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教育新闻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开学马不停蹄写作业 老师上四节课批百份作业
文章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6

  学生不轻松

  记者在殿前走访时遇到的一名二年级小学生,书包里至少有15本书,足有10多斤重

  老师很矛盾

  也想少布置作业,但是学生知识点学了就忘,作业是巩固学生学习效果的好方法

  “语文黄冈2页、丛书2页、书写本2页,背诵课文,预习新课;数学黄冈2页,丛书2页,口算1页,预习新课。”近日,一位启泰学校二年级的家长向本报反映,他孩子一天要完成这么多作业,每天马不停蹄都要做到晚上十点。

  市教育局减负令生效一周,是否还存在“个别学校在执行中出现偏差”? 昨日,记者走进启泰学校进行实地调查。启泰学校副校长欧老师说,“黄冈”是家长买的老师划题,接下来将开家长会详解“减负令”,也将一律不允许学生在校做“黄冈”,不允许老师在“黄冈”上划题。

  【学生喊苦】

  15本书里,有7本习题册

  昨日上午11点多,正值小学放学时间。记者来到殿前六路,这里一下子汇聚了启泰学校、育青学校的学生。记者调查发现,这两所学校的小学生,不论是高年级还是低年级,几乎人手都有好几本练习册、辅导书。其中,“小学生指导丛书”(以下简称“丛书”)、“黄冈小状元”(以下简称“黄冈”)可以说是每个学生必备。

  一名启泰学校二年级的学生向记者展示了她书包里的书,记者数了数,里面至少有15本书,书包提起来有10多斤重。

  随后,记者经得校方允许走进启泰学校。此时是中午1点15分午休时间,而在启泰学校二年级某班教室门外,则是另一番场景。记者看到四五个小学生正站着趴在乒乓球台上写二年级的作业,题目正是来自于“丛书”和“黄冈”。学生们说,“作业是老师要求做的,书也是老师要求买的”。而按照“减负令”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

  【老师喊累】

  上四节课,至少要批百份作业

  同样在启泰学校二年级某班,同样是中午1点多,一位数学老师正坐在教室批改学生作业,不时当面指导学生。

  这位老师带两个班120多个学生。老师说,给学生至少布置一份作业,布置完后,她要一个个认真批改,看到有错的,还要学生订正。学生订正完后,再批改,“有时候,一个学生的作业,要反复批改四五遍。”

  “我也想少布置作业,但是学生知识点学了就忘。”这位老师说,作业是巩固学生学习效果的好方法。至于班上学生在统考中取得好成绩,对老师是否有奖励?对于这个问题,老师并没有做出明确回答。

  【学校喊冤】

  家长买来教辅,给老师划题

  记者在学校办公室见到了启泰学校副校长欧老师。关于学生作业多的问题,欧老师告诉记者,“丛书”是学校统一征订的,符合区教育局“一科一辅”的规定,并得到了区教育局教育科的批准。而对于“黄冈”,欧老师说,那是家长自己带小孩买的,学校并没有统一征订,也不强制要求。

  欧老师说,前天下午,学校召开教师例会,一些老师在会上提出,“家长认为,既然已经买了‘黄冈’,孩子又比较听老师的话,就希望老师能在‘黄冈’上划几道题,不然就浪费了。” 从记者采访到情况来看,大部分启泰学校的家长是希望老师主动布置作业,只有少部分坚持作业越少越好的观点。不过,欧老师表示,下周学校将召集家长开会,各班班主任到时会向家长详细说明“减负令”。“接下来,学校将一律不允许学生在校做‘黄冈’,也不允许老师在‘黄冈’上划题,课堂作业用‘丛书’就可以了。”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组图]为腿脚不便同学当“拐杖” 13岁学
    普通文章[图文]上海高校共享课程开课 复旦“哲学
    普通文章河南三姐弟放学途中溺亡 父母均在上海务
    普通文章[图文]小记者问怎么写好作文 莫言:多读
    普通文章周其凤梦想:所有想成为北大学生的人梦想
    普通文章人大代表谈课业负担:没时间做梦怎能实
    普通文章[图文]网传幼升小“雷人简历” 大学生称
    普通文章[图文]贵州凯里教学楼塌陷调查:水泥板
    普通文章湖南一中学学生犯错交“议罪银” 家长称
    普通文章学生带手机上课被开除 校方:只因带手机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为腿脚不便同学当“拐杖” 13岁学生4年

  • 上海高校共享课程开课 复旦“哲学王子”

  • 河南三姐弟放学途中溺亡 父母均在上海务

  • 小记者问怎么写好作文 莫言:多读有想象

  • 周其凤梦想:所有想成为北大学生的人梦想

  • 人大代表谈课业负担:没时间做梦怎能实

  • 网传幼升小“雷人简历” 大学生称“自惭

  • 贵州凯里教学楼塌陷调查:水泥板内无一

  • 湖南一中学学生犯错交“议罪银” 家长称

  • 学生带手机上课被开除 校方:只因带手机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