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民办教育 >> 民办教育新闻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增在全省加快民办教育改革与发展调研座谈会上要求全力推动民办教育快速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2-24

    昨日,省教育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在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举行调研座谈会,听取我省民办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汇报,探讨研究新形势下推进民办教育发展的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省委副书记、省教育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组长丹增要求,要把民办教育作为我省教育发展的新增长点,动员全社会力量,推动民办教育快速健康发展。

  丹增说,我省的民办教育发展已经具有一定的基础,截至2005年底,全省已有民办学校1740所,在校生30.27万人,学校财产近13亿元。民办教育作为我省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改变了教育资金和师资全部由政府配置和调节的单一模式,在建立以政府办学为主、社会各界共同办学的教育体制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民办教育按市场经济的方式运行,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求办学,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上为公办学校改革创造积累了经验,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方面的教育需求,在学习型社会和终身教育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云师大商学院经过五年发展,体现出的发展快速、条件优越和管理科学的特色,对全省公民办学校的发展都有借鉴价值。

  丹增指出,我省民办教育虽然取得了可喜成绩,但总体办学规模小、办学水平低、促进民办学校发展的措施还难以落实,距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党和人民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因此,要坚持“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把民办教育作为实现我省教育快速健康持续发展,扩大教育规模的一个方面加以高度重视。一是要进一步更新观念,扩大办学规模。民办教育具有贴近市场、机制灵活和经营高效的特点,有利于促进民营资本为发展教育服务,而且可以促进教育观念、体制和机制的创新,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对教育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并促进了公办教育加快发展。因此,要放心、放胆、放手,真正落实对民办教育一视同仁的政策,而且要高看一等、厚爱一层,多一点宽容、关爱和支持,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地扶植和支持民办教育。各有关部门尤其是教育主管部门要带头,像抓公办教育一样抓民办教育。二是要正确引导、加强管理,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民办教育发展的实际,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加强对民办学校的管理、监督与服务,本着积极支持、规范管理的原则,对民办学校的招生、师资队伍建设、资金筹措、管理服务等方面加强指导和管理,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三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加快民办教育发展的措施。要优化民办教育的政策环境,要促进政府转变职能,出台真实管用、雪中送炭的鼓励和扶持措施,切实保障民办学校的合法权益;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尤其是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为民办学校办实事,排忧解难,最大限度地扶持和帮助民办教育加快发展。四是民办学校要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自我规范,要依法、诚信办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自觉服从和接受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与管理,把招生、教学、管理、思想政治工作和后勤服务等纳入规范化轨道,办出特色、办出质量。

  副省长高峰主持调研座谈会。省教育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省教育厅有关领导和相关处室、举办独立学院的高校的主要负责人,独立学院的董事长、院长以及部分民办学校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云师大商学院、云南科技信息职业学院、昆明光华中学及云南中医药中专学校汇报了学校改革发展情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浙工大机械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专业成为
    普通文章2011考研人数或超140万 报考北大人数创
    普通文章天津大学2011年考研报名人数近2万 创历
    普通文章江南大学考研报名人数飙涨 连续5年递增
    普通文章2011年乌鲁木齐市普通高考29日起报名
    普通文章两港校2011年内地扩招 香港中文大学将招
    普通文章高校本科专业新目录2012年高考正式启用
    普通文章海口高考分5步进行 报名拒代报
    普通文章河北省今年7.4万人报名考研 比去年增长
    普通文章湖北今年10.3万人报名考研 武大报考人数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福建06年58门课程使用新大纲和教材

  • 浙江06年10月新开课程及使用新版教材课

  • 江西省06年自考调整部分课程教材使用

  • 上海市06年下半年自考全国统考课程教材

  • 天津自2006年起部分课程启用新教材

  • 北京公布2006年自考小学教育专业教材

  • 06年自学考试刑事诉讼法教材四变

  • 2006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统考课程安

  • 北京自考护理学(专科)06年指定教材

  • 2007年自考全国统考部分课程使用新教材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