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培训频道 >> 学历类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考研培训:名师做诱饵“学校”是倒爷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2-27

 ■权威点评

拉大旗,作虎皮

海淀区教委社管科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对海淀区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投诉一直都有,考研辅导班的相关投诉虽不多,但这些辅导班中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

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承诺不能兑现;教学质量差,管理混乱;不按规定退费”,这是许多不正规的辅导学校普遍存在的问题。

在研究生培训上做得比较成功的海文学校的陶老师说,在多年办学的过程中,海文也看到了研究生培训机构中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

1.一些学校打着名师的旗号招揽生源,但实际上他们所宣传的老师根本没有和这些学校签订授课合同。

2.根本不具备办学资格和办学条件,拿到学生的钱后找正规的培训机构,要求接纳他们招来的学生,但他们要留下一定的费用。

3.以名师和优质的服务为诱饵招揽生源,当学生发现实际与宣传不符并要求退班时,校方却拒不退款。

4.以“考不上退款”、“当年考不上,次年免费再学”等承诺招揽生源,最后完全否认宣传中的许诺。

■考生感受

“考研路不平”

张海涛是一名来自江西的大四学生,为了以后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毅然决定考研。他在网上看了一些考研培训学校的招生信息,最后选择了北京一所收费较低、提供食宿、并且有名师授课的学校。

去年7月,他顶着酷暑来到了北京,准备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哪儿知道招来一肚子的不开心。出了西站倒了三趟车,好不容易到了自己要找的学校,心想可以休息一会了。培训学校提出:住宿的同学须抵押身份证并交200元押金,张海涛没多想就交了。在后来几天的上课中,他发现学校宣传中提的老师竟然一个都没有,找校方理论,校方的回答是:“这些老师因故不能来,现在的老师也不错。”张海涛觉得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他向校方提出了退校,但校方不退他所交的费用,连200元住宿押金也不退,否则不给身份证。面对这些无理的要求,张海涛选择了沉默。他说:“我来这儿的目的是为了学习,一个人出门在外也不想给自己找那么多麻烦。”

■择校技巧

报名前先上网查看学校

海淀区教委社管科的负责人说,要办一个培训学校需要经过很多的手续,首先是要取得办学资格证,其次还要取得民政局、人事局、国税局、地税局等部门的批准。考生在选择考研培训学校时,不要因为学校的简单承诺就草率报名,为了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应该对学校做全面的了解。

首先,应该看其办学的有效证件,记下证件号,在网上进行查询,网上如果查不到,那此学校一定为非法学校。

其次,要看其收费是否合理。不要因为某个学校收费较低,就去选择?鸦收费过高的学校则更不能选择。

再者,不要相信言过其实的承诺,更不能将自己的有效证件抵押给校方。

■维权小贴士

报名时与校方签订完善协议

海文学校的陶老师说:“考生在选择学校时,应该对比老师、收费和时间段。出现问题后,也不要怕招来好多麻烦,应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1.在报名时,应该与校方签订协议。协议中应该把退费、换班等事项包括在内。

2.出现问题应马上与所在培训学校的负责人联系,摆明自己的立场和态度,寻求合理的解决办法。

3.如所在的培训学校态度强硬,应向其所在地区的教委反映情况或拨打消费者权益保障热线。

4.如所在的培训学校对学员的正常投诉进行阻挠或威胁时,学员可以向法院提起申诉。(崔昕)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内蒙古新增9种专业学位 硕士点达到24种
    普通文章2011年河北省博士研究生5-15日网上报名
    普通文章2011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填报办法
    普通文章2011年高考山西艺术类共报考52442人增加
    普通文章高考报名1月10日结束 考生请及时填报个
    普通文章辽宁省2011年63573人报名考研 应届占65
    普通文章重庆今年报考研究生人数为28448名 增幅
    普通文章山建2011年招155名专业硕士
    普通文章高考今日起报名 海南省外借读生需提交审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质疑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图文]2008美国顶尖大学最新综合排名
    推荐文章内蒙古2008下半年自考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图文]陕西:2008高考网上填志愿 数学英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教育部:2008年高考科目时间安排公布
    相 关 文 章
  • 福建06年58门课程使用新大纲和教材

  • 浙江06年10月新开课程及使用新版教材课

  • 江西省06年自考调整部分课程教材使用

  • 上海市06年下半年自考全国统考课程教材

  • 天津自2006年起部分课程启用新教材

  • 北京公布2006年自考小学教育专业教材

  • 06年自学考试刑事诉讼法教材四变

  • 2006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统考课程安

  • 北京自考护理学(专科)06年指定教材

  • 2007年自考全国统考部分课程使用新教材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