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中国式AP课 家长担心异化为课业负担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15

 日前出台的《浙江省高等学校面向普通高中学生开发开设大学先修课程的指导意见》指出,高中生将可以选修大学课程,高中生所修学分,在升入相应高校后可获认定。

  浙江高中课程改革

  被指沿袭美国AP课程

  据了解,目前全国正式与普通高中合作开发开设先修课的高等院校只有一所,即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该校目前与萧山第六高级中学、杭州二中合作开设职业技能类选修课,选修的学生都是高一学生,开设有《社交礼仪》、《明日导游》、《小小救生员》、《中餐厨艺》、《西餐厨艺》等五门课程。

  浙江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秋季开始,实施浙江省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方案,将学生的选修课程比重提高到总学分的1/3。根据规定,选修课程主要分为知识拓展、职业技能、兴趣特长、社会实践等四类。知识拓展类课程包括大学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等大学初级课程,内容涉及介绍学科最新成果如信息、环保、经济等课程,以及大学学科专业导论等,旨在使高中学生提前接触大学,了解大学学科专业及课程设置,同时将大学的人才培养理念向中学延伸,让学生形成更为扎实的学科知识基础。

  高中生可选修大学课程,这源自美国的AP课程美国大学预修课程。美国高中生可以选修这些课程,在完成课业后参加AP考试,得到一定的成绩后可以获得大学学分。目前,已有40多个国家的近3600所大学,承认AP学分为其入学参考标准和该项考试为考生增添的大学学分,其中包括哈佛、耶鲁、牛津、剑桥等世界名牌大学。

  AP课程既可以锻炼学生的能力,也为学生读大学时节省了时间和金钱,因此国内一些地方也在尝试,希望借鉴其成功的经验。去年,北京广渠门中学就和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这是无数学子学业生涯功败垂成的关键一役,也是通向人生理想的第一道槛,家长和孩子都不会掉以轻心,所有的一切都必须无条件服从于高考。所以,当选修课程摆在他们面前时,很少有人舍得那个闲工夫,光必修课的学习和复习就足够他们忙活和紧张的了。

  对高考没有实际帮助

  会不会被边缘化?

  要想使选修大学课程在高中学校得以顺利实行,必须解决家长和学生的后顾之忧,重新架构高校招生模式,让选修课程在高考模式中拥有一定的话语权。但从浙江出台的意见来看,高中生所修学分只是在“升入相应高校后”才可获认定。从这个严格的限定条件来看,选修课程仍然是高考笼罩下的美好心愿,学分好坏仍然无关高考痛痒,赢了高考,好学分是锦上添花;输了高考,再优秀的选修学分都白搭。

  浙江出台的指导意见值得肯定和推广,这说明他们越来越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但在高考决定一切的应试体制下,选修课程就像“主餐”之外的“甜点”,只是吃饱喝足之后的搭配,“主餐”吃不饱,再好的“甜点”都将失去意义。况且,这个意见的实施还面临另外一个困境,那就是目前只有个别高校愿意和普通高中合作开发开设选修课,也就是说,高中生的选修学分只被个别学校所承认,对没有参与合作开发的高校来说,选修学分毫无意义。

  综合各种因素来看,高中生选修大学课程,短期内恐是一份难以实现的美好奢求,尤其在对高考没有任何实际帮助意义的前提下,学生们宁愿淹没在枯燥乏味的题海里,也不愿花费一点时间用在丰富多彩的选修课程上,面对高考,他们必须选择最现实最有效的一面。

  如果浙江的指导意见在全省高校强力实施,我们也不免担心:一个抱着提升素质教育的美好愿望,到最后会不会被边缘化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EMBA教育遭"妖魔化" 七成学员学费由雇主
    普通文章狼爸虎妈频现:中国“棍棒式成才”引争
    普通文章教育部新规 444种本科专业高校“自己说
    普通文章集体"修学旅行"走近中小学生苏州等地成
    普通文章孩子要高考家长是否选择“陪读” 要量力
    普通文章为升学七成娃学艺 年支出两千元至数万
    普通文章[图文]中小学优秀作文赏析:爱“啰嗦”
    普通文章家长必读:从小培养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
    普通文章[图文]残疾老人自学法律获文凭 失去双手
    普通文章杭州学校创新"家校共建"模式 家长决定教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EMBA教育遭"妖魔化" 七成学员学费由雇主

  • 狼爸虎妈频现:中国“棍棒式成才”引争

  • 教育部新规 444种本科专业高校“自己说

  • 集体"修学旅行"走近中小学生苏州等地成

  • 孩子要高考家长是否选择“陪读” 要量力

  • 为升学七成娃学艺 年支出两千元至数万

  • 中小学优秀作文赏析:爱“啰嗦”的老师

  • 家长必读:从小培养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

  • 残疾老人自学法律获文凭 失去双手左腿3

  • 杭州学校创新"家校共建"模式 家长决定教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