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培训频道 >> 学历类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辅导班增多 考研培训:“拐杖”还是“鸡肋”?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2-27

   “辅导班?当然上过,还不只一个呢。大三要放暑假时,大家天天议论的都是考研,见面时都是问:报班了没有?”闫静是河南财经学院的毕业生,尽管已经拿到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然而提到上考研班的经历时仍感慨不已。

    今年暑假,各高校大三学生议论最多的话题又成了考研,上辅导班也再度在校园里升温。但省高教委发文禁止各高校再办各类培训班之后,现在培训市场上唱大戏的,便剩下了五花八门的社会机构所办的培训班了。

    宣传海报充斥高校培训功能令人瞠目

    据悉,7月10日开始,各类暑期考研培训班将相继开课。为了争夺生源,各培训机构早在6月初就开始在各校园里贴出海报,以吸引庞大的考研大军。

    各家培训机构都在宣传上做足了功夫。记者在河南农大和河南财经学院看到,各种招生海报无处不在。北京某培训机构在郑州分部的广告上这样写道:96%学员数学考过100分;60%超过120分;15%达到140~150分。而旁边另一家培训机构的海报上则写的是:本机构所培训的政治课内容对历届考试命题覆盖率达80%之多。

    这些培训班还有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海报上无一例外地写着授课教师均为名校的名师。“名校名师”不假,但他们都身兼全国不少地区的培训课,有时一个星期跑几个省市,一天上几个辅导班的课,忙的时候全国各地“飞”着讲。

    专家建议:不应押宝猜题关键重视基础

    记者在采访中曾问及考生怎么判断培训班的教学质量,河南财经学院的许梅很明确地说:“其实应届考生很难知道哪个辅导班好。往往是谁的宣传做得好,就报谁的。”

    名目繁多的考研培训班作用究竟如何,河南政法干部管理学院的阴玉英教授认为:“作为选拔性考试,目前的研究生入学考试竞争越来越激烈。而作为大学公共课的政治课,在考前能够得到有经验的教师的串讲、点拨、解疑,将对考生的应试起到很大作用。但考生应该把重点放在对这门学科知识的综合复习和掌握上,而不能迷信某些言过其实的广告。”

    河南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张克定教授对此表示了谨慎的肯定,他说英语是一门重基础的学科,复习还是应重视基础,突破重难点,而不是押宝猜题。

    有效疏导才能保证学生利益

    据了解,教育职能部门对考研这一块的工作范围主要是组织报名、负责填表、考试等,并未涉足对考研培训班的管理。现在开办培训班的门槛很低,只要在税务、工商部门登记、填表,培训班就可以“开张”了。

    门槛低,又缺乏管理,各类培训班鱼龙混杂自然是不可避免。

    即使怀疑培训班有夸大效果之嫌,许多学生还是不愿错过任何机会。考生许梅说:“其实大家都有撞运气的心理。考研毕竟是件大事呀。”

    既然考生需要考研辅导班的存在,这种情况下,与其对各类培训班单纯地“禁”与“堵”,不如有效疏导,这样才能保证考生的利益。

    由于目前省会市场上的考研辅导班多为各类社会机构所办,管理难度相对比较大,如何对其进行有效的管理引导,使其真正为考生服务已迫在眉睫。

    张克定教授认为,其实学生们需要的是系统实用的辅导,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出面来整顿、规范数量众多的培训机构,让考研辅导真正发挥作用,使之成为考生的“拐杖”,而不是“鸡肋”一块儿。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福建06年58门课程使用新大纲和教材

  • 浙江06年10月新开课程及使用新版教材课

  • 江西省06年自考调整部分课程教材使用

  • 上海市06年下半年自考全国统考课程教材

  • 天津自2006年起部分课程启用新教材

  • 北京公布2006年自考小学教育专业教材

  • 06年自学考试刑事诉讼法教材四变

  • 2006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统考课程安

  • 北京自考护理学(专科)06年指定教材

  • 2007年自考全国统考部分课程使用新教材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