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教育新闻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北京平行志愿首年志愿满足率暴涨仍有高分低录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8-13

  火热的2014年高招本科录取结束。回过头检验高考志愿填报方式改革的成效,无疑是一份漂亮的答卷:由实行多年的小平行志愿,首次变为一志愿平行的志愿填报方式,一批一志愿满足率较往年大幅提升,高达97%;同时本科录取率也首次突破六成大关,达到66.6%,各高校一本录取线也水涨船高,降低了考生志愿填报风险的初衷也基本实现。

  然而,总结今年平行志愿报考结果,还是出现了由于考生过度乐观,两所平行志愿院校填报时“冲”得过猛,拉开的分数梯度不足,“高分低录”的现象依然存在。

  □录取

  一批一志愿满足率增长7%

  今年在京参加本科一批录取的院校共160所,招生计划16043人,实际录取17494人,比计划增加1451人。

  据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主任袁槐莲介绍,今年本市本科一批首次实行平行志愿组改革,本科一批一志愿满足率达97%,比去年提高近7个百分点。

  同时,今年高分落档考生明显减少,650分以上的高分落档考生共计20余人,其中文科考生仅1人。大多数考生只填报了一批一志愿,甚至只填一所学校,其他志愿均为空白,因此未被录取。袁槐莲认为,这些考生可能已有出国意向或非北大、清华不上等原因只填报一个志愿。

  本科录取率首破六成大关

  高招本科录取一结束,据北京教育考试院初步统计,本科计划招生36921人,实际录取42946人(含艺术类本科录取),比计划增加6025人。本市今年高考报名总数为70517人,其中参加统考的考生人数为64484人,今年高考本科录取率突破六成大关,高达66.6%,创近年来新高。

  据统计,本市本科录取率2010年首次超过50%,达到54.9%,2011年录取率为55.87%,2012年本科录取率为54.97%,去年本科录取率稍有提升达55.2%。

  今年本市高考报名人数减少,本科计划增加;本科一批二批实际录取人数均有扩招;再加上本科志愿首次实行“平行志愿组”改革,降低了落榜风险,这些都为考生增加了录取机会,使本科录取率有大幅提升。

 □分析

  1.平行志愿求稳未大面积扎堆

  尽管此前高校很担心实行平行志愿后,很多学生会向北大、清华发起冲击,导致普通大学无法录取到高分考生。但是,记者了解到,在实际填报中,今年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求稳居多,选择“冲一冲”的学生仅是少数。今年仅北京语言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出现扎堆情况,学生在报志愿时都很理想。

  北京九中校长林乐光说,大部分高中都没有在平行志愿实施后,对学生填报院校和实际录取院校进行统计,但是,他了解到的是,由于是首年平行志愿,高三学生在志愿上非常谨慎,保守者居多。

  林乐光说,学校邀请了专业网站、区招办的老师及学校了解志愿报考的老师连续举办了3场的讲座。经过系统培训后,学生们都对自己有客观认识。“他们认为在高考中超水平发挥的人毕竟是少数”,所以大部分学生都以稳妥为主,“就像还是只能报一个学校那样谨慎”。

  2.一本录取分数线延迟公布

  由于今年是一志愿采取平行志愿的第一年,对考生填报志愿来说是首次,对高校录取来说也是首次。按照往年招生惯例,在7月10日左右,北大、清华等一批院校就会公布一批录取分数线,但是今年直到7月11日,清华、北大在内的大部分211工程名校的在京录取分数线仍迟迟没有公布。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2014年专科(高职)
    普通文章山西2014年高职专科批开始录取 8月13日
    普通文章四川省教育考试院2014年专科(高职)录
    普通文章江苏高职8月13日征平志愿 部分院校180分
    普通文章广西招生考试网2014年专科(高职)录取
    普通文章2014年陕西高考高职(专科)8月13日10时正
    普通文章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2014年专科(高职)
    普通文章北京平行志愿首年志愿满足率暴涨仍有高
    普通文章北京2014年高考专科实际录取缩水4000余
    普通文章2014年华南理工大学高分段考生同比增四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2014年专科(高职)

  • 山西2014年高职专科批开始录取 8月13日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2014年专科(高职)录

  • 江苏高职8月13日征平志愿 部分院校180分

  • 广西招生考试网2014年专科(高职)录取

  • 2014年陕西高考高职(专科)8月13日10时正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2014年专科(高职)

  • 北京2014年高考专科实际录取缩水4000余

  • 2014年华南理工大学高分段考生同比增四

  • 2014年广东高校不涨学费 本专科生助学贷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