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三月春暖花会开 你的学校还组织“春游”吗?
文章来源:华西都市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6

  家长家庭游无法替代学校春游

  据陈女士介绍,她的孩子现在正读二年级。但是两年来,孩子所在的学校没有组织过一次春游。“娃娃连春游的概念都没有,哪像我们以前,春游、郊游一学期都有两三回。”陈女士说,春天来了,万物复苏,还是希望带孩子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弥补孩子不能集体春游的遗憾。

  2月28日,陈女士在“家长联盟”QQ群中发出倡议,邀请其他家长带孩子到燊海井公园烧烤。在陈女士的倡议下,不少家长纷纷响应,其中一名家长罗先生说:“少了春游,娃娃的学生时代就不完整,自己肯定要带着娃娃参加。”

  陈女士说,家庭游当天,有10多个家庭响应,“娃娃耍得也很高兴”。

  “自发组织的家庭游始终无法代替学校春游。”陈女士说,还是希望学校可以组织春游,毕竟春游纯粹是孩子间的集体活动,大人掺杂进去会让孩子失去很多乐趣。而且,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协作意识差,集体春游对于培养孩子的团队意识非常有好处。

  学校 有的支持有的反对

  停止春游

  安全隐患太高

  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走访自贡市各中小学,有9成以上的学校表示,不会组织学生春游,而且原因几乎一致:春游存在安全隐患。

  “不是不想,而是不敢。”自贡市旭川中学副校长冯丹东无奈地说,春天来了,学校也希望同学们能够亲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但无形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让学校心有余而力不足。

  冯丹东说,学校组织春游,学校就是责任主体。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学校担不起责任,“现在,学校都是加强校园内的各种课余活动,希望能弥补同学们。”

  坚持春游

  做好安保工作

  在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的走访中,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和自贡市蜀光绿盛实验学校是少有组织学生春游的学校。

  汇东实验学校副校长张屏华说,每年3月下旬,学校都会组织远足活动。比如去年就去了江姐村,前年就去了三多寨。今年,也不会例外。

  对于“大多数学校不组织春游”的看法,张屏华说,因为春游伴随着高压的安全隐患,学校虽然每年都组织远足活动,但对安全方面的担忧还是很大的。几乎每个班都有2到3名老师,学校保安、校医也都一直跟队。

  相关部门

  不能因噎废食远离春游

  “春游可以让同学们亲近自然,对素质能力的提高也有帮助。”自贡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蔡平常说,现如今,自贡大多数学校都不组织春游,并不是教育局有什么明文规定,不允许春游。恰恰相反,对于教育部门来说,春游是值得提倡的,也是该提倡的。

  “春游是重要的社会实践活动,虽然存在一定风险,不过不能因噎废食远离春游。”蔡平常说,学校组织春游可以先做好安全预案,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配备足够的教师负责管理。凡校外集体活动,所乘汽车及车辆驾驶员必须经过公安部门安全审验和认可。

  蔡平常说,在自贡有个别学校还是常年坚持春游,只是大多数学校不再组织春游。教育的责任不光在学校,也在家庭和社会。其实,只要家长多一些理解,社会多一些理解,春游又何尝不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组图]为腿脚不便同学当“拐杖” 13岁学
    普通文章[图文]上海高校共享课程开课 复旦“哲学
    普通文章河南三姐弟放学途中溺亡 父母均在上海务
    普通文章[图文]小记者问怎么写好作文 莫言:多读
    普通文章周其凤梦想:所有想成为北大学生的人梦想
    普通文章人大代表谈课业负担:没时间做梦怎能实
    普通文章[图文]网传幼升小“雷人简历” 大学生称
    普通文章[图文]贵州凯里教学楼塌陷调查:水泥板
    普通文章湖南一中学学生犯错交“议罪银” 家长称
    普通文章学生带手机上课被开除 校方:只因带手机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为腿脚不便同学当“拐杖” 13岁学生4年

  • 上海高校共享课程开课 复旦“哲学王子”

  • 河南三姐弟放学途中溺亡 父母均在上海务

  • 小记者问怎么写好作文 莫言:多读有想象

  • 周其凤梦想:所有想成为北大学生的人梦想

  • 人大代表谈课业负担:没时间做梦怎能实

  • 网传幼升小“雷人简历” 大学生称“自惭

  • 贵州凯里教学楼塌陷调查:水泥板内无一

  • 湖南一中学学生犯错交“议罪银” 家长称

  • 学生带手机上课被开除 校方:只因带手机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