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报考在线 >> 新闻资讯 >> 近期热点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论文为何成垃圾?学术期刊“卖版面”问题调查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19

  新华视点:论文为何成垃圾?--学术期刊“卖版面”问题调查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一期学术期刊“版面费”收入约25万元,4000字的学术论文需缴纳至少2000元……记者近期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学术类期刊通过“卖版面”获取经济利益,导致劣质论文越来越多。

  学术期刊为何成为商业交易的“沃土”?劣质论文对学术水平的负面影响有多大?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就此进行了追踪调查。

  卖版面”造就学术垃圾

  记者日前在陕西、河南、湖北等地采访时发现,部分学术类期刊按照版面数量收取作者费用问题比较突出。

  “一个版2300字,收取1000元,论文要求至少2个版。”《新闻爱好者》编辑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期刊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主管主办,目前是半月刊。

  “此前是新闻学核心期刊,今年没有评上核心类期刊,但是封面上依旧写‘全国新闻核心期刊’。”这位工作人员说。

  记者问:“这不是挂羊头卖狗肉吗?”这位工作人员解释说:“就像评劳模,哪能年年都评得上。”

  同样,由陕西日报社主管主办的新闻类核心期刊《新闻知识》也收取高额“版面费”。编辑部工作人员说,论文字数不同,版面费金额不同,一般在2000至3000元之间。

  记者了解到,为了增加经济效益,又不损害“正刊”的权威性,部分学术类期刊采用“一号多刊”和“增刊”的方式收费。

  由湖北省教育报刊社主办出版的《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期刊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现为旬刊,一个刊号每月出版6本期刊,其中三本期刊以全国党建研究会高校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会刊名义出版。

  记者注意到,以会刊名义出版的期刊每期发表100多篇论文,内容五花八门。以2012年5月中旬期刊为例,该刊收录了127篇论文,涉及企业员工幸福感研究、从离婚案审理看和谐社会构建、爱情本体研究、共产党员幸福观研究等。

  该期刊编辑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篇论文的版面费为2000至3000元不等。记者算了一笔账,127篇论文以每篇2000元的版面费计算,一期“版面费”收入25万元左右,每月三本增刊150多万元。

  这种现象在《高等教育研究》副主编张应强看来已是见怪不怪。他说,许多核心期刊争相出版“增刊”与“会刊”,大多数是缩小字号,增加厚度,有的页码增加了一倍或几倍,目的就是谋求经济利益。

  发论文评职称的“应急工具”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2000年就发布《关于禁止收费约稿编印图书和期刊的通知》,要求任何出版单位不得以任何名义和手段向供稿个人和单位收取任何费用。然而在现实中,“卖版面”问题愈演愈烈。学界认为,这类现象造成了学术期刊的质量明显下滑。

  一些大学教授反映,拼凑、拆分、整合发表论文,学术论文质量不如以前,导致一些期刊学术水准持续下降。

  “重复投稿、模仿、抄袭的问题比较严重,部分学术论文经不起时间检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陈敦贤说。

  陈敦贤指出,大学学报本是学术交流的重要载体,但一些学报成了老师学生发表应急论文的工具。

  “大部分是为本校教师发表论文提供便利,学术价值不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商研究》常务副主编刘普生认为,一些大学学报发行数量不到100份,主要对象是相关院校的图书馆。

  记者注意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0年增刊发表论文122篇,九成多是本校教师的论文。

  一位知名教授说,一些高校教师评职称时,拿来的核心期刊大多是学术含金量低的“增刊”或“会刊”,对学术水平提高没有好处,还助长了不良学风。

  知名打假人士方舟子对记者说,科研经费用来缴纳学术期刊“版面费”的现象很多见。一些质量水平不高的科研项目,一半以上的科研经费用来发表论文,学术造假问题比较突出。

  科研导向和管理体制如何改革?

  “问题主要出现在国家的科研导向和管理体制上。”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名大学教授认为,目前在各种考评和验收中,论文是一个很重要甚至是不可缺少的指标。

  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卢毅刚说,每年全国需要发表约480万篇论文,正式学术期刊仅能发表140万篇左右,因而学术期刊的版面供不应求。

  事实上,对发表论文有需求的不仅是科研人员,研究生、博士生毕业也需要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

  李伟是兰州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在读研究生。他说,省级期刊1500元以上,核心类期刊高达3000多元。

  一些学术期刊论文质量低、订户下降等问题比较突出。

  张应强说:“一些期刊不顾学术文章质量下降,给钱就发,致使科学交流失去权威性,部分领域的学术讨论陷入僵局。”

  方舟子认为,一些非研究领域的职称评定和发表论文关联度不大,政策应作出相应调整,没有必要将论文和非研究领域的职称评定挂钩。

  卢毅刚指出,一篇论文、一项成果乃至一个学生的学术品质,最有发言权的是专家学者,应该把评判标准和权利交还给他们,建立合理的学术评价体系。

  “将公益基金引入不同科学领域,使学术期刊能够从容地运营和生存。”陈敦贤认为,我国学术期刊大多为基础学科,承载着成果交流的重大任务,有必要将公益基金引入这些领域,以促进学术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少女意外怀孕不敢打胎 公厕生下后溺死扔
    普通文章北京明年开始学车将涨价数百元 时限放宽
    普通文章小悦悦案:肇事司机终审获刑两年半 比一
    普通文章“少年强则国强——加强中小学校体育工
    普通文章校园心声:发展校园体育
    普通文章甘肃7万余名儿童受益消除贫血行动“爱心
    普通文章山东菏泽牡丹区潜规则:母亲不上环婴儿
    普通文章[图文]北京地铁站“撒尿哥”在站台淡定
    普通文章论文为何成垃圾?学术期刊“卖版面”问题
    普通文章[图文]狂躁妈家暴7岁女儿一年多 蚊香烙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2012年全国内地各省市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推荐文章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戏剧节目评选
    推荐文章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名单
    推荐文章四川高考延考区本科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推荐文章过来人谈北京公考:亲历08年国考 备战08
    推荐文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冬季联合招
    推荐文章中国毕业生出路最好的十所大学
    推荐文章湖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郑州铁路职业技
    推荐文章773名优秀教师学生获2007年度“宝钢教育
    推荐文章甘肃:1月2日高考报名 08年高考全攻略
    相 关 文 章
  • 少女意外怀孕不敢打胎 公厕生下后溺死扔

  • 北京明年开始学车将涨价数百元 时限放宽

  • 小悦悦案:肇事司机终审获刑两年半 比一

  • “少年强则国强——加强中小学校体育工

  • 校园心声:发展校园体育

  • 甘肃7万余名儿童受益消除贫血行动“爱心

  • 山东菏泽牡丹区潜规则:母亲不上环婴儿

  • 北京地铁站“撒尿哥”在站台淡定解手 网

  • 狂躁妈家暴7岁女儿一年多 蚊香烙嘴 笔尖

  • 河南一小学发生踩踏事件 教育局学校各执

  • 图片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