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禁“校服内穿”会禁出怎样形象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28

  “返校学生必须穿完整一套校服进校”、“如果觉得冷,请加穿防寒内衣打底,请勿在校服外面罩上外套”,近日在微博上流传着这样的一份通知,在冷空气来袭的最近两天,这条微博的内容显得分外扎眼。据网友报料称,这份通告是由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大朗校区发出的。“冬天这么冷,穿校服外套不够暖啊!”不少网友对学校的这一“较真”的要求表示“不理解”。(《广州日报》12月26日)

  平心而论,假如发了校服,但穿不穿、怎么穿却可以随心所欲,既穿不出整齐划一的效果,又不能充分体现学校作为一个整体的风貌,的确可能让校服失去其意义。从这个意义上说,发了校服,对“如何穿”设置一些规定,要说也在情理之中。不必因为有校服穿着规定,便认定学校方面管的太多、伸手过长,甚至上升到侵犯学生着装权的高度。

  事实上,尽管随着冬季来临,温度下降,校服或许会显得有些单薄,但假如大家纷纷在校服外再套外套,被穿成“内衣”的校服,恐怕也有些徒有虚名。从这个意义上说,校服规定中对这一情形进行细化,“如果觉得冷,请加穿防寒内衣打底,请勿在校服外面罩上外套”,不仅避免了校服“内衣化”,更给予了学生善意的防寒提醒和穿衣指导,“校服规定”如此事无巨细,还如此善解人意,倒不失为一大亮点。更何况,有道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既然如此,冬天不让学生在校服外再加外套,没准也是出于锻炼学生的好意。而相比日本学生冬天甚至要穿短裤短裙,咱们的学生校服里还能加穿防寒内衣,实在算得上无微不至的关怀了。

  不过,当为了校服穿出整齐划一的效果,为了学校整体风貌能得到充分的体现,竟然将学生的冷暖置之度外,非要学生校服穿得“美丽冻人”。校服究竟关照的是谁的形象,的确需要打上个问号。尽管对于“校服外不准穿外套”的规定,校方也出面澄清,并非绝对的强制性要求,如果有学生确实觉得冷,还是可以跟学生会干部和老师们反映后加以变通。只不过,正如很多“自愿”实为“强制”,既然校方对于校服怎么穿,甚至如何穿校服御寒,都已如此“善解人意”的给出了建议,即便学生仍然觉得冷,又会有多少愿意为了这事儿去和学生会干部甚至老师谋求变通,落下个“娇气”的不好印象,所谓并非绝对强制,显然并不能改变“校服规定”的强制属性。

  而按理来说,校方鼓励学生穿校服,固然并无不妥,但假如因此便连学生基本的穿衣自由权也被剥夺,甚至出于御寒的考虑,都仍然只能在校服下加塞内衣,却不准校服外加外套。如此整齐划一,最终会不会统一出校服的“臃肿版”来,倒是令人担忧。而如此校服穿着规定,究竟是对校服的偏爱还是糟践,究竟是对学校形象的提升还是贬抑,恐怕也难免弄巧成拙。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广州将出办法打消幼儿园赞助费“不敢退
    普通文章惠州火车站昨起学生可买4~70天内往返火
    普通文章女童称“跟同学讲小话被老师针刺” 幼儿
    普通文章广州副市长:幼儿园不退赞助费 负责人调
    普通文章山东规定旅游客车、校车必须安装GPS且运
    普通文章[图文]为孩子“恶补”耐力跑有违体育考
    普通文章禁“校服内穿”会禁出怎样形象
    普通文章6岁男童课堂上讲话挨批 用胶带封自己嘴
    普通文章[图文]父女俩相隔25岁 同念一所大学攻读
    普通文章江西春蕾幼儿园111名学生得到安置 本周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广州将出办法打消幼儿园赞助费“不敢退

  • 惠州火车站昨起学生可买4~70天内往返火

  • 女童称“跟同学讲小话被老师针刺” 幼儿

  • 广州副市长:幼儿园不退赞助费 负责人调

  • 山东规定旅游客车、校车必须安装GPS且运

  • 为孩子“恶补”耐力跑有违体育考试初衷

  • 6岁男童课堂上讲话挨批 用胶带封自己嘴

  • 父女俩相隔25岁 同念一所大学攻读同一专

  • 江西春蕾幼儿园111名学生得到安置 本周

  • 海口女大学生留遗书从6楼坠亡 疑悲观厌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