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高考频道 >> 应试心理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考生冷静沉着带来多一分胜算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2-22

    现象:考前焦虑会“传染” 

  “我感到自己比任何时候都焦虑,甚至会莫名其妙地全身颤抖。”正在进行紧张复习的高三学生小张说,她从3月就开始出现肚子饿又吃不下、想休息又睡不着、一点小事也引起心情大波动等毛病,如今随着临考推进,毛病愈演愈烈,“我发现有好几个晚上都梦到自己坐在考场中,突然笔不见或者是我的试卷被老师收走了,惊醒之后满身大汗”。小张的情形并非个别,记者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学生反映自己存在过分焦虑的问题。

  还有不少考生反映自己经常头脑发木:做事无精打采,看书头昏脑涨,记事不清,动辄心烦意乱……女生小波说:“我总觉得自己前途渺茫,脑子像中了病毒的电脑,转得特别慢。”男生小林告诉记者,他最近上厕所的次数大增,一下课就要去厕所,甚至上课的时候也想去。其实又没有“料”。记者从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有好些像小林这样有尿频症状的考生到医院就诊,医生说,这主要是由于严重焦虑导致的。

  据高三学生反映,班里关系比较密切的几个同学,如果其中一人感到焦虑,其它几个人也会受到感染,不知不觉中,几个人都焦虑起来。

专家建议:

多方补充心理营养 

  高考作为人生的一次重大转折点,参与者出现焦虑、身体疲惫等现象是比较正常的。但专家指出,考生对此要充分重视,及时采取办法,补充心理营养,顺利度过考前冲刺阶段。

  如何补充心理营养,让自己有个冷静、沉着的应战心态呢?记者为此走访了南宁市一些中学老师和医院心理辅导科室的医生。

  他们从几个方面作出建议:总体安排:起居、运动、娱乐、学习都要在相对固定的时间进行,保持平稳,不要突然之间作出大变动。

睡眠:睡觉前不要过分思考,应轻松入眠。没吃过安眠药的考生千万不能在考前依赖安眠药。

运动:为保持精力,备考期间不要进行长跑等过于剧烈或者运动量过大的运动。可以适当进行俯卧撑、快步走等运动以消除疲劳。

娱乐:不要看强烈刺激的电视节目,可以听听轻音乐、相声,看看小品等。

复习:除正常复习外,每天适当做一些模拟试题。在做题过程中,注意掌握时间,以适应真正的考试状态。

记者还从一些“过来人”中了解到一些减轻焦虑的“秘方”:一、笑解紧张。每天多微笑,自己照着镜子笑,或者对亲朋好友笑。

二、穴位按摩。当头脑发木或头痛时,不妨先放下手中的笔,双手捂耳,顺时针正揉20~30次;再用两拇指用力揉双侧太阳穴,头脑会有一种清新感。

三、和同学一起复习,避免一个人“单干”时过于紧张。

四、熄灯后仰卧在床上,让眼睛自然闭上并反复做深呼吸,同时可以听一些轻松的音乐。

 科学安排考前饮食  

临近考试,通过饮食补充营养也是重要环节。一些考生开始吃各种各样的营养品。营养专家为此指出,最好的办法是保证考生考前的饮食规律,多吃清淡、含蛋白质高的食物;不宜过分依赖单一的营养保健品。

专家建议:由于考前紧张复习需要大量用脑,考生要多食用蛋白质、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比如,有助于加强记忆的维生素B,有助于稳定情绪的高钙食品,能为大脑提供更多营养的胡萝卜和鱼等。多吃清淡的菜肴,食物不要太油腻,以防肠胃不消化;太甜、太咸、太刺激的食物也要少吃。睡觉前可喝杯牛奶等饮品以补充营养。

一些女生在最关键的考试阶段偏偏遇到自己的“特殊情况”,甚至引起痛经,影响考试发挥。专家为此指出,要以平常心看待痛经。建议女生经期前不要吃冷饮,不要冲凉水澡,不用凉水洗脚。此外,敷热水袋、卧床休息,都可以缓解症状。如果考生在经前期已有腹痛及紧张感,就需要服用一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像B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6,它能够稳定情绪,帮助睡眠,使人精力充沛,同时也能减轻腹部疼痛。此外,月经期进补含铁丰富和有利于消化吸收的食物是十分必要的。痛经症状严重者则需适当通过药物进行治疗。

特别提醒:考试出现意外的应对法 

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在考试的时候还会遇到一些紧急情况,当遭遇“万一”的时候,考生也不必过于惊慌。以下提供一些常见的应考意外状况及应对方法。

丢失准考证 如果是考前丢失,及时到招办补办,遇到困难可向老师、街道办求助;如果是考试当天丢失,立即告知考点老师、带队老师,先考试再补办。

忘带准考证 来不及取准考证,要向考点负责领导说明。可以通知家长帮取,切勿自己返回去取,这样很容易因迟到而不能参加该科目考试。

遇到交通堵塞 立即改乘出租车甚至摩托车赶往考场,或者请警察帮忙。违反交通规则,可以出示准考证求得谅解,先考试再接受处罚。

考试中突然生病 这时,可报告监考老师,到医务室紧急处理病情,经监考老师同意后,同时抓紧时间继续考试。考试中,紧张过度也可以引起头痛,可准备一些镇痛效果较快的药品。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浙工大机械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专业成为
    普通文章2011考研人数或超140万 报考北大人数创
    普通文章天津大学2011年考研报名人数近2万 创历
    普通文章江南大学考研报名人数飙涨 连续5年递增
    普通文章2011年乌鲁木齐市普通高考29日起报名
    普通文章两港校2011年内地扩招 香港中文大学将招
    普通文章高校本科专业新目录2012年高考正式启用
    普通文章海口高考分5步进行 报名拒代报
    普通文章河北省今年7.4万人报名考研 比去年增长
    普通文章湖北今年10.3万人报名考研 武大报考人数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福建06年58门课程使用新大纲和教材

  • 浙江06年10月新开课程及使用新版教材课

  • 江西省06年自考调整部分课程教材使用

  • 上海市06年下半年自考全国统考课程教材

  • 天津自2006年起部分课程启用新教材

  • 北京公布2006年自考小学教育专业教材

  • 06年自学考试刑事诉讼法教材四变

  • 2006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统考课程安

  • 北京自考护理学(专科)06年指定教材

  • 2007年自考全国统考部分课程使用新教材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