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破冰之旅”终于启航
文章来源:贵阳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9-25

 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在“楼梯响”了多年之后,终于有望看到“人下来”了——《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近日发布,给出了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众人瞩目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破冰之旅”终于启航。有学者认为,这是自恢复高考三十多年来,中国在高考制度上作出的最为全面和系统的改革,将对中小学基础教育和大学招生产生重大影响。

  回首1977年,第三次复出的邓小平以政治家的卓识和果敢毅然决然恢复高考,改变了无数人以及整个国家的命运,成为拨乱反正的标志性事件之一。前不久热播的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对此也有较详尽的描述。应当承认,现行高考制度为学生成长、国家选才、社会公平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其弊端也日益凸显,正如《实施意见》所概括:“唯分数论影响学生全面发展,一考定终身使学习负担过重,区域、城乡入学机会存在差距,中小学择校现象较为突出,加分造假、违规招生现象时有发生”等等。正是以这些弊端为主因,才产生了河北衡水中学、安徽毛坦厂中学等以学校为“高考工厂”、教室为“高考车间”、学生为“高考机器”的应试教育走火入魔的“奇葩”和“怪胎”;正是有这些弊端的助推,才导致了高等教育质量的急速下降,以致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会发出“为什么我们的高等院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的诘问,中国科技大学前校长朱清时会发出“近30年来,中国的大学没有培养出优秀人才”的慨叹。每年,看到本应是中青年科学家唱主角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领奖台上,获奖者几乎都是步履蹒跚的耄耋老人时,许多人总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高考制度作为为国选才的最重要方式,虽历经多次修补,但在“选拔什么人”、“如何选拔人”方面,始终没有拿出令人满意的答案,导致高考成为应试教育甚嚣尘上的主要根源。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家曾把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作为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要任务。但在高考“指挥棒”的“强有力”指挥和重压下,得到的结果却是“素质教育喊得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搞得扎扎实实”的尴尬与无奈。可见,高考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这次国家大胆而审慎地对考试招生制度动一次大手术,希望破解“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等问题,发挥高考“指挥棒”的正确导向,促进人才选拔从“只看冷冰冰的分”向“关注活生生的人”转变,既是在回应民众的呼声,更是着眼于国家创新发展的需要。当然也要看到,由于高考改革牵涉千家万户的利益,在教育制度仍有不少缺陷,特别是包括教育机构在内的社会诚信仍令人质疑的背景下,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将面临许多麻烦和挑战。这就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要求,既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又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高考改革积极而稳妥地向前推进。

  由高考招生想到其他的人才选拔方式,对同样饱受诟病的公务员招考制度的改革可能也该提上议事日程了。现在的公务员招考,不管所招公务员岗位的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如何,笔试均考《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面试打分则很难做到“恰如其分”。所以,考公务员往往成了“背书+运气”的大比拼。所谓的“试用期”,实际上也成了名存实亡的主。公务员招考,恐怕也要想办法解决“高分低能”的弊端。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已经让人们看到了曙光,公务员招考制度改革离我们还有多远?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上海新高考怎么看:几年一个新台阶 让教
    普通文章教育部通报要求各地严查教师收受礼品等
    普通文章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破冰之旅”终于启航
    普通文章[图文]民办高校新校区落成 哈佛牛津纷纷
    普通文章四川广元普通高校空军招飞报名截止
    普通文章北京: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可自主处置
    普通文章2015年山东艺考政策:所有艺术类专业均
    普通文章浙江高考改革政策异化担忧:往届生高复
    普通文章高考改革利好山西考生 提高人口大省高考
    普通文章2014年河南专科层次补录于9月25日至26日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上海新高考怎么看:几年一个新台阶 让教

  • 教育部通报要求各地严查教师收受礼品等

  • 民办高校新校区落成 哈佛牛津纷纷道贺(

  • 四川广元普通高校空军招飞报名截止

  • 北京: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可自主处置

  • 2015年山东艺考政策:所有艺术类专业均

  • 浙江高考改革政策异化担忧:往届生高复

  • 高考改革利好山西考生 提高人口大省高考

  • 2014年河南专科层次补录于9月25日至26日

  • 解读高考改革的“上海方案” 自主招生联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