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教育新闻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周其凤梦想:所有想成为北大学生的人梦想成真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6

  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首次达到4%。温家宝总理提到的这一数字让北大校长周其凤代表兴奋不已,他认为这是教育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昨天在北京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第一个发言的周其凤如是描述北大为建设教育强国所作的贡献:北大差不多每个月都产生一项能够得到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成就,几乎每个星期发布一个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

  北大是无数青年学子向往的殿堂,但现实是只有极少数学生最后能够考进北大,实现心中理想。周校长语出惊人:我有一个梦想,就是让所有想做北大学生的人都能成为北大的学生。如何让全国学子共享北大教育资源?周其凤的设想是“用科技手段来支撑”。

  来自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吴正宪代表是一位基础教育工作者,她的梦想是给孩子做梦的空间:让孩子和老师能够有正常人的生活,尤其是我们的孩子,还他们一个正常的原生态环境。她充满感情地说:“童年只有一次,我们总在用成年人的幸福标准去要求孩子,但殊不知儿童的幸福和成年人的幸福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提高生命质量应当让孩子充分享受属于他们的幸福,给他们足够的睡眠时间,给他们足够的玩耍淘气的空间和平台。如果一个孩子连做梦的时间都没有,他怎样去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我们应当为孩子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我们的努力,让教师也能够在这样一种工作中去享受职业生命的快乐,让我们共同去实现这样一个中国梦!”吴正宪充满爱心和激情的发言,感染了全团代表。

  “我替我的孙子感谢你!”主持会议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代表的表态把大家都逗乐了。杜德印话锋一转:“你的梦想实现起来有难度。都说教育要减负,但谁都不愿意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都把目标定在北大,都做北京大学梦。学校减负了家长不减负,孩子受到大人社会的"摧残"。这个问题光靠教育不能解决,不过有困难才有梦想,这个梦我们都应该做,也必须靠我们一起来实现!”

  对于孩子的教育,人大校长陈雨露代表也有话说:最近在全国连续发生的几个关于青少年的案件,令人痛心,也引发了大家的深入思考。教育应当是一个大教育,应考虑在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之间进行整体设计,推动社会教育立法。

  这位拥有财经背景的大学校长还运用了自己的专业视角来诠释社会教育。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方法论是把中国特色的国情、社会主义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市场经济灵魂深处的效率精神与创新思维三位一体有机结合起来。对于社会教育而言,我们既要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教育进行整体强化,又要将社会主义的集体主义精神传承好、弘扬好,这是中国的比较优势!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组图]为腿脚不便同学当“拐杖” 13岁学
    普通文章[图文]上海高校共享课程开课 复旦“哲学
    普通文章河南三姐弟放学途中溺亡 父母均在上海务
    普通文章[图文]小记者问怎么写好作文 莫言:多读
    普通文章周其凤梦想:所有想成为北大学生的人梦想
    普通文章人大代表谈课业负担:没时间做梦怎能实
    普通文章[图文]网传幼升小“雷人简历” 大学生称
    普通文章[图文]贵州凯里教学楼塌陷调查:水泥板
    普通文章湖南一中学学生犯错交“议罪银” 家长称
    普通文章学生带手机上课被开除 校方:只因带手机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为腿脚不便同学当“拐杖” 13岁学生4年

  • 上海高校共享课程开课 复旦“哲学王子”

  • 河南三姐弟放学途中溺亡 父母均在上海务

  • 小记者问怎么写好作文 莫言:多读有想象

  • 人大代表谈课业负担:没时间做梦怎能实

  • 网传幼升小“雷人简历” 大学生称“自惭

  • 贵州凯里教学楼塌陷调查:水泥板内无一

  • 湖南一中学学生犯错交“议罪银” 家长称

  • 学生带手机上课被开除 校方:只因带手机

  • 三月春暖花会开 你的学校还组织“春游”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