐部,并开展起各种音乐门类的教学。

集 庆 会 馆
集庆会馆是由我校一批热爱京剧艺术的同学于2003年6月自发组织起来的,“集庆”为南京之古称,且属意吉祥,其宗旨在于向广大同学积极宣传介绍京剧、弘扬国粹、为生机会盎然的浦苑再添新景。

“林 泉” 钢 琴 社
“林泉”钢琴社由南大爱好钢琴的学生于2003年6月自发组织成立,“林泉”二字出自《诗经》,社团通过宣传古典钢琴艺术、举办钢琴音乐会等活动,让钢琴这一乐器之王在安静的浦苑奏出优美的乐章。

霓 舞 社
霓舞社于2003年10月正式成立。它是南京大学第一个专业舞蹈类社团。社团的目标是在校园中建立一支较为专业的舞蹈队伍,推广浦口校区舞蹈健身活动,丰富校园文化,提高同学们的舞蹈专业水平和欣赏水平。

古 琴 社
古琴社成立于2004年11月,聘请中国音乐家协会民族器乐协会副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青先生为名誉社长,聘请音乐家协会理事、古琴专业委员会理事桂世民先生为指导老师。琴社的成立旨在广泛团结古琴爱好者、民乐爱好者、乃至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以古琴为切入点,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让古琴“其曲仍高,其和不寡”。琴社自成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每学期举行的教学和两到三次的“雅集”(琴友交流)等常规活动,以及小型古琴专场音乐会和参加各种演出等不定期活动,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 科技类 ◇

天 文 爱 好 者 协 会
天文爱好者协会创立于2000年,协会的宗旨是“把天文带给大众”。三年来,协会围绕“国际天文周”开展了一系列的大规模活动,其会刊《火流星》也正在日臻完善。

微 软 技 术 俱 乐 部
微软技术俱乐部成立于2001年12月,是一个以“传播计算机知识、推广先进企业文化、培养创新意识、帮助同学提高科技开发能力”为宗旨的学术性组织。

生 命 协 会
生命协会成立于2003年春季,其宗旨在于增强同学们对生命科学的了解、提高学生对自然的关注程度,曾开展各类名师讲座、野外科学考察实践和高新生物技术产业参观了解等活动。

电 子 数 码 协 会
电子数码协会是由热心于电子数码信息与技术的学生在2003年末组织起来的群众性学生团体。本协会宗旨在于依据电子商务平台,为会员免费提供电子数码信息、技术指导、购物指南;为会员提供交流技术及发挥特长的场所,进而提高会员在电子数码技术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电 子 竞 技 联 盟
电子竞技联盟简称EAA,成立于2003年末,是一个由信息管理系陈孝桢主任指导并得到院系支持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该社团旨在推广和普及电子竞技知识,建立电子竞技爱好者相互交流的平台,倡导e时代积极健康的校园网络文化,使广大同学能够了解游戏产业的重要性和可发展性,并正确引导大家把握学业和娱乐之间的平衡尺度,使竞技的精髓深入头脑,将体育竞技精神发扬光大,使电子竞技的文化融入校园。

医 疗 保 健 协 会
医疗保健协会成立于2003年10月,它以“自由、自愿、兴趣”为前提,以“公平、公开、团结”为方针的群众性组织。协会的宗旨是增强学生对医学保健知识的了解,提高学生对科学保健的关注程度,提倡科学健身,繁荣校园文化,促进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协会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关注科学保健,让更多的人学会科学健身、美容,走近医学,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普及医学知识。

环 境 协 会
环境协会成立于1999年10月,其目标是在南大宣传、普及环境知识,增强大众的环境意识,组织志愿者开展环保活动和调研活动。每年的世界环境日,协会都将举办环境周活动。

INTEL“飞 腾 年 华”俱 乐 部
INTEL“飞腾年华”俱乐部成立于2005年三月,系电子业巨擘INTEL公司在全国高校设立的俱乐部系列中的一员,其宗旨是:传播INTEL先进企业文化,共享电子业前沿信息,介绍相关专业知识,服务全体同学。在新的生涯里,该社团全体会员将会尽其所能,在建设一流社团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远!

◇ 社科类 ◇

青 年 志 愿 者 协 会
青年志愿者协会是团委领导下的青年志愿者团体,成立于2000年11月。他们以“用一颗心,温暖平等的生命;用一双手,划出雨后的彩虹”为宗旨,在“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信念中,悄悄地在浦苑中种满爱心的玫瑰。

冲 浪 电 子 咨 询 协 会
冲浪电子咨询协会脱胎于南京大学电子系冲浪杂志社,成立于1999年9月。其主办的《冲浪》杂志是一本涉及电子软件、硬件,电脑和网络等方面的科普类杂志。“与时代同步”是它的座右铭。南京大学副校长许敖敖教授在阅读了近期的《冲浪》后欣然题词:求知创新。

经 济 协 会
经济协会成立于1996年,是旨在为会员提供社会实践、能力培训等服务的综合性专业社团。几年来,协会内部建立了开放、弹性、规范、高效的组织运行机制,并营造了包括牡丹集团、张家港保税区企业在内的企事业单位共同发展的外部环境。

康 平 协 会
小康社会研究会暨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是一个学生自行组织和管理的非营利性理论社团。其前身是成立于1997年的邓小平理论研究苑和成立于2003年的小康社会研究会。协会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并且围绕“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两个时代主题展开活动。协会秉持“用最真实的声音传递最真实的社会现实;用最理性的思维剖析最前沿的社会问题”的宗旨,通过开展各项独具特色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活动,进一步激发青年人厚重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开 平 管 理 协 会
开平管理协会成立于2001年5月,曾举办过“携手熊猫”、“德鲁克论坛”等系列活动,其组织机构的设立及运作均有管理学权威教授的指导,会员有专业人士进行培训,力图为同学们学习理论知识打开方便之门,提供实践锻炼的机会。

心 理 协 会
心理协会成立于1999年5月,旨在协助心理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咨询活动,定期组织心理学专题讲座和学习交流,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调查以为有关部门提供客观数据。

公 关 协 会
公共关系协会成立于1996年,它提出了“以人才为基础,以管理为纽带,以活动为杠杆”的运行原则,曾力邀南大多位知名教授加盟开办了轰动一时的语言艺术班。

文 物 爱 好 者 协 会
文物爱好者协会成立于2003年春季,是由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发起,在历史系考古老师的指导之下开展各类活动。为弘扬文化传统,深入了解中华民族文化内涵,增强民族自豪感,激发爱国热情,协会宣传文物保护,普及文物考古知识,拓展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提高其艺术鉴赏能力,并将文物考古与历史有机结合,形象具体的深入历史,剖析古代艺术价值。

“三 个 代 表”研 究 会
“三个代表”研究会成立于2003年10月,是由共青团南京大学委员会发起的社会科学类社团。它是在全党、全国掀起“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高潮之时,南京大学校团委为更好的在实践中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而创办的。该协会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其主要工作是广泛收集相关理论研究成果,组织学习相关理论知识,深入研讨相关理论课题,全面贯彻相关理论指导。

社 会 与 经 济 调 查 协 会
社会与经济调查协会成立于2003年末,是由社会学系党支部书记、副教授徐愫博士、讲师闵学勤和吴作富指导的协会。该协会以社会学为专业范围,以参与老师课题研究的调查工作,为社会公益机构、企业及学校部门提供调查服务,举办讲座、培训、展览等为活动方向,特别注重会员的参与,让会员能够参与到活动中来,成为活动的实践者。

营 销 学 社
营销学社成立于2004年11月,依托于商学院市场营销系的丰富资源,致力于传播营销理念,为对营销、市场方面感兴趣的同学提供学习相关知识,进行实践活动的机会。在学社成立的短短五个月来,进行了一系列活动,其中主体活动当属首届营销文化节,文化节由会员培训、营销论坛、社会实践三个部分组成,此次活动基本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获得了一定的好评。

辩 论 协 会
辩论协会(Nanjing University Debate Association)简称NJUDA。本着维持南大辩论优良传统,源自辩论,超越辩论的宗旨,以弘扬南大辩论传统和提高在校学生口才为己任,为本校同学在外在表达能力的锻炼提供帮助和引导。协会主要的活动内容有:与团委和校学生会合作组织校内的辩论赛事(新生杯、腾飞杯等),尤其是对评委和辩手的培训;定期邀请校内外的辩论名人来进行各种形式的辩论交流,普及辩论,培养逻辑思辨的良好氛围;与南京大学小百合BBS辩者无敌(Debate)版合作举办网上辩论,加强对外交流;举办演讲、谈判方面的交流学习活动,锻炼学生口才和自我表现能力……

模 拟 联 合 国
“模拟联合国”是国际性大学院校的学生组织,模拟履行“联合国”会议职责。具体形式为:各高校成立各自“模拟联合国”团队。每年召集“模拟联合国”团队召开“模拟联合国”大会。在模拟会议上团队可代表任何一个国家。学生们演扮成所代表国的外交官,模拟“联合国”会议全过程,探讨并决策世界首要问题。由此,学生们认识了解世界时事,关注全球整体利益,学习多国间的谈判技能,培养决策才能。

◇ 语言类 ◇

英 语 俱 乐 部
英语俱乐部成立于1990年,是由广大英语爱好者组成的会员制俱乐部。每周的经典英文原声影片,生机勃勃的英语角,一年一度的话剧专场演出等都是其传统精彩节目。

日 语 俱 乐 部
日语俱乐部成立于1999年12月,日语授课、日本文化介绍、日本饮食制作是其传统项目,俱乐部还通过介绍盂兰盆节、茶道、画信等活动,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日本的传统文化、经济和社会等情况及中日文化间的关系。

德 语 俱 乐 部
德语俱乐部由外院德语系同学于2001年9月创立,曾举办德文音乐会和德国风味美食节等活动,他们宣扬着德国优秀思想文化,也和同学们分享着学习的快乐。

西 班 牙 语 俱 乐 部
西班牙语俱乐部成立于2003年初,组建者主要来自我校西班牙语系。社团目前已开展了定期的西班牙语教学和西语影视欣赏等活动,还拟举办拉丁音乐欣赏会及拉丁舞蹈班。

粤 语 俱 乐 部
粤语俱乐部成立于2003年6月,是一个以地方语言文化为基础的社团。他们举办了以教授粤语、介绍广东经济文化等为目的的讲座、各地文化交流联谊、粤语音乐欣赏等活动。

中 外 学 生 交 流 协 会
中外学生交流协会由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学生于2000年11月创立,以促进中外学生交流、提高学生外语水平、拓展知识面为目标或宗旨,其口号“Communication,Friendship,Improvement”,简写为CFI,即为该协会的会标。

浪 漫 法 语 协 会
浪漫法语协会成立于2003年10月,由法语系主任刘成富担任指导,是一个以让同学们感受优美的法语和法国文化独特魅力为宗旨的专业法语社团。协会以传播法语和法国文化,在浦口校区营造法语和法国文化的氛围为活动中心,着力介绍这些方面的知识。协会希望通过这个“法兰西之窗”,让更多的同学了解这个浪漫的国家,感受她富有魅力的文化气息。

韩 国 之 窗
韩国之窗成立于2003年10月,它是由韩国留学生发起,以加深中韩友谊、丰富校园生活为宗旨的外语类社团。其招新活动规模虽然不大,但新颖独特的宣传方式的确给南大校园增添了一道亮丽的色彩。作为南京大学第一个由中韩学生倾力联合打造的社团,它正以新颖、轻快、极富个性的步伐向我们走来,相信不久的将来,它定能使南大校园文化生活更富有朝气,更丰富多彩!

俄 语 俱 乐 部
俄语俱乐部成立于2004年10月14日,以传播俄罗斯文化、丰富同学课余生活为宗旨,在俄语系老师和同学的努力下,正在不断地发展壮大。俄俱以内容丰富的讲座、形式互动的论坛、细致的教学和精彩的电影作为常规活动来为全校同学服务,扩大自身影响。疯狂大舌音,精彩在俄俱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浙工大机械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专业成为
    普通文章2011考研人数或超140万 报考北大人数创
    普通文章天津大学2011年考研报名人数近2万 创历
    普通文章江南大学考研报名人数飙涨 连续5年递增
    普通文章2011年乌鲁木齐市普通高考29日起报名
    普通文章两港校2011年内地扩招 香港中文大学将招
    普通文章高校本科专业新目录2012年高考正式启用
    普通文章海口高考分5步进行 报名拒代报
    普通文章河北省今年7.4万人报名考研 比去年增长
    普通文章湖北今年10.3万人报名考研 武大报考人数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福建06年58门课程使用新大纲和教材

  • 浙江06年10月新开课程及使用新版教材课

  • 江西省06年自考调整部分课程教材使用

  • 上海市06年下半年自考全国统考课程教材

  • 天津自2006年起部分课程启用新教材

  • 北京公布2006年自考小学教育专业教材

  • 06年自学考试刑事诉讼法教材四变

  • 2006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统考课程安

  • 北京自考护理学(专科)06年指定教材

  • 2007年自考全国统考部分课程使用新教材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