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高考改革利好山西考生 提高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
文章来源:太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9-25

  文理不分科更注重高中学生全科培养

  本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在考试科目设置方面明确规定,高中将不再分文理科,高考总成绩改由两部分组成。

  一部分是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的成绩,150分的分值不变。其中,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可选其一计入总分。

  另一部分是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这其中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14个科目,而每门都已经“学完即考”“一门一清”,在高考中就不必重新再考。考生在报考时,只需根据报考高校提前发布的招生报考要求和自身特长,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六科中自主选择3个科目的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山大附中校长杨素珍认为:“不分文理科,对于培养学生全面素质很有好处。高中是基础教育范畴,不分文理科,可以让学生具有更宽泛的知识面,保证学生基本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的提升。”

  “人的知识结构实际上像金字塔,你的基础越扎实、越宽广,塔尖才越高。在基础教育阶段全面了解各门学科知识的人才,在今后的发展中更有可能成为专业领域的拔尖人才。”山大附中副校长时利民说。

  他认为,“文理不分科”这一政策体现了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对于个人发展也具有深远的影响,“不分科”有利于学生全面了解学科知识,为培养综合型人才打好基础,整体提高全民素质。基础教育就要给孩子提供多元的成长环境,提升分析和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培养,培养更多综合型人才。

  太原十二中校长冯国雷也表示,文理不分科更尊重了学生个性化发展,对于多元评价学生有积极作用。

  外语一年两考减少考试的偶然性更具公平性

  过去一考定终身的考试方式,一直为人们诟病。此次《实施意见》在改革考试评价制度方面,重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推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引导学生学好每门课程,并选择适合自己兴趣的课程,充分发展个性潜能和学科特长。二是全面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探索“减少考试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实行社会化一年多考”等改革,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由学生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次数,增加学生的选择权,并使外语考试、成绩表达和使用更加趋于科学、合理。

  这样的改革方向得到众多受访者的欢迎。杨素珍说:“这样的评价机制既注重了学生整体基本素养的培养,又给学生提供了自己选择的机会。让学有所长的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发展方向。更注重以学生个体发展为本的人才培养。我们的教育不是提供光能拿高分数的产品,而是最终要培养一个个健康、有素养的社会公民。”

  而外语考试的一年两考能有效地减少考试偶然因素造成的偏差。可以有效地降低考生的考试焦虑。

  但同时,也有校长表示,全面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必须要建立全面客观公平的会考考试模式,提升教育评价各个环节的诚信。

 3+3模式带来对学校组织教学的挑战

  高考改革,其指挥棒的作用非常明显。高考改革,必然会进一步推动我国基础教育教学改革。

  冯国雷表示,高考改革之前,必须进行系统性的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实行选课制、走班制和分层教学是高考改革的基础和前提。如果没有这个前提,按照新模式下的高考在我省很难推行。

  “高考改革,需要高中教育提供相应的教育资源。按照上海的3+3的模式,学生在高考时选择的科目可以有20种组合模式。这必然要求高中学校配套走班制、选课制的教学管理模式,而且在学生成绩的考核上,也将更复杂。这对学校的教学组织管理提出了极大的挑战。教学时间、空间、教师等教育资源也需要重新划分。”杨素珍分析说。

  时利民说:“在高中基础阶段非高考科目多了,有利于课程的安排。但到了高考冲刺阶段,高考科目有可能减少到两三科,目前高三师资分配和课程安排还不足以适应这种改变。”

  而这也正是高考改革率先在浙江启动的原因之一,浙江基本已经形成了走班制、选课制的教学组织模式。而这样的模式,对于我们山西来说,则是个相当大的挑战。

  语数外三科权重过大或引起基础教育学科重视倾斜

  按照《实施意见》,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的成绩,150分的分值不变。其他学科,上海和浙江试点中权重都轻。“这有可能指挥着基础教育更重视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学科的教学,而降低了对其他学科的关注。”冯国雷对此表示担忧,“如果按照这样的分值权重,可能会出现高三学生就主攻语文、数学两门课,学习是否太单调。对小学和初中来说,可能就更重视三门课程,而其他课程更沦为‘副课’。”

  杨素珍也认为,从高考科目来看,三门课的语文、英语均属于语言人文类课程,科学类科目比例较小,而数学不能代替科学素养的培养,是否可以增加该类科目,来引导基础教育的发展。

  她表示,教育是个周期长见效慢影响深远的工作。所以改革必须坚持稳妥原则,一旦确定好,不要轻易再变动。

  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利好山西考生

  《实施意见》中表示:综合考虑生源数量及办学条件、毕业生就业状况等因素,完善国家招生计划编制办法,督促高校严格执行招生计划。继续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在东部地区高校安排专门招生名额面向中西部地区招生。部属高校要公开招生名额分配原则和办法,合理确定分省招生计划,严格控制属地招生比例。2017年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从2013年的6个百分点缩小至4个百分点以内。

  杨素珍表示,严格控制属地招生比例,合理确定分省招生计划,这对山西这样的没有部属高校的省份来说,必将是个极大的利好消息。

  高考改革强调公平学生和家长对未来高中学习较乐观

  目前,我省高考改革方案还没有出台。按照“三年早知道”的原则,现在的高中学生都没有对高考改革的顾虑。在采访部分初中学生和家长时,很多家长对为时尚远的高考显得还并不是很焦虑。

  一位初二学生的家长表示:“我不知道我家孩子会不会赶上高考改革,不过我觉得改革的方向还是挺好的。比如不分文理科,学生可以在语数外三科之外选择自己成绩最好的学科,我觉得这样能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学科;外语一年多考能有效减少考试状态不好带来的失误。我觉得都挺好的。”

  其他家长也表示,改革对大家的成本都是一样的,而且很多措施更人性化,相信应该会越来越好的。

  对于艺术、体育特长生取消加分的政策,孩子没有学习这些特长的家长往往不太关注,而自己孩子学习了很多年的家长则表示很无奈。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上海新高考怎么看:几年一个新台阶 让教
    普通文章教育部通报要求各地严查教师收受礼品等
    普通文章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破冰之旅”终于启航
    普通文章[图文]民办高校新校区落成 哈佛牛津纷纷
    普通文章四川广元普通高校空军招飞报名截止
    普通文章北京: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可自主处置
    普通文章2015年山东艺考政策:所有艺术类专业均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改革政策异化担忧:往届生高复
    普通文章高考改革利好山西考生 提高人口大省高考
    普通文章2014年河南专科层次补录于9月25日至26日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上海新高考怎么看:几年一个新台阶 让教

  • 教育部通报要求各地严查教师收受礼品等

  • 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破冰之旅”终于启航

  • 民办高校新校区落成 哈佛牛津纷纷道贺(

  • 四川广元普通高校空军招飞报名截止

  • 北京: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可自主处置

  • 2015年山东艺考政策:所有艺术类专业均

  • 浙江高考改革政策异化担忧:往届生高复

  • 2014年河南专科层次补录于9月25日至26日

  • 解读高考改革的“上海方案” 自主招生联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